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期价尚有回落空间
□刘清力

 □刘清力

 

 国储收购进入尾声、下游饲料需求和深加工需求下降,多种利空使玉米价格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玉米期价有望继续下落50-100元。

 增产压力未完全释放

 2011年度玉米产量达到1.91亿吨,增产1400万吨,增加幅度接近8%,但增产没有能打压市场走势,一季度玉米反常态的上涨200多元/吨,超出许多投资者的预期,玉米价格上涨也更进一步加剧现货商的抢购局面。

 一季度玉米购销活动氛围非常积极,贸易商、深加工企业收购和国家临时存储玉米收购形成抢购局面,而新上市的华北玉米和河南玉米受天气影响,质量较差、水分较高,东北关外企业进入关内收购玉米更加剧了玉米的供应紧张形势。

 虽然贸易和深加工企业大量收购玉米,但玉米增产压力并未完全释放,去年12月份持续至今的补库需求缓解了一部分增产压力,但4月份之后可能再次出现供给压力,农民售粮压力甚至将延续到6-7月份,况且东北港口玉米贸易库存总量本年度以来首次突破200万吨。

 进口方面,当前5月船期美国玉米进口成本下降至2380元/吨一线,较3月中旬高位降幅近10%,近期国内进口玉米机会再度来临,进口扩大将加剧国内供给压力。中国政府与阿根廷政府就玉米贸易已经达成初步意向,阿根廷玉米和美国玉米运抵中国价格通常相差不大,但目前因季节性供应压力增加阿根廷玉米价格弱于美国玉米。

 下游需求受影响

 玉米饲料需求方面,玉米价格上涨而生猪价格的下跌导致当前猪粮比已经下降到6.5以下,有些地区养猪利润回到亏损状态,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猪肉价格和蛋禽价格下跌,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影响,生猪行业将进入相当长的不景气周期,玉米下游饲料需求受到极大影响。

 2011/12年度全国玉米饲料消费将达到1.13亿吨左右,较上年增加500万吨;小麦饲用消费预计达到2100万吨,比上年增加750万吨。随着玉米价格的上涨,小麦玉米差价已经达到历史低位,一些地区小麦价格比玉米低200元,小麦替代玉米的优势显现,一些饲料企业采购小麦积极性大大增强。

 根据国家2007年的规划,作为深加工的玉米消费量应控制在玉米总量的26%以内,但近年来这一比例一直在增加,当前已经达到33%。由于玉米深加工消费量逐年上升,国内玉米供求矛盾加剧,有关玉米深加工产业的限制措施不断出台。

 就在2012年4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对玉米深加工企业调整增值税税率,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而之前的增值税率为13%。最近按照国家财政部的规定,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补助标准也将大幅下调,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用于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将逐步取消增值税退税政策,此外,消费税也将逐步恢复征收。

 玉米价格上涨减缓了下游饲料和深加工需求,政策对深加工行业的打压也将影响玉米市场的长期发展需求,饲料企业采购积极性下降、深加工企业亏损和国储轮库接近尾声,玉米需求下降使玉米价格面临回落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