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价值蓝筹风格基金
□天相投顾 闻群 王静进

 □天相投顾 闻群 王静进

 

 近期,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多项政策利好出台,市场震荡上行。截至4月19日,4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上涨115.85点收于2378.63点,涨幅5.12%。从行业表现来看,45个天相行业全线飘红,但行业表现分化仍然显著,首末涨幅相差13.93个百分点。其中,证券、城市交通仓储、贸易、园区土地开发、保险行业居涨幅前五位,铁路运输、银行、石化、石油、电力行业居涨幅后五位。从风格指数来看,小盘指数继续领涨,涨幅9.13%,中盘指数和大盘指数分别上涨6.20%和3.78%;成长指数上涨7.89%,价值指数上涨5.26%。

 在此背景下,304只积极投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303涨1平,加权平均上涨4.64%;196只混合型基金195涨1平,加权平均上涨3.81%;228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218涨10跌,加权平均上涨1.03%。行业表现的分化使得基金业绩表现分化也较为显著,整体来看,重配稳定增长且估值合理的证券、贸易、保险等板块的基金表现居前。

 偏股型基金:立足价值蓝筹风格基金。进入4月份,股指波动范围逐步收敛,市场分歧逐步弱化有利于稳定投资情绪。低于市场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或将使得政策预调微调的节奏加快;考虑到4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较上月有所减少,外汇占款增幅也不会出现明显改善,为保证信贷的适度增长,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预计4月央行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判断,二季度货币政策将比一季度要宽松,信贷投放力度将加大。而在经济仍处于惯性下滑通道,且下行幅度超预期的背景下,政策面将会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当然,未来市场能否延续强势走势,关键在于预期中的政策利好是否可以如期而至。此外,当前市场进入季报集中发布期,我们认为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可能性较大,下阶段上市公司基本面回落将成为抑制A股持续上行的主要压力。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升温将使得周期行业短期股价表现出较高的弹性,低估值高弹性的价值蓝筹板块如证券、保险、地产等可继续关注;从组合安全边际角度来看,景气回升确定的大消费板块如食品、医药、商业等仍具投资价值。

 偏股型基金品种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把握低成本配置时机,积极布局后市组合以期将来能更为充分地分享市场上涨所带来的收益。一方面,立足价值蓝筹风格基金,重点持有重配业绩稳定且估值合理的证券、保险、地产等板块,且管理人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另一方面,从组合安全边际角度考虑,继续持有重配受经济周期波动较小的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消费服务板块的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配置债券投资管理能力领先、业绩稳定的债基。4月流动性在财政存款回笼,外汇占款不力的环境下适度宽松的局面或许会暂缓,但在央行“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下降准的预期概率较大,流动性宽松预期较为明确,这些因素在基本面上对债市构成支持。但鉴于各券种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板块轮动行情显著,因此具体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投资管理能力领先、业绩稳定,且持有较多高收益、利差优势突出的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债基。对于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资者,建议关注打新积极、股票投资获益能力强、规模适中的债券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在利率债的调整行情下逐渐关注需求旺盛的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以待利率下降助推下一波行情。

 封闭式基金:顺应市场变化选择契合封基。4月份以来(截至4月19日)封闭重仓指数、封闭核心指数分别上涨4.87%和5.00%。在此背景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全线上涨,加权平均上涨4.04%。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加权平均上涨3.90%。由于封闭式基金的净值相对好于二级市场价格表现,25只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由3月末的12.55%扩大至12.68%。其中,基金丰和、基金久嘉、基金银丰持续高折价,折价率均在18%以上。

 我们注意到,基于市场风格的变化,近期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出现了较大的轮换,部分前期表现一般的基金近期表现突出。因此,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上,我们建议一方面要关注其折价率、到期年化收益率的动态变化;另外一方面,要顺应市场变化选择契合市场风格的基金进行投资。在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上,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对市场的判断来选择是否参与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