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尔逊少将与彼得·林奇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在法国大革命历史上,曾有一次著名的海战,即尼罗河河口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纳尔逊少将带领英国舰队摧毁了法国舰队,并将拿破仑的军队困于埃及。之所以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很大程度上与纳尔逊少将的果敢有关,他在发现敌军舰队停靠的海湾有机可乘之时果断出击,在对方援军赶来之前就将船下了锚,从而痛击法军。

 看到战机然后迅速做出决策,就如同敏锐地注意到市场上的变化然后及时做出调整一样,很多投资大师也这么做,彼得·林奇就是其中的一位。一旦他发现市场机会,便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而不会踌躇再三,这种“流动性”的操作也是彼得·林奇成功投资的精髓所在。与此同时,彼得·林奇还会少量持有以后可能会有兴趣或可能有机会公司的股票,因为这样的操作会提醒他继续对其保持适当关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看到所谓的“机会”就草率做出决定。无论是纳尔逊少将还是彼得·林奇,他们能够凭借这种方式取得成功,更归因于在战场和市场当中摸爬滚打多年积累下来的敏感和自己独有的经验。

 约翰·特雷恩在他的书中将彼得·林奇描绘为一位参加帆船比赛的选手,根据风向、航道和水流的细微变化不断调整航行路线,在市场当中不断进行微调,投资组合也始终处在不停歇的变动之中。这种根据市场时机果断出手的调整,隐含的是对中短期市场的一种预期。这种预期会有两种结果:一是如你所愿;二是没有实现。一旦预期没有实现,彼得·林奇的做法是马上将这笔投资处理掉。很简单,当初这笔投资所基于的购买预期没有实现,那么也就不再有继续持有的理由了。正如彼得·林奇所说:“你没有持有的股票的上涨对你没有伤害,只有你持有的股票才能让你破产”。回想一下:在我们的投资过程中,一些并非长期的投资行为,如果短期之内的预期并未实现,是不是就变成了等待?而这种等待又在多数时候变成了毫无意义的亏损但依然不忍了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