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仍有回落空间
东证期货研究所 郭华

 □东证期货研究所 郭华

 

 2012年一季度塑料期货是表现靓丽的品种之一。其走势自2011年底开始步入上行通道,并在3月中旬创年内新高,但之后就一路下行,表现较弱。分析认为,除了跟整体外围市场情绪较为悲观、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债危机反复及美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等利空消息有关以外,原油高位回落也对塑料行情产生了一定压制。另外,前期石化厂实施限量保价措施,对塑料市场的利好作用随着消费淡季的来临也逐步削弱。因此,笔者认为,在宏观层面没有明确消息出台的背景下,未来塑料期货价格仍有继续回落的可能。

 原油二季度回落概率偏大

 从目前状况来看,油价已经升至阶段性高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面临下降。地缘政治带来的利好正逐渐减弱,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依然低迷。3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2月份的49.3降至三个月低点48.7,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至48.1,为4个月以来新低,终结了此前的回升趋势。领先指标的下滑预示着全球制造业疲软,无法为油价高企提供支持。另外,在夏季汽油需求高峰到来之前,美国石油库存预期将保持高位。种种迹象表明,油价回落已成不争事实,WTI整体将维持在95-110美元。

 油价下挫不仅对塑料的成本支撑作用有所减弱,而且从心理层面也对化工市场形成一定拖累。但我们也注意到,石化厂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只要油价不出现大幅度下跌,则PE下跌幅度也将有限,整体呈现阴跌格局。

 需求淡季来临

 目前,虽然石化厂仍维持限产保价政策,并调整了部分价格倒挂品种的销售策略,同时也加大了促销力度,但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中小贸易商多数离场观望,下游工厂也以小单采购为主,市场买气偏弱,需求淡季来临。随着气温回暖,PE下游厂家开工率维持在5-6成,成本持续上涨对下游需求造成一定抑制,高价货源成交阻力增大。地膜需求进入淡季,整体需求情况不太理想,短期谨慎观望心态依旧浓厚。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仍处于石化高成本和下游需求疲软的博弈当中,对需求的担忧占据主导,各环节都在不同程度压缩库存。据现货人士统计,流通环节库存还在下降,但降速减缓。另外,进口成本倒挂导致4月份国内PE进口量相比3月份将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是一个较为有利的信号,供应压力较小,但影响相对有限。短期看,去库存化还将持续,一般在这个过程中,商品价格大都呈现下跌格局。因此,在期货市场资金面没有大变化的背景下,塑料未来仍将维持弱势整理格局,下跌空间依然存在,主力1209合约有回到10000点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