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争与石油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去年,油气勘探公司洛克霍普的股价上涨了大约40%,而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则几乎原地踏步。可在过去两周,这家牛气冲天的公司股价却遭遇了不小的波动,这都缘于阿根廷政府的一份声明。

 阿根廷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3月下旬致函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于洛克霍普勘探公司等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从事勘探和开采石油活动的5家英国公司提出申诉。阿根廷外交部通知伦敦证交所,这5家英国公司未经阿政府许可在马岛海域进行的石油勘探和开采属于“非法行为”,阿根廷当局将对这些公司采取惩罚措施。阿外交部称,这5家英国公司应该通过证交所通报其所从事的“非法活动”及面临的风险,让投资者掌握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风险。

 当一家公司面临外国政府的“黄牌”时,投资者难免会有些担心,但从市场反应看,洛克霍普勘探公司的股东们却并没有太多惊慌。因为其实从英国公司宣布在马岛水域的勘探计划起,就有武装力量的保驾护航。英国国防部之前就发表声明称,英国政府“拥有合法的权力”在该处建造石油设施。而就在阿根廷政府向英国能源公司施压的时候,英国皇家海军最先进的45型导弹驱逐舰“不屈”号正在前往马岛水域执勤,该舰造价高达10亿英镑,装备有迄今最先进的防空系统和超音速“海蝰蛇”导弹,是英国海军的当家主力舰艇。

 有战舰撑腰,英国公司的腰板无疑会硬气很多,而且英国商界和军界似乎有这样默契配合的传统——170多年前鸦片战争的模式中国人并不陌生,而现在英国公司在马岛海域谋求的利益丝毫不亚于当年的鸦片。

 据英国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英阿两国在有主权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域的潜在石油蕴藏量可能高达上百亿桶,可实现大约1800亿美元税收。该报告中称,英方划定的马岛专属经济区海域内原油资源丰富,其中最大的“洛利戈”油田蕴藏量预计超过47亿桶。相比之下,英国北海在过去11年发现的最大油田预计蕴藏量仅为3亿桶。

 面对这样一个大油田,英国公司早就画出了蓝图。去年9月,洛克霍普勘探公司称,马岛地区的原油有望从2016年开始投入生产,到2018年达到每天12万桶。为了稳稳妥妥地将这些原油收入囊中,针对阿根廷外交部的指责,英国公司也迅速做出反应,称面临的只是“正常的商业风险”,英国政府会“尽力消除现实中的牵连因素”。

 很多英国人对发生在30年前的那场战争印象深刻。当时撒切尔夫人抛出的强硬言论:“我绝不与罪犯或者暴徒协商,福克兰群岛属于英国,我要将其收回”至今为英国人津津乐道。毫无疑问,现在的英国能源公司也盼望着类似的声音。

 4月2日是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的敏感时刻,两国间的口水战更显得引人瞩目。如果说当年的那场战争主要涉及领土主权的话,现在的交锋背后则有着更多的能源争夺的影子。

 在这场口水战里,就像30年前的那场战争一样,来自英国的反击比阿根廷那边的更加犀利——或者说看上去正义凛然。英国外交部的声明称:“英国政府支持福克兰群岛居民开发自身自然资源并从中获利的权利。这一权利是他们自决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对距离英国本土足有1.3万公里的岛民高喊“自决权”这样时髦的字眼,会使距马岛480公里外的阿根廷显得被动。但需要说明的是,在开发马岛“自身自然资源并从中获利”的公司中,也都是像洛克霍普这样来自遥远的英国公司,而并非马岛的本土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