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估值修复 “增兵”周期行业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投资信心正逐渐恢复,而以金融保险和地产为代表的周期股再度受到他们的青睐。天相投顾根据基金一季报统计的数据显示,金融保险、地产和采掘业为一季度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三个行业。而多位基金经理也在一季报中表示,在估值修复行情下,自己的重点投资对象之一就是低估值的金融保险等蓝筹股。

 跟随政策“暖流”加仓

 天相投顾统计的39家基金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保险业得到基金的大举增持,占基金净值比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99%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1.99%。与此同时,去年遭遇重创的房地产业,在今年一季度也重获基金青睐,占基金净值比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21%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44%。而在一季度,金融保险的涨幅为5.63%,房地产业的涨幅为12.16%,均超越期间的大盘指数。

 政策从去年的步步紧缩转变为今年的结构性宽松,是导致基金大举增持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的主要原因。东吴行业轮动在一季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基本面依然会面临“经济向下、政策向上”的局面。经济增速可能会面临寻底过程,但经济增速下降已是市场的普通预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超预期”因素,或者影响市场趋势的应该是未来的政策预期。东吴行业轮动认为,2012年政策的主基调应该还是“保增长”,即以“稳”为主,而不是“控”,因此政策拐点已经出现,而政策拐点决定市场拐点,这意味着市场阶段性底部区域已出现。随着二季度后货币政策的放松,未来流动性指标将会持续改善,市场应逐渐进入见底回升阶段。

 有鉴于此,多只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将重点关注以金融保险等为主的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南方隆元认为,在目前资本市场悲观情绪蔓延的情况下,市场已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区域,因此,该基金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资金有优势且具有竞争力的大盘央企蓝筹股。博时主题行业也强调,潮水退却之后,概念和故事的光环褪色,公司的质地和估值水平将是经得起检验的唯一标准,因此,该基金认为,创业板及中小板的调整仍将继续,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公司的股价已提前反应了悲观的预期,表现有机会超过市场整体水平。

 “震荡市”仍是主流预期

 或许是去年被接二连三的“黑天鹅”事件伤得太深,尽管政策暖风频频,但基金经理依然不敢奢望单边市的出现,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震荡市”依然成为基金一季报中的主基调。

 大成策略回报指出,处于对经济持续下滑和对企业盈利的担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处于反复震荡的探底过程。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下跌空间不大,如果政策没有大的调整,预期今年市场比较平淡。长城双动力也认为,目前市场尚能让人乐观的就是估值仍在底部徘徊,通胀回落趋势比较确定。但抛开低估值的银行、石油、石化等行业,A股绝对估值只能说接近合理,这决定了市场难以形成单边上涨趋势。

 不过,尽管难以形成单边上涨的趋势,但在震荡中尽快找到估值底,也是基金的共同心愿。广发大盘成长认为,展望2012年二季度,A股市场的估值底意义不容置疑,但经济底还有待观察和兑现。而市场运行在数据偏差和预期偏好的夹缝之中上下两难。操作上,该基金将部分延续年初的低估值策略,即着眼于低估值保护盾下精选个股,同时也将适当追随经济周期的寻底回升,参与部分早周期品种。国泰价值经典则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方向会越来越清晰,在二、三季度经济着陆(无论软硬)的风险也将逐步释放,预计市场将在年中附近逐步盘出底部,并在蓝筹估值见底的基础上出现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