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邹昱:城投债或“冬去春来”

 精准的市场趋势判断,是邹昱多年来保持业绩优秀的“底牌”。

 自2008年进入万家基金以来,这位年轻的基金经理几乎轮岗了万家基金旗下绝大部分固定收益产品,从万家货币、万家稳健增利至万家添利分级,直至担纲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成为公司固定收益团队不折不扣的元老。而在他多年的基金经理生涯中,对市场的精准“号脉”以及颇有些激进的投资风格,使得其所管理的基金以优异的业绩在业内声名鹊起,并多次获得中国基金业的“金牛奖”,万家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也渐渐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邹昱执掌的万家添利分级债基业绩位居同类基金第一。从绝对收益而言,在一季度A股整体呈上升态势的背景下,其收益率甚至高于许多股票型基金。这同样得益于他年初对市场的准确判断。

 “年初我们主要看到了两个变化:一是去年导致城投债大幅下跌的因素有所改变,市场恐慌情绪得到逆转;二是资金面趋势性宽松格局形成,流动性成为支撑债市走强的最主要推动力。”邹昱说,“一季度,我们在中高评级的信用债上配置较多,并逢低配置了不少优质城投债,而这两块资产一季度涨幅都超出了预期。”

 不过,在一季度投资结出“硕果”之后,邹昱已经敏锐地嗅到了债市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他指出,就目前而言,债市行情仍会延续,但已经属于“慢牛”行情,因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筑底过程中,短期还很难看到大幅上升趋势,而不容忽视的是,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正在逐渐改变,这正逐步加大债市投资的风险。

 “债券市场这波牛市什么时候完全结束,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何时真正走强。不过,仅从二季度而言,我们还看不到这一点,毕竟这一次政府再度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概率很低。因此,短期而言,即便债市出现调整,也只是一个基于预期的小幅下滑,并未改变趋势。”邹昱判断,“不过,从操作而言,我们要未雨绸缪,通过调整投资组合来控制投资风险。”

 二季度,邹昱在投资组合上的主要动作,将是回避涨幅已经过高的中长期利率产品和高评级信用债,而去年为市场避之唯恐不及的城投债,由于今年涨幅相对落后,则成为邹昱眼中的“估值洼地”。邹昱认为,就目前而言,城投债收益率仍然存在一定下行空间,且新城投债的利率优势相对于公司债更为明显,投资价值凸显。“不过,我们对于城投债的投资,有着严格的筛选,省级或省会城市以及江浙、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城投债会纳入我们的投资范畴。此外,现金流状况也是我们的重要考察指标。”邹昱说。

 而作为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除了投资之外,邹昱的另一部分精力则需要放在团队建设上。邹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万家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实力较为雄厚,各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丰富,且各有所长,在实际投资中能形成优势互补,提高团队整体作战能力。

 针对团队的未来发展规划,邹昱强调,信用评级分析体系是2012年的重点工作,目前已配备3名研究员分别负责利率债研究和信用评级工作,另有2名专门的固定收益交易员,梯队结构合理。未来将补充更多的研究人员,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体系。在工作氛围上,万家固定收益团队则遵循信息共享、充分讨论、独立决策的原则,重视非正式讨论中产生的火花,使得团队在任何的市场环境中都具备打胜仗的本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