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稳定的收益回报

 中国证券报:今年基金“打新”的热情似乎回暖,在新股发行新规有利于机构参与的情况下,你是否会考虑参与新股配售来争取更高的收益预期?

 孔学峰:说实话,这几年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即债券基金更多地靠打新股去拼业绩,拼排名。但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无非是为了低风险、低波动的长期稳定收益,而在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债券基金过多参与“打新”,可能就有违这种投资理念了。

 新股发行新规拟取消网下申购三个月的锁定期,可能对机构参与“打新”会更为有利。但取消锁定期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即新股的收益预期也会大幅下降,这对债券基金的影响较大。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我暂时对整个股票市场不是特别乐观,所以我以规避为主。

 中国证券报:股票是债券基金争夺排名的有力武器,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你怎么看待权益类产品投资的机会?债券基金的收益你认为应该来自于哪里?

 孔学峰:我现在管理的基金一季度的表现还算可以。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12年3月30日,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和稳定价值B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在146只激进债券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32位和35位。我现在持有的股票很少,基本上以转债为主。我的策略相对保守,杠杆比较小,收益谈不上最好,但更为稳定,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3月底股票市场出现了较为剧烈的调整,有些债券基金波动很大,这种现象有点偏离债券基金的本质。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收益的关键来源应该还是对债券深刻理解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我个人比较看好未来信用债的表现,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成立后,我将在追求稳定收益的前提下积极布局,重点捕捉信用债领域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