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光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作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1.4 公司负责人李义、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方继文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袁瑞芝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1、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本公司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属医药制造行业,主要生产以“古汉养生精”为代表的中药系列产品,以各类输液为代表的西药制剂系列产品,是湖南省最大的中、西联合制药企业,全国中成药工业重点企业五十强之一。

 2011 年,公司管理层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积极应对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报告期内,公司重点推动销售市场发展方向的转型,坚持以中药保健品产业为核心,在确保公司拳头产品“古汉养生精”在湖南市场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逐步布局全国市场。在确保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进一步调整经营策略,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努力化解外部环境压力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圆满实现了公司年初预期的经营目标。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350.85万元,同比增长10.23 %;营业利润为8,421.23万元,同比增长36.4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13.44万元,同比增长52.98%。

 2、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构成情况

 公司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具体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或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 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中药及保健品 25,229.06 7,968.83 68.41%  17.95% 29.09% -2.73%

 西药类 9,119.64 7,055.70 22.63% -6.67% -1.98% -3.71%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古汉养生精 25,027.05 7,858.53 68.60% 18.13% 30.05% -2.88%

 地区 营业收入 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省内地区 30,028.58 14.84%

 省外地区 4,320.11 -13.84%

 3、 主要供应商和客户情况

 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6,717.2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35.75%;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13,519.67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39.36%。

 4、报告期资产构成

 资产构成(占总资产的比重) 2011年12 月31 日 2010年12 月31 日 同比增减

 应收帐款(%) 6.18% 7.51% 下降1.33百分点

 存货(%) 14.52% 15.19% 下降0.67百分点

 长期股权投资(%) 9.89% 7.07% 增加2.82百分点

 固定资产(%) 27.98% 23.14% 增加4.84百分点

 在建工程(%) 1.51% 3.90% 下降2.39百分点

 短期借款(%) 10.39% 10.15% 增加0.24百分点

 财务数据     2011年12 月31 日 2010年12 月31 日   同比增减

 销售费用率(%)    10.25%    15.21%    下降4.96百分点

 管理费用率(%)    18.03%    19.51%    下降1.48百分点

 财务费用率(%)    1.51%    2.72%    下降1.21百分点

 5、公司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构成情况 

 单位:元

 项 目   2011年度  2010年度过   增减金额  同比增减比例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866,206.93  84,978,226.68 -54,112,019.75  -63.68%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137,315.76 -24,629,738.46  2,492,422.70  -10.12%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099,553.07 -63,947,377.49 74,046,930.56  115.79%

 变动原因:

 (1)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减少5,411万元,减少率达63.68%,主要系销售商品取得的现金较去年增加3,796万元,增长12.65%;用于购买材料支付的现金去年增加4427万元,增长45.13%,该增长速度高于销售商品取得现金增长速度;支付各项税费较去年同期增加2439万元;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去年增1712万元。

 (2)2011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增加7405万元,增长115.79%,主要系今年取得各种银行贷款较去年增加2348万元,偿还银行贷款较去年减少4266万元;因贷款减少,支付利息及其他筹资活动产生的支出较去年减少790万元。

 6、公司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主要控股子公司

 被投资单位名称 控股比例 业务性质 主要产品或服务 注册资本 总资产 净资产 净利润

 (万元) (万元) (万元) (万元)

 紫光古汉集团衡阳

 中药有限公司  100% 医药制造 古汉养生精等中成药 5000  35061 20127  7925

 紫光古汉集团衡阳

 制药有限公司  100% 医药制造大容量注射液及其他西药产品1000 15836 -6848  -1843

 紫光古汉集团衡阳

 科技园有限公司 100% 园区筹建  工业园建设   100  42  39  -0.5

 (2)主要参股公司

 湖南紫光古汉南岳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154.69万元,其中本公司投资占36%,经营范围为血液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单采血浆站投资和管理等。2011 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77.47万元,净利润6,200.91万元,期末总资产26,255.04万元,净资产16,233.33万元。按权益法核算,本公司可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232.33万元,同比增长178.64 %。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中国医药需求快速增长的根基,将主要建立在宏观经济面保持稳定增长这一坚实的基础上,而人口老龄化加速、生活方式的改变、医疗支付能力提高、国民自我药疗的意识增强等几个方面的因素将直接刺激需求的扩容。医改带来的市场扩容、批量采购的大订单、大需求以及行业整合、重组,进一步昭示着未来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都在催生新的企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这种种变化的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新版GMP 管理办法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推动医药制造行业向更高标准进军,国内医药产业进入整合期,医药行业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医药产业的集中度逐步提高,业内竟争进一步加剧。

 2、公司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随着国内医改整体工作向纵深推进:基本药物目录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等都取得不同程度收效;国家药品安全规划、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及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相继出台,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也即将发布。医药行业一系列政策的规划及实施,为医药企业的定位和布局奠定了基调,也指明了行业未来长期发展的方向。这一连串的新变革、新举措,政策环境的变化可能对公司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一方面,随着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和政策开始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医药行业的发展,公司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另一方面,由于医改政策的重新制定和市场转型等原因,现阶段,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单一、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市场还属于区域性市场,全国市场占有率低、品牌以及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国GDP整体增速的下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的需求,导致包括医药保健品在内的居民购买力下降。

 3、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以扩大产品销售为工作重点,以促进利润增长为出发点,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革,积极引进和开发新产品,挖掘现有产品的潜力,制定实施重点产品推广计划等手段,不断扩大产品品牌知名度及市场规模,推动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公司继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着重以古汉养生精为基础发展中药保健产业,打造“中国养生专家”第一品牌,丰富养生保健品的层次和范围,努力拓展中药保健品的全国市场,并在适当时机扩大古汉养生精生产规模;以新版GMP认证为契机,通过公司自有资源,调整化学药产品结构,深度挖掘潜能、优化内部管理、合理配置资源,积极开拓市场,改善经营状况,提升化学药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将通过挂牌方式出售南岳制药公司36%的股权,将会彻底解决南岳制药公司系列问题,消除公司连年“非标审计报告”和诉讼的不良影响,整合公司资源,集中优势发展核心业务。 同时在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现代管理理念树立和制度建设、独特商业模式创立、品牌管理等方面培育企业价值,使企业处在国内、国际医药产业价值链的有利位置。

 4、新年度经营工作计划

 (1)市场营销

 坚定不移地以销售为龙头,进一步调整营销体系,合理分配营销资源,全面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市场份额,努力保持公司主要盈利产品古汉养生精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在巩固和发展湖南市场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方式逐步拓展全国营销网路,积极谋划国际市场;同时整合中、西药的营销渠道,实现中成药营销网络与化学药营销网络的共享,形成协同效应。

 (2)生产制造

 2012年,继续加强对公司各控股子公司生产基地的管理,继续狠抓生产质量,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对药品质量信息的收集、处理,及时纠偏,防范质量风险;继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提高质量意识,维护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贯彻国家药品监管法规,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各生产企业做好新版GMP、新版药典实施、国家基本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国家药品评价性抽检和药品再注册等工作。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启动古汉养生精4亿支生产线建设。

 (3)内部管理

 2012年,公司将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结合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健全公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为中心,并按照管理职能转变的要求,做好协调,提供好服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

 (4)研发方面

 研发创新的指导方针是依托清华大学在生物科学技术领域和植化超临界粹取等领域的国际国内技术优势,走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着力在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健全研发体系。

 (5)品牌管理

 公司注册商标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将继续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管理,建立和完善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丰富“中国养生专家第一品牌”的内涵。同时,清理以往公司品牌使用不规范的现象,通过法律手段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维护公司形象。

 (6)内控制度

 2012年,公司将根据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在2010年4月颁布的《关于印发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本着合法、全面与系统、内部制衡、权责明确、奖惩结合、成本与效益、信息反馈等原则,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控制体系,保障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与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7)企业文化

 2012年,公司将继续加强企业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逐步形成公司核心文化价值体系。

 5、资金需求及筹措

 公司为实现2012年度经营目标,公司的资金需求主要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巩固和拓展营销售渠道及终端,经公司初步测算,通过正常回款,可以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求。4亿支口服液技改项目所需资金将通过适度增加信贷规模和其他金融融资工具解决。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紫光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2年4月18日

 证券代码:000590 证券简称:紫光古汉 公告编号:2012-01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