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人士预计
法国总统选情压制欧元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于法国当地时间22日开始第一轮投票,5月6日将进行最终投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当前两大候选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党的候选人萨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谁胜出,都将对欧元走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预示,奥朗德可能在第一轮选举和第二轮选举中名列前茅。该结果意味着,奥朗德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法国总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朗德20日在选举活动中呼吁欧洲央行降息、并直接借贷给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以提振经济活动。奥朗德称,“如果削减利率可以帮助维持经济增长,那么我支持降息。同时还有第二个办法,就是借钱给国家而不是借钱给银行”,欧央行向直接成员国政府提供融资违反欧盟现行法律。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奥朗德还承诺针对欧盟最新“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这种政治风险可能引发欧洲金融市场的新一轮动荡。奥朗德曾公开质疑法德两国联合推动更加严格的“财政契约”。

 报道称,他的表态不仅反映了法国社会党的态度,也反映了法国政府内部的广泛认同。分析人士预计,奥朗德一旦当选,将向欧盟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要求添加开征金融交易税及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等条款,还将推动欧央行的职能由单一控制通胀转向兼顾刺激经济增长。此外,他还提出继续扩大公共支出,以确保法国经济增长。

 萨科齐则表示,法国将削减对欧盟预算的出资份额,他还呼吁建立一个“保护”法国公民的欧洲。萨科齐支持采取措施禁止外国企业获得公共合同,除非这些企业的所在国家提供互惠的市场准入。《金融时报》认为,假如萨科齐连任,法国将提高针对移民和外国竞争的壁垒。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戴维斯认为,无论谁在5月赢得法国总统大选,都意味着一定的“麻烦”,因为“欧盟委员会不会喜欢萨科齐的保护主义冲动,而德国将强烈抵制奥朗德修改最新财政协议或任何干预欧央行职权的企图”。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萨科齐和奥朗德谁当选,法国大选对欧元可能都非利好。尤其假如奥朗德当选,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将对欧元造成更大冲击。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在法国大选期间,欧元将维持震荡走势。花旗集团则认为:“奥朗德希望推行的政策较为激进,可能对法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这将使欧元承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