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预期升温 A股“排尾”突变“排头”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江勇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 江勇

 

 期指连续第三周实现上涨,并站在2600点之上。这其中,金融创新以及政策放松预期,成为股指成功突围的关键。

 从引发市场上涨的具体因素来看,国内方面,央行上周宣布下调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自0.5%范围内浮动扩大至上下1%范围;同时,商务部的数据显示FDI连续五个月出现负增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四周维持净投放。海外市场,印度、巴西接连降息,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欧债危机继续影响市场,IMF调升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海外主要股市均陷入调整状态中。

 上周期指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上周五是IF1204合约交割日,交割结算价与现货指数收盘价基本收敛,两者相差0.4点,期指顺利交割。全周来看,现货市场金融创新概念板块继续活跃,期指重心逐步上移,并站于2600点之上。

 展望后市,我们继续对期指持谨慎乐观的看法。经济方面,无论是之前公布的汇丰PMI指数还是官方PMI指数,以及最近公布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等均表明经济延续下滑趋势,但环比已有所回升。实体经济低迷,经济增速下滑,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偏松的走势。温总理近期有关预调微调的讲话以及央行关于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的讲话,都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也为经济下行时提供了一定的托底风险。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环比将有所增加,而一旦政策放松,则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加。未来数月通胀压力也将继续放缓,这也将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空间。

 海外市场方面,欧美市场普遍陷入调整之中,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近期普遍保持稳定,新兴市场继续保持宽松,上周印度、巴西央行分别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75个基点。虽然近期西班牙国债收益持续上升并突破6%引发了市场新一轮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但我们认为欧元区最危险的时刻已过,欧央行可能再次展开购债操作来缓解市场忧虑。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有所走弱以及3月非农数据的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新一轮QE的预期正重新被激发,我们认为在扭转操作之后,美联储后续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在4月的议息会议上货币政策仍将大概率保持不变,投资者需密切关注随后伯南克的讲话以及政策声明。若有宽松迹象出现,则全球风险资产都将得到提振,A股亦不例外。总体而言,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所预期的货币政策放松带来的流动性改善以及经济基本面的转好将逐步推动期指上行。

 4月以来,在全球主要股市均陷入调整的背景下,2011年熊冠全球的A股一改颓势强劲上涨,目前A股从各种中长期指标来看都陷入超卖之中,今年国内股市跑赢海外股市将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投资者可继续逢调整时的低位介入多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