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涨势乏力
大宗商品全线趋弱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此前表现强劲的农产品不但没有提振工业品,反而似乎被后者所“感染”。由于天气炒作告一段落等多种因素影响,农产品走高动力正在衰竭,并可能面临着一波补跌行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整体继续偏空,而农强工弱或将演变为农工皆弱格局。

 农产品有转弱迹象

 在商品市场中一枝独秀的农产品如今强势不再。由于天气炒作因素暂时消失,而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和物价调控的担忧拖累农产品,使其面临着一波补跌的风险。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在油脂油料品种率领下,今年初以来农产品整体强势上行,目前油脂油料品种进入高位盘整期,将使农产品市场整体保持一个震荡格局或小幅短暂调整。

 他进一步分析说,美国农业部3月底种植意向报告调低今年美豆种植面积,进一步加重全球大豆供应趋紧预期,在此之前,南美大豆因干旱出现大幅减产,11/12年度全球大豆减产达2200万吨左右,急需今年美豆扩种来缓解,但3月底的报告却意外地预估今年美豆种植面积缩减1%。对豆类期货市场构成强劲提振,国内外豆类强势拉涨至去年震荡区上沿高度,有一定技术压力,4月美农业部月度供需发布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没有给市场带来进一步利多,豆类继续面临上涨压力。从油脂期货来看,国内豆油现货价格再创近年来新高,大豆原料价格上涨及豆粕库存压力较轻增强油企提高产品价格的信心,嘉里、中粮的提价效应带动,豆油现冲击上涨至万元关口。近期发改委约谈油企令油企提价暂缓,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西班牙债务风险放缓担忧令油脂市场呈现高位回落整理态势。

 “去年11月份,工业品先跌,豆类、油脂农产品补跌、跟跌,目前的市场和当时类似。”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

 商品总体继续偏空

 农产品强势不再,工业品却仍不见起色,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商品市场总体偏空,而自4月初以来彰显的农强工弱或将演变为农工两弱格局。

 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分析说,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让市场对工业品需求相对保守,而一季度GDP增速不如预期更是压制工业品期货价格反弹,这对于有色金属与化工原料价格形成利空。以铜为例,近期LME铜价走出了宽幅震荡的格局,欧美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降温成为左右铜价的两种反向力量。全球宏观面的不温不火令铜价难以在短期内有明显表现。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锋认为,近期铜价将延续当前震荡态势。

 从周四盘面看,商品期货成交额大幅减少,多数品种日内窄幅波动使得商品整体交投快速降温。长江期货提供的一份监测显示,当日商品市场各板块成交额无一增加,显示市场气氛趋于谨慎,但与此同时,市场资金流入明显,文华商品指数全天增仓逾25万手至910万手的高位水平。该公司研究员沈照明认为,19日商品涨跌参半,各品种走势分化较为明显,短线仍需谨防进一步下跌带来风险。

 “市场有可能呈现出农工两弱格局。”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前期农产品走势较强主要是因为在国内货币放松预期下,滞胀风险开始重新抬头。从全球角度来看,系统性风险源已从去年的欧美转向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而新兴经济体又面临凯恩斯主义的后遗症,即滞胀的风险急剧抬头、经济下滑等,农产品价格刚性就是对这类滞胀风险的直接反应。相对而言,农产品一般代表大宗商品的滞后效应,而且对于货币预期高度敏感,因此一旦预期未得验证甚至背离,那么农产品强势很有可能崩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