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速放缓 印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印度央行4月17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回购利率以及反向回购利率各50个基点,由8.50%和9.50%降至8.00%和9.00%,降息幅度超过市场普遍预期的25个基点,同时这也是该行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降息。

 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是印度央行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回笼和投放利率。该行表示,此次降息主要因国内经济增速和通胀率双双回落。

 经济和通胀“双降”

 印度央行表示,降息决议基于两个考虑:第一,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1%,增幅较此前有大幅放缓,而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会是温和反弹,基于此评估,该国经济增长率将明显低于金融危机前水平;第二,通胀主要指标批发价格指数(WPI)在2010年和2011年大多数月份里维持在9%以上,但是今年前三个月该指标回落至7%下方,更重要的是,非食品类工业产品通胀率由去年11月份的8.4%高位降低至今年3月份的4.7%,是过去两年来首次低于5%。

 印度央行还阐述了其货币政策的三大立场,包括:调节政策利率水平以与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相适应;预防需求驱动型通胀压力再次抬头;为金融体系提供更大的流动性“缓冲垫”。该行还预计,最新的货币政策调整将会有以下三个效果,即经济增长会恢复至金融危机前水平并企稳、通胀及通胀预期风险将被控制和金融系统流动性进一步充裕。

 另外,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印度央行还对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前景做出评估称,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有所减缓、美国经济继续表现出温和复苏迹象、欧洲央行的流动性工具显著地削弱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但是针对欧元区债务问题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迄今仍未出现,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势头也在此前货币紧缩政策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出现疲软,而国际原油价格自1月份以来有居高难下的迹象。

 国内经济方面,印度央行称,预计印度2011-12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经济增长率为6.9%,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生产出现疲软。在2012-13财年,印度经济增速或将小幅反弹至7.3%。物价方面,该行认为虽然非食品类工业产品通胀率实现显著回落,但是印度的食品和燃料通胀率依旧高企,整体通胀形势仍保持在可容忍水平之上,预计印度本财年的通胀率仍在6.5%的高位。

 货币决策难度加大

 为抑制国内通胀局势,印度央行从2010年1月至去年10月累积加息375个基点,成为全球加息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之前强有力的货币紧缩政策虽然使得印度通胀率顺利实现回落,但是此次降息并不意味着印度央行将就此打开宽松通道。

 印度科塔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英德拉尼尔·潘恩表示,通胀和经济增速的双降是印度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但是展望未来,该行或并不会采取积极降息的举措,因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印度卢比贬值和财政政策宽松的背景下,通胀仍有抬头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13%,在彭博咨询追踪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倒数第三,仅次于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在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本币的贬值无疑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导致贸易条件恶化。而在印度政府3月16日公布的预算案中,印度2012-13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达5.1%,而去年第四季度的经常项目赤字更是达到史上最差的196亿美元,约为GDP的4.3%。

 印度央行在政策声明总结中也直陈,除了经济下滑和通胀率依旧较高等难题外,印度目前还出现财政赤字与经常项目赤字的“双赤字”以及国内资产质量下滑的情形,货币政策既要对增长和其他经济缺陷保持敏感性,也要保持对通胀率的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