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汽车科技发展路径明确
确立“纯电驱动”转型战略 到2015年在30个以上城市规模化推广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科技部网站20日发布《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确立“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此外,到2015年将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在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坚持“三纵三横”的基本研发布局。“三纵”方面,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纯电驱动汽车的基本类型归为一个大类;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纯电驱动汽车的特殊类型继续独立作为一“纵”;混合动力汽车主要为常规混合动力汽车。“三横”方面,“电池”包括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电机”包括电机系统及其与发动机、变速箱总成一体化技术等;“电控”包括电转向、电空调、电制动和车网融合等在内的电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技术。

 到2015年,在整车、关键零部件、公共平台等29个技术创新方向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全面掌握核心技术,预期申请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专利达3000项以上。形成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产业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系统,新增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创新平台25个以上,组建各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形成一批国际知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与整车企业。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在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为实现电动汽车规模产业化、尤其是纯电驱动汽车销量达到同类车型总销量1%左右的重要门槛提供科技支撑。

 规划指出,我国中高级别以上轿车的纯电驱动平台技术尚不成熟,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开发。与此同时,在城市公共用大客车和私人小型轿车上优先发展“纯电驱动”电动汽车,然后逐步从两端向中间发展,形成“两头挤”格局,逐步挤占中高档燃油轿车这一市场空间。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以城市公交车为重点,加强各种纯电驱动大客车的开发、推广力度;另一方面,发展小型电动汽车,尤其是小型电动轿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