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环境回暖 政策红利助力
保险业二季度或迎业绩拐点
□本报记者 丁冰

 □本报记者 丁冰

 

 保险板块19日表现抢眼。新华保险一度冲击涨停,全天涨幅达8.38%。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当天分别上涨3.09%、2.55%、4.85%。分析人士指出,在一季度A股的波段行情中,保险资金再次得手并兑现盈利,浮亏的减少使得保险业净资产反弹的趋势得以延续,盈利压力大幅减轻。

 在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双重压力下,保险公司去年业绩低迷,但今年资本市场好于去年,有助于保险公司净资产和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修复。尽管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业绩仍可能同比负增长,但有望出现环比回升。此外,监管部门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试点开放、酝酿推动险企参与股指期货、完善寿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机制等政策利好也将助推保险业发展。

 股市反弹减少浮亏

 去年A股一路震荡下跌,4家上市保险公司浮亏严重。根据投行发布的研报数据,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税后浮亏分别为196.05亿元、116亿元、109亿元、28.96亿元,合计约45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权益市场下跌导致保险公司大规模浮亏。预计计提减值准备将导致保险公司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有银行等多元化业务的中国平安受到的影响可能相对小一些。据中金公司报告测算,由于需要继续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预计保险公司一季度业绩难有惊喜,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约为-37%至17%。

 去年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遭受双重冲击,无论投资还是承保均表现惨淡。分析人士表示,去年高企的通胀率以及紧缩的货币政策在推高资金成本的同时,也压低了资产价格,而在长短期资金收益率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寿险公司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另一方面,在投资失利的背景下,保单当期收益率水平受到压制,使得寿险理财型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相比缺乏吸引力,导致保费增长乏力。特别是近年来保险业过度依赖理财型产品和银行渠道,行业发展出现结构失衡,去年监管部门规范银保合作的新规短期内给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压力。

 不过,随着今年股市反弹与浮亏的消化,保险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基数将逐季降低,一季度盈利有望环比反弹,有望实现否极泰来。国泰君安测算,在资本市场转暖的背景下,一季度国寿、平安、太保、新华保险有望消化的浮亏分别为56亿元、39亿元、19亿元和5亿元。

 受益流动性改善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去年四季度,受益于债市上涨,保险公司净资产开始触底反弹。今年一季度,伴随股市的回暖,保险公司净资产的反弹将延续,这有助于令正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保险行业实现超额收益。

 宏观环境的改善也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两个季度,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和“调结构”倾斜,总量逆周期操作引导经济增长软着陆。货币环境适度放松仍然可期,全年货币政策将实现总量放松。此外,由于信贷需求疲弱构成总量放松的障碍,年内降息的可能性加大,人民币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已从去年年末的5.22%降至一季度末的4.98%。流动性放松以及替代性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将有利于寿险产品的销售,促进保费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

 同时,流动性改善也是资本市场的利好,保险业投资收益、偿付能力有望借此实现反转。

 多项政策红利酝酿中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保险行业治理,这为保险业尽快摆脱过去高速度、低质量的增长模式提供了良好环境。

 同时,监管部门正酝酿出台一系列政策利好。保险公司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初步拟定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有关管理办法,原则上规定股指期货交易将以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为目的,绝不允许投机。分析人士表示,与其他投资资金相比,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更长,短期现金流需求比较稳定可测,更适宜运用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工具平抑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锁定短期风险,实现长期投资收益。

 此外,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险今年有望试点。在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针对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重点,项俊波表示要推进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上海、北京和厦门等城市都在积极推动新政试点,如果相关部门协调顺利,试点及推广的进程将会很快。券商人士认为,以延税产品为契机的养老险产业振兴可谓近几年保险行业持续严格控监管时期的最大政策红利。

 去年由于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多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下降,其融资的传闻一度压制保险股的表现。自去年年底以来,监管层不断释放“完善寿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机制”的信息。据了解,除现有的上市、股东增资、次级债之外,保监会正在研究如何更充分地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例如,提高次级债募集和转让的流动性,开放次级债券,可转债、混合债等资本补充的金融工具,开拓离岸市场,支持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开展人民币债权融资等。融资方式的创新有助于缓解保险业对资本市场的融资压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