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海外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价值策略
简单却不平凡的投资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张洁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张洁

 

 提起价值投资,很多人一定不陌生,大名鼎鼎的股神巴菲特正是价值投资坚定的拥护者。但是何为深度价值投资,很多人可能要因此打上问号。

 深度价值投资即一种比较极端的价值投资策略。犹如其名字所昭示的一样,该策略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从基本面出发寻找严重被低估的股票,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卓越的长期回报。但这里的“价值”并非简单的“划算”,而是指公司被暂时低估的内在价值充分释放后为投资者带来的巨大升值潜力。因此采用该策略的投资多集中于不为普通投资者感兴趣的一些新兴企业。

 虽然国内市场采取深度价值投资策略的基金乏善可陈,但在海外市场,该类基金却占有一席之地。根据晨星公司的机构分类标准,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上现有分属于大盘、中盘和小盘深度价值类基金各有172、48和42只。通常管理该类基金的公司多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基金公司,例如American Beacon,JP Morgan 和PIMCO等。其中也不乏有公司推出专注深度价值投资的系列产品,如富兰克林坦伯顿(Franklin Templeton)公司的互惠系列(Mutual Series)基金。

 采用深度价值投资策略基金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即能够为长期投资者提供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回报。一只出色的该类基金可以通过有效的控制波动率,在不同的经济周期转换中均能保持稳定的收益,即使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也能创造相对不错的回报。

 虽然高回报的前景十分诱人,但是该策略无论从选股过程或是风险控制上都对分析员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均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投资者必须意识到深度价值中“深度”不仅只针对回报率,而更是指类似冰山一样的风险。

 深度投资的选股过程异常复杂,分析师首要的考验就是“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分析师一般通过对企业进行深入的资产和现金流分析来验证股票的真实价值。该策略旨在寻找具有如下特征的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和充分的净现金流;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和具备市场相对竞争优势;良好的企业治理。定量而言,该策略倾向于投资市净值(P/B)低于1,市盈率(P/E)小于7的公司,但这不是一个绝对的标准。最重要的是,分析师更关注寻找这些股票是否具备充分释放内在价值的触发点,这个触发点可能来源于公司运营或是资产结构也或者是市场本身。因此分析师需要从公司的运营者的角度去思考和了解一个公司,甚至有时主动给企业提供相关建议。PIMCO公司的 Pathfinder Strategy系列正是这样积极的协助企业寻找和释放触发点的。

 风险尤其是下行风险的控制对于采取深度价值策略的投资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研究团队需关注的风险既包括选股风险,如公司是否过度使用杠杆或缺乏公司治理等;同时也包含常见的组合构建风险,如行业风险、整体市场风险和汇率风险等。此外部分深度价值投资还会结合合并套利(Merger Arbitrage)或者问题债务(Distressed Debt)等策略,使产品风险更加错综复杂和难以辨认。

 由于深度价值投资型基金因其总体不俗的长期业绩,在海外资产配置中扮演不可忽视的角色;但投资者需充分意识到其高回报的背后需要基金公司强大的投研团队、卓越的分析能力和资金管理能力的支持。因此,投资者在考虑配置该类型基金时需持谨慎态度,选取具备出色分析研究和风险管理的基金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