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资金迟迟不见进场
万亿信贷吹不动“蓝筹潮”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3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公布后,市场反响比较热烈。毕竟,单月新增信贷超万亿,已是一年前的事情了。虽然我们不能排除3月数据存在一定偶然性及不可比因素的可能,但不管怎么说,银根确实松动了。如果说分析美国的经济走势,最主要的参照指标是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的话,那么分析中国的经济走势,新增信贷规模无疑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在经历持续的新增信贷规模下降之后,出现这样一次“井喷”,其影响力不容小觑。事实上,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更是资金面开始宽松的一个标志。而通常实体经济状况慢慢好转,股市也应该有所表现,甚至,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更应提前对这种向好作出反应。

 从近日股市的实际表现来看,尽管在上周四大盘拉出中阳线,显示出新增信贷增加消息的确产生了利多效果;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大盘表现就开始变弱。到本周二,股指更开始考验5日均线,行情出现疲态。客观上,在这之前,很多投资者将二季度股市的希望建立在政策松动上,目前政策层面确实有了动作,那么为什么行情依然如此疲弱呢?特别是在近期地缘政治方面可能会演化为“黑天鹅”事件关注热点有所降温、国际油价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即内外因素似乎都有利于股市向上之际。

 坦率地讲,最主要的问题恐怕是出在股市流动性上。宏观调控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收缩市场资金,在这个过程中,股市资金的流出较为明显。这里有两个流出原因:一是由于社会资金紧张,变现较为容易的股市自然就成为投资者抽资的一个重点;二是由于资金紧张,企业业绩下滑,股市回落,这就促使股市中的存量资金选择退出而转投其它领域(如债市、银行发行的类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等)。因此,股市就面临着一个资金面越来越紧张的格局。曾经,有人是把扩容以及大小非和大小限的减除视为导致股市供求失衡的元凶,并认为只要这方面的压力小了就可以解决问题。但实际上,由于日渐减少的股市存量资金与巨大的流通市值早已无法匹配,因此即便是股市下跌得很惨,以致有了“蓝筹股持续罕见投资价值”的说法,但大盘并没有因此出现相应的上涨行情。尽管管理层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着手引进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入市,并且迅速扩大QFII额度,但毕竟这些政策的落实与见效需要一个不短的过程,因而现在必须承认的是,股市流动性很差,供求矛盾尖锐。

 于是,在市场大环境比较有利于股市上涨之时,大盘实际上却未实现较好的表现。盘面显示,近期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金额差不多就在1600亿元左右,这不仅要比去年同期少很多,还明显少于前一个月的水平。这样的成交量说明,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量资金入市,相反一些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倒是有不少大资金在撤出。进一步来看,凭这样的成交水平,显然不可能将股市推上一个台阶。尽管基本面的改善以及人们对政策面的预期向好,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锁定了股指的下行空间,但这些并不能推动股指出现明显的上涨。毕竟,目前市场太缺资金。就近阶段来看,大盘恐怕只能是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进行波动,同时成交量会进一步有所减少,缩量整理也就成为了行情运行的主基调。一般而言,如果没有特殊因素的推动,这种状况会维系一段时间。

 另外,最近有关在证券业改革与创新的新闻不少,有分析认为随着创新推进的加快,证券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这无疑将振奋人心。但在这里大家也不妨这样来思考:对于当前的证券市场来说,最急需改变的是什么?难道不是市场的持续低迷和缺乏吸引力吗?而在这背后,不就是供求失衡,缺乏资金吗?如果改革与创新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必然会有助于推动市场的发展,也会让行情得到提振。这显然要比只是推出一些形式上新颖的创新产品,或者让券商可以将业务扩展到产权市场更有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