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基先换理财逻辑
□兰波

 □兰波

 

 “这只股票型基金很给力!”证券市场又迎来一波小反弹,拉动基金净值新排名,茅伯这次没失手,感觉有点飘飘然。

 “三天两头换,考虑板块轮动没有?”见茅伯孤芳自赏,鄂嫂不再支持其挪用家庭账户资金。

 “赚钱才是硬道理。”茅伯听不进去。

 “口气不小,没有风险控制,你怎么赚钱?”鄂嫂翻翻眼皮。

 “证券市场一波动,基金净值就灿烂。”茅伯的快乐留在眉梢。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基金净值增长持久性、稳定性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看到理财冰山上面的现象,忽视换基的理财逻辑!”鄂嫂露出了忧虑的目光。

 “真的?”茅伯撇了撇嘴角。

 “定期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压力测试,就会明白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你注意到没有,管理股票型基金产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换基,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自己的理财结构。投资者只有做好积极准备,才能够从容不迫地换基。”鄂嫂揉了揉智慧的前额。

 “选择基金产品之初,投资基金产品的规则和流程,应当承受的资金、时间风险,不都清楚了吗?”茅伯认为没必要将风险估计得这么足。

 “目前基金众多,不同基金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你把握不同类型基金资金需求时,应考虑不同类型基金产品投资风险收益特征,把握投资运作规律。货币基金流动性强,满足企业及居民商业往来资金的交易性需求。选择与利率关系密切的纯债型基金,积极应付投资者意外事件导致的预防性货币需求。投资者也可通过参与ETF、LOF及分级基金产品,利用价格与净值差异进行套利。”鄂嫂说。

 “换基不简单啊!”茅伯感慨道。

 “换基换出心情的同时应换出机会。换基过程中应解决换基根源,减轻持基压力。”鄂嫂兴趣昂扬。

 “会不会出现‘持有不涨、换后大涨’,换基后悔的现象?”茅伯有点担心。

 “换基要避免陷入基金净值越低越更换的怪圈。低净值基金,不代表低风险基金,不代表具有增值空间,也不一定能降低持有基金成本。基金投资关键是检验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每一只基金的能力。说到底,是取冰山以下的部分换基。”鄂嫂紧抓换基内涵。

 “也有环境因素吧?”茅伯琢磨起来。“没错。换基收益都是在一定环境下孕育起来的。证券市场法律法规健全性,制度规范化程度,能否形成良好分红机制,是不是建立了有效新股发行制度,引入做空制度等都会引发证券市场环境变化,给投资股票型基金带来机会。诸如2005年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引发牛市行情就是例证。基金管理人良好的股东文化、研究员调研水平、持续开展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引入股权激励制度等,都会对基金业绩提升创造条件。投资者基金知识增长幅度、熟悉规则程度、家庭理财环境等内心环境改善质量不可忽略。只有换基条件成熟了、环境改善了、观念改变了、机制健全了,才能够抓住换基实质。一句话,各种环境汇集在一起,就是一个换基信用环境。”鄂嫂一针见血。

 “换基学问挺大啊?”茅伯问。

 “换基过程是重新认识和梳理投基逻辑的过程。换基,是换与自己需求相匹配的基金组合,换合理理财模式。换基是换心情、换心态、换心境、换心意、换心坎、换心理、换心绪。基金产品组合中,哪些需稳定,哪些需变动,只有换基思维清晰,换基路径正确,才能换出效益来。”鄂嫂一股脑儿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