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件企业“聚众豪赌”光伏电站
发电集团审慎接盘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受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全球光伏行业产能过剩及美国光伏“双反”调查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组件企业单一销售组件的盈利模式备受考验。为自救,不少组件企业投入巨资拓展下游产业——大举进军国内光伏电站建设与营运。

 据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A股中包括拓日新能、超日太阳、向日葵等7家光伏组件企业宣布进军国内光伏电站领域。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拓日新能拟以72亿元在陕西定边县建设光伏电站与电池组件项目,而公司2011年已经亏损。

 光伏电站建设周期短、投资回收期长,进军光伏电站的组件企业大多拟以出售电站快速获取收益为主,少数组件企业选择自营和合营光伏电站。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考虑到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电价政策变动、发电量被限等因素,目前主要发电集团对购入光伏电站多持审慎态度。

 组件企业涌向光伏电站

 72亿元的投资对于拓日新能来说不是小数目。2011年,拓日新能亏损1.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19%;公司日前预计,一季度公司盈利状况继续下降60%-80%。

 无独有偶,向日葵2011年实现净利润3484.02万元,同比下降86.14%,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84.06%-92.03%,但公司还是决定将对云南光伏电站的投资由15亿元调整为25亿元。另外,超日太阳预计2011年亏损5852.88万元,但仍预付合作伙伴天华阳光9000万元作为国内光伏电站项目前期开发费。

 亏损的光伏组件企业为何一起巨资投向光伏电站?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光伏组件产品的毛利率多在15%左右,而从电池片生产到电站建设的毛利率在25%-40%之间。更重要的是,由于全球光伏组件产能过剩,大量的光伏产品积压,组件企业需要通过下游电站带动组件销售。除了上市A股公司,国内领头光伏组件企业尚德、昱辉阳光、赛维LDK、晶科等都在青海等地开发光伏电站。据悉,在尚德位于青海乌兰的10MW电站,公司大量采用库存组件。

 今年3月以来,超日太阳也与天华阳光签署了两个合作开发光伏电站项目,公司通过向天华阳光提供前期光伏组件和电站建设初始部分资金,预计将带动公司2012年组件销售250WM。据了解,公司2011年组件销售量约为300-350MW。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能源主管部门并没有明文规定光伏发电站运营企业的资质,也就是说,目前组件企业可以向发改委申报光伏电站项目并拿到路条,从而成为项目业主。同时,由于光伏电站的建设资质门槛较低,光伏组件企业介入容易。

 多数光伏电站谋划出售

 组件企业回收电站投资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将光伏电站的电费收入作为新的盈利增点,二是以光伏组件产品和资金支持合作伙伴建电站后享受利润分成,三是建好电站后出售。

 拓日新能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陕西省定边县投资建设装机容量为480MW的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由于项目装机比较大,未来将采用部分合营和部分装机出售的模式。

 该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报发改委批准,由于该项目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未来并网发电并不是问题。同时,由于打通了整个产业链,实际上提高了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如果自营,可以在6-7年收回投资,即便出售,在价格上也更有优势。

 事实上,更多的组件企业倾向于出售光伏电站。由于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上升,目前建造光伏电站的发电企业可接受的收益率一般在8%左右,略高于银行业贷款利率。若不考虑光伏上网电价下调和发电量被限,预计光伏电站投资普遍需要10年左右的回收周期。

 而光伏电站实际建设期仅3-6个月,因而,对于亏损的光伏组件企业来说,迅速回笼资金更有诱惑力。据了解,超日太阳在西藏10MW光伏发电站项目正在寻求出售,尚德位于青海乌兰的10MW电站也计划出售。

 发电集团审慎接盘

 虽然组件企业建好光伏电站并计划出售,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还没有一家成功转让。

 “这是因为电站价值无法准确评估。”业内人士介绍,由于2011年出台的光伏标杆上网电价非常模糊,未来是否普遍下调光伏电价,是否依据太阳能资源布局实行分区域的光伏电价等问题,政策均没有明确说法。同时,光伏组件价格还在持续下降,在光伏限电问题大量存在的背景下,暂时并没有发电企业愿意接盘。

 此前,风机企业自建电站多由五大发电集团接盘,但在光伏电站的投资方面,发电企业相对审慎。

 2011年7月下旬出台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明确,当年12月30日之前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将享受更高的上网电价。在不考虑限电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光照资源丰富的青海、甘肃、宁夏、西藏等西部地区的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甚至达到10%,使得上述区域光伏装机潮涌。

 尤其在青海格尔木。资料显示,到2011年底,格尔木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及建设的企业共有32家,其中,22家企业的26个项目已取得青海省发改委核准或开展前期工作路条,装机容量合计达685WM;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达23个,建设规模合计达595WM。

 大量装机集中上马,使得光伏发电步风电后尘出现“弃光”现象。据悉,今年2-3月格尔木出现长达一个月的光伏发电被限局面。中广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格尔木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受到影响,而公司此前在设计内部收益率时,并未考虑到如此严重的限电局面。

 华电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发电集团以前投资风电时的收益率门槛是6%,但是随着融资成本增大,财务费用增加,五大集团提高盈利水平的压力迫切,如果光伏电站内部投资收益率低于8%,发电集团将不会考虑投资。

 另外,由于缺乏电站投资经验以及光伏电站建设标准,很多开发商在电站中采用了多种组件和安装模式。国内一光伏组件企业相关负责任人介绍,公司在江苏30兆瓦的项目2011年10月获批,11月份开工建设,只用了45天便完成安装,并抢在了12月30日之前并网发电,以便享受当地1.4元的上网电价。但该人士也坦诚,过快的装机也使得光伏电站存在接线不规范、组件故障等质量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