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 // www.cninfo. com. cn)上,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所有董事均亲自参加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1.4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公司董事长郑煜曦先生、总经理颜泽松先生、财务总监曾素艳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王志萍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6 本报告摘要分别以中、英文编制,在对中外文文本的理解上发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为准。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3.2 主要财务指标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第一节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 公司围绕年度经营计划,持续推进核心产业茶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平稳运营。公司针对茶产业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等不利局面,紧跟市场变化,优化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加强技术研发和质量体系建设,深化成本控制和目标管理,有效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确保了茶制品销售呈持续增长态势。针对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给传统产业带来的挑战,公司直面困难与压力,稳健经营,谋求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各项业务的平稳运营。

201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及同比增减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1、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茶制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8.16%所致;

2、营业利润减少主要系主要系营业成本上升及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二、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工作情况

(一)围绕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实现主业持续发展。

1、加大市场拓展力度,茶产业销售大幅增长。公司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充实和优化销售队伍,改进绩效考核机制,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推动各项销售指标的落实。同时,利用强大的技术优势和良好服务,提高客户合作紧密度,尤其是利用茶饮料专用茶叶精加工新工艺和装备技术的科技成果,向客户推广饮料用茶叶原料并取得重大销售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茶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79,183,466.39元,同比增长58.16%。

2、加强成本管理,提高运营绩效。针对茶叶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公司扩大产区供应范围和原料采购渠道,积极改变采购模式,对大宗原料采购实行招投标策略,确保原料供应和品质需求,相应控制成本增长趋势;在改进生产工艺,推行节能降耗技改措施的同时,通过对产能、生产、销售量、采购成本、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等指标的量化分解,深化成本目标管理,有效控制生产成本,提高运营绩效。

3、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名优茶市场调查,了解并分析目前各类名优茶市场的发展趋势、竞争状况、市场空间等,明确了名优茶品牌定位、品种确定和实施时机。在此基础上,公司更加清晰了名优茶业务实施方向、盈利模式,并完善茶营销队伍组建工作,逐步开展名优茶产品开发、渠道培育和平台搭建,为下阶段名优茶业务开展奠定基础。

4、加强技术研发和质量体系建设,为主业发展提供坚实科技保障。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科技优势就是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成立了深宝研究所,确定了研究方向和发展思路,负责统筹、开展研发工作,完成婺源新工厂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等技术工作。加大新品研发和工艺改进,对部分产品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技术壁垒。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强化供应商资格认证评估和原辅材料检测要求,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巩固并大幅提升产品销售。

(二)顺利完成传统产业的优化整合

报告期内是公司饮料和调味品产业完成跨区域搬迁后正式投入生产的第一年。下属惠州科技在生产人员流动大,劳动技能相对不足,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和调整力度,完成了对原广东深宝的吸收合并,着手实施了对深宝三井人员架构的优化整合工作,将饮料厂及调味品厂的员工进行了重新配置,统一协调人力资源,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在巩固现有市场稳步发展的前提下,适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探索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三)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为公司战略实施提供强力保障

报告期内,为确保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顺利进行,公司按要求高效有序地做好各环节的资料筹备和沟通协调工作,保证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顺利推进。5月6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获得无条件通过;6月初,公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工作,公司与各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得到了充分的支持和指导,各部门齐心协力,科学安排,实现了从认购股权资产过户、股票发行、资金到账、验资、股票登记、股票上市等环节的无缝链接; 6月23日,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资金全部到账并完成募集资金验资工作;7月4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为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更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源动力。

(四)稳步推进公司内部管理优化和整合工作

1、优化调整公司组织架构,为顺利推进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

配合公司未来战略定位和业务发展需求,公司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工作,在对原有的部分部门进行功能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了“事业部”制管理模式,成立了茶事业部和食品事业部,并相应成立了项目发展部、企划部、工程部、采购部、研究所等职能部门。目前各部门已经按照各自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分工正常开展运作。公司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为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打下了良好的架构基础。

2、深入开展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强化流程控制和风险管理。

根据深圳证监局《关于做好深圳辖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规范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公司今年被列入深圳辖区83家实施内部控制规范试点公司之一。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了优化公司内部管理水平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的重大举措。3月7日,公司成立了“内控建设专项领导小组”,同时聘请了有着丰富操作经验的德勤华永作为此项工作的外部咨询顾问。结合公司实际及德勤华永的专业建议,公司制定了在总部、下属深宝华城以及其他实体企业分阶段逐步建立并推行与财务报告相关内控体系建设工作的工作计划。目前公司已顺利完成了总部及深宝华城的内控建设阶段风险识别、编制风险控制矩阵、内控测试、内控缺陷识别及内控缺陷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并形成了涵盖公司经营业务、财务管理、行政人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以及投融资管理等各个工作领域的业务流程规范及制度体系成果。目前公司的内控工作已全面进入到自我评价阶段。

3、细化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发挥预算管理在企业资源分配中的作用。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实施战略目标管理和指导日常经营的重要手段。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各业务环节经营特点和工作安排,通过采取至上而下和至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布署、强化组织领导,精细化预算管理工作;由各企业、各部门严格对照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本着积极客观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进行年度预算工作的分析、归纳和编制,确保预算目标全面覆盖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经过反复多轮的沟通、细化和修改,顺利完成201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有效提升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发挥预算管理在企业资源分配中的作用。

(五)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生产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两个方面,注重强化四个“全覆盖”,即:责任体系全覆盖、安全培训全覆盖、组织检查全覆盖、督促整改全覆盖。年初公司与各部门和下属企业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使安全目标层层细化,安全责任落实到制度、机构和人员。为强化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公司充实了安全管理监督机构成员,并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定期安全检查和自下而上的安全生产自查报告制度;同时,按照国家对食品质量监测规定和公司内部质量管控要求,坚持做好食品安全质量的监控工作。报告期内,公司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为零。

(六)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减持深圳百事15%股权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对碳酸饮料行业发展趋势的审慎判断,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转让深圳百事15%股权工作,并依据重大资产出售相关规定,履行相关的报批和审核程序。12月22日,公司转让深圳百事15%股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减持深圳百事15%股权,回收资金用于发展主业。

第二节 未来发展展望及新年度经营计划

一、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前景

(一)茶及天然植物精深加工产品的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原来备受推崇的碳酸饮料逐渐“退烧”,而以茶饮料为代表的健康概念饮品迅速崛起,成为饮料市场新的主力军。在国外,茶饮料是20世纪90年代欧美国家发展最快的饮料,被认为符合现代人崇尚天然、绿色的消费追求。我国茶饮料市场自1993年起步,2002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茶饮料自2002年以来就是国内饮料市场增长最快速的品种之一,由198.20万吨增长至2009年的800.00万吨,年平均增长率达23.06%,远高于其他饮料品种。如果按照平均增幅12%计算,预计到2015年,茶饮料市场将达到1,600万吨的市场规模。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茶及天然植物中有效成分认识的逐渐深化,提取和利用茶及天然植物中功能性成分,并将这些产品应用于医药、食品、化工等行业,成为茶及天然植物精深加工业务发展的另一新趋势。随着茶饮料市场的繁荣发展和茶及天然植物精深加工产品应用领域的扩大,将为我国茶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市场发展基础。

(二)茶叶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0年我国茶叶种植面积197万公顷,茶叶产量147万吨,茶业内销总量110万吨,上述指标均居世界第一位。国内茶叶市场发展迅猛,基本形成以绿茶为主体,乌龙茶、普洱、红茶等全面发展的趋势。随着人民消费水平的持续提升及对天然、健康的茶叶饮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名优茶的销量和销售额持续上升,饮高端茶饮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资料,我国茶叶零售市场于2000年至2010年间经历大幅增长,茶叶零售额由2000年的284.36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937.7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7%,预计我国零售茶叶市场于2011年至201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致11.7%。茶叶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三)行业的竞争形势

中国茶产业市场目前处于充分竞争但集中度不高的初级阶段。当前,国际上的许多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的行业巨头陆续进入中国,这将对本土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如果不能抓住机会增强企业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将可能被挤出市场。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资金雄厚的大型药企、食品企业也开始将其业务逐步拓展到茶产业,对行业内企业构成新的挑战。同时,大量的资本也涌入茶产业,这对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对公司也形成挑战。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

(一)未来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居民消费开支强劲增长,以及茶饮传统和文化的广泛推广,将奠定未来中国茶产业持续增长的坚实基础。而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和消费形态向天然、健康、营养转变和上述的宏观经济因素,将为公司所从事的健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茶产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公司已初步形成了包括茶园基地、茶叶初制、茶叶精制、深加工、终端销售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茶产业链;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茶叶及天然植物深加工生产线和生产工艺,研发和技术优势明显;公司现已通过了多家国内及全球知名品牌食品饮料公司的质量和采购认证,积累了众多国内外优质大型客户资源,成为其主要原料供应商。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为后续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并确立了“天然、绿色、健康”经营理念,转型为以茶产业为主业的发展方向。这些竞争优势的取得,为公司茶产业后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发展机遇。

三、公司发展战略

抓住机遇,集中资源,以茶叶的精深加工为核心,以建设天然健康产品和服务一体化的产业链为目标,向茶园种植和体验基地及终端产品两头延伸,实施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经营,着力提升茶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和传统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将深深宝打造成为中国茶产业领袖企业。

四、公司2012年经营计划

(一)梳理和细化公司未来3-5年发展战略和实施纲要,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路线图。

(二)盘点人力资源储备,提升现有人员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企业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三)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保障。

(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造公司品牌核心价值。

(五)根据市场环境,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募投项目实施。

(六)严格执行KPI和全面预算管理方案。

(七)继续加强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

(八)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公司整体内部控制水平,提高公司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郑煜曦

二○一二年四月五日

证券代码:000019、200019 证券简称:深深宝A、深深宝B 公告编号:2012-12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2年4月5日下午2:30在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楼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2年3月27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郑煜曦先生主持,全体与会董事经认真审议和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报告》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第八章董事会报告。

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二、《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230,243.67元,利润总额13,692,328.77元,净利润9,643,239.26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0,233.57元, 按公司2011年末总股本250,900,154股计,每股收益为0.0323元/股。截至2011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1,061,964,234.64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889,876,512.59元。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三、《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6,980,233.57元(合并报表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母公司净利润为-924,842.3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4,399,358.26元后,本年度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 133,474,515.96 元。

因公司2009年度出现亏损,2010年度和2011年度盈利基数较小,考虑到2012年公司实际运营需要,公司董事会决定2011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未分配利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持公司主业发展。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四、《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根据《总部薪酬方案》及《总部绩效管理办法》,结合公司年度经营情况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公司确定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2011年度薪酬。具体如下:

(一)公司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领取报酬情况表

(二)公司离任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领取报酬情况表

关联董事郑煜曦先生、颜泽松先生、杜文君女士、邓梅希女士、徐壮城先生回避表决。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4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五、《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2011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六、《公司201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七、审议《公司201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八、《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

根据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同意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具体如下:

1、原“第二条 公司系依照《公司法》和其它有关规定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公司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府办复[1991]978号文批准,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在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注册号:4403011024443。”

修改为“第二条 公司系依照《公司法》和其它有关规定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公司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府办复[1991]978号文批准,以募集设立方式设立;在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注册号:440301103223954。”

2、原“第十三条 经依法登记,公司的经营范围:生产食品罐头、饮料、土产品(生产场所营业执照另行申办);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进出口业务(按深贸管审证字第080号外贸企业审定证书办理)。”

修改为“第十三条 经依法登记,公司的经营范围:生产食品罐头、饮料、土产品(生产场所营业执照另行申办);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专营、专控、专卖商品);进出口业务(按深贸管审证字第080 号外贸企业审定证书办理);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

3、原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五款“(五)批准和签署单笔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下的投资项目合同文件和款项,每一会计年度累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以及审批和签发单笔在人民币200万元以下的公司财务预算计划外的财务支出款项,每一会计年度累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万元;”

修改为: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五款“(五)批准和签署单笔在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的投资项目合同文件和款项,每一会计年度累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以及审批和签发单笔在人民币200万元以下的公司财务预算计划外的财务支出款项,每一会计年度累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万元;”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九、《关于聘用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2年度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2012年度审计报酬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年度审计业务量和所处区域上市公司水平及公司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审计费用水平综合决定。

本议案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十、《公司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十一、《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公司董事会同意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具体情况如下:

(一)同意取消原计划投入“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募集资金15,500万元,用其中12,500万元投资建设“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用剩余募集资金3,000万元与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华发”)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深宝华发茶叶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开展茶叶出口贸易。

1、“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涵盖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15,500万元,其中12,500万元由“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而来,3,000万元来源于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募集资金;项目实施主体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杭州茗端天品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茗端”),募集资金将以公司向杭州茗端增资方式注入。增资完成后,杭州茗端注册资本金从现在的2,000万元增加至17,500万元。

2、用“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剩余募集资金3,000万元资金与浙江华发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茶叶出口贸易。新公司注册资本5,800万元,注册地浙江嵊州,公司以现金出资3,000万元,持有新公司51.72%股权,浙江华发以实物和现金合计2,800万元出资,持有新公司48.28%股权,实物资产金额以评估值确定。

(二)同意取消“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实施,将原项目募集资金12,291,660.09元调整到增加对“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

(三)同意将“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实施主体由原来下属全资子公司婺源县聚芳永茶业有限公司变更为新注册成立的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筹)(暂定名,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实施地点由原来的江西省婺源县变更为广东省深圳市;同时,在原“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投资资金1,400万元至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增加1,400万元投资资金中的12,291,660.09元由“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而来,剩余资金1,708,339.91元由公司自筹。项目投资资金将以公司向研发中心增资方式注入。增资完成后,研发中心注册资本金为5,400万元。

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部分募集资金变更项目相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办理新募投项目增资、签署投资协议、本次募集资金存放银行变更,及签署新监管协议等。

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内容详见公司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香港商报》和巨潮资讯网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十二、《关于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同意公司于2012年4月27日下午2:00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地点为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层公司会议室,会议议题如下:

1、审议《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报告》;

2、听取2011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

3、审议《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报告》;

4、审议《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6、审议《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7、审议《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8、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

9、审议《关于聘用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10、审议《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同意票数9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3、公司2011年度财务审计报告。

特此公告。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二年四月七日

证券代码:000019、200019 证券简称:深深宝A、深深宝B 公告编号:2011-13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2年4月5日下午1:30在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楼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2年3月27日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林红女士主持。经全体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审核并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报告》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第九章监事会报告。

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二、《关于公司2011年度监事薪酬的议案》

公司根据《总部薪酬方案》及《总部绩效管理办法》,结合公司年度经营情况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公司2011年度监事薪酬。具体如下:

(一)公司全体监事领取报酬情况表

(二)公司离任监事领取报酬情况表

公司监事会全体成员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三、《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230,243.67元,利润总额13,692,328.77元,净利润9,643,239.26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80,233.57元, 按公司2011年末总股本250,900,154股计,每股收益为0.0323元/股。截至2011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1,061,964,234.64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889,876,512.59元。

本报告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四、《公司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6,980,233.57元(合并报表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母公司净利润为-924,842.30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134,399,358.26元后,本年度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133,474,515.96元。

因公司2009年度出现亏损,2010年度和2011年度盈利基数较小,考虑到2012年公司实际运营需要,公司决定2011年度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未分配利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持公司主业发展。监事会经审核同意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本预案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五、《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公允的反映了公司本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内容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公司《2011 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2011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报告及其摘要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六、《公司201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遵循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和风险控制,确保了公司资产的安全完整;公司已建立较完善的内部控制组织机构,运转有效,保证了公司完善内部控制所进行的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违反证券监管部门及公司相关内部控制规定的情形。《公司201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准确、客观的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详见同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七、《公司201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八、《公司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详见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香港商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九、《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经认真审核,认为:本次募集资金变更,有利于充分利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收益,提升公司整体利益。本次变更募集资金仍投资于公司主业,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没有发现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审议该事项的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详见同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香港商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同意票数3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备查文件

1、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二年四月七日

证券代码:000019、200019 证券简称:深深宝A、深深宝B 公告编号:2012-14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述

(一)募集资金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1]777 号”文件核准,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向8家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8,977,066股,每股发行价格为8.70元,募集资金总额600,100,474.2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27,708,332.31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72,392,141.89元。经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立信大华验字[2011]177号《验资报告》验证,以上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已于2011 年6 月23 日全部到位, 该次新增股份已于2011年7月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司募投项目的总投资为65,910.05万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资57,239.22万元。公司募投项目整体情况以及本次拟变更的募投项目简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注:已投入金额统计日期截止2012年3月31日。

(二)拟部分变更募集资金的安排

1、拟取消原计划投入“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募集资金15,500万元,用其中12,500万元投资建设“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用剩余募集资金3,000万元与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华发”)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深宝华发茶叶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开展茶叶出口贸易。

(1)“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涵盖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为15,500万元,其中12,500万元由“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而来,3,000万元来源于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募集资金;项目实施主体为下属全资子公司杭州茗端天品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茗端”),募集资金将以公司向杭州茗端增资方式注入。增资完成后,杭州茗端注册资本金从现在的2,000万元增加至17,500万元。

(2)用“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剩余募集资金3,000万元与浙江华发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茶叶出口贸易。新公司拟注册资本5,800万元,注册地浙江嵊州,公司以现金出资3,000万元,持有新公司51.72%股权,浙江华发以实物和现金合计2,800万元出资,持有新公司48.28%股权,实物资产金额以评估值确定。

2、拟取消“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实施,将原项目募集资金12,291,660.09元调整到增加对“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

3、拟将“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实施主体由原来下属全资子公司婺源县聚芳永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婺源聚芳永”)变更为新注册成立的下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筹)(暂定名,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实施地点由原来的江西省婺源县变更为广东省深圳市;同时,在原“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投资资金1,400万元至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增加1,400万元投资资金中的12,291,660.09元由“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而来,剩余资金1,708,339.91元由公司自筹。项目投资资金将以公司向研发中心增资方式注入。增资完成后,研发中心注册资本金为5,400万元。

4、2012年4月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本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5、本次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而涉及的投资行为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

(一)原募投项目计划和实际投资情况

1、年产 300 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

本项目投资总额 15,500万元,由下属全资子公司婺源聚芳永负责实施,资金全部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650.47 万元,流动资金4,849.53 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一年半达到满产。满产后,公司将新增销售收入16,410.26 万元,新增净利润2,090.77 万元。截止2012年3月31日,本项目尚未有募集资金投入。

2、精品茶叶连锁项目

本项目投资总额为6,000万元,由本公司负责实施,其中,3,000万元资金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000万元资金来源于公司自筹。总投资中固定资产及门店装修为2,469.75万元,流动资金为3,530.25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四年达产。达产后,公司将新增营业收入6,837.61万元,新增净利润819.64万元。截止2012年3月31日,本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22.08万元。

3、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

本项目的投资总额为4,000 万元,由下属全资子公司婺源聚芳永负责实施,实施地点在江西省婺源县。本项目资金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其中2,608.10万元用于新建实验楼、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1,191.90 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200万元用于培训费。项目建成后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茶及天然植物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功能性成分研究以及产品应用技术研究。截止2012年3月31日,本项目已投入募集资金66.51万元。

4、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

本项目需投资总额 6,900 万元,由下属全资子公司惠州深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其中4,000 万元资金来源于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900 万元资金通过企业自筹解决。资金的使用计划为固定资产投资5,300 万元,流动资金1,600 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销售收入为 6,025 万元,新增净利润为596.25 万元。截止2012年3月31日,本项目尚未有募集资金投入。

(二)终止原募投项目的原因

1、取消“年产 300 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

公司近期通过技术创新对原有速溶茶粉生产工艺进行了综合改进,实现了在速溶茶粉生产线上可兼容生产儿茶素和天然植物产品的功能。从而公司可以开发并生产出儿茶素和天然植物产品进行销售,能够满足原有客户及新兴客户需求。和原计划实施的“年产 300 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相比,创新后的技术可以减少设备投入,更好、更有效率的综合利用速溶茶粉生产线,降低固定资产投入和摊销,提高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经公司审慎判断,为了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保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决定取消“年产 300 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

2、取消“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

尽管调味品市场前景广阔,但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如果按照目前调味品经营现状,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大的突破,必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2011年度公司调味品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出现较大亏损,公司调味品业务不具备竞争优势,若按原计划投入难以达到预期目标,且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公司已确立了“天然、绿色、健康”的茶产业发展方向,根据发展战略,公司将集中资源做专做强做大茶产业。因此,公司决定取消 “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

三、新募投项目情况说明

(一)精品茶高端品牌投资开发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本项目涵盖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并通过增加项目投资、扩大项目销售区域、补充项目产品品类、延伸对原料种植加工基地等优质资源投资等内容,在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上作扩充和延伸。项目将利用公司在江西省婺源县的茶园和茶叶加工厂的资源优势和下属深宝华城和婺源聚芳永在茶产业链的原料组织、技术研发和质量控制等优势,通过在浙江和福建两地茶区建立符合高端茶叶品牌定位的原料种植和加工基地,提供高端茶叶原料,在杭州建立精品茶运营总部和电子商务平台,并在深圳、汕头、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逐步建立直营销售终端,实现公司在茶产业链的终端布局。

项目投资总额15,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800万元,流动资金5,700万元。项目资金来源为变更募集项目“年产300吨儿茶素及综合利用项目”募集资金12,500万元,及精品茶叶连锁项目原募集资金3,000万元。

项目建设期为3年,第一年开展茶区资源的整合,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第二年启动品牌传播,建立茶叶专卖店,完善电子商务平台。第三年拓展至上海、北京等区域建立茶叶专卖店。项目建成后3年达产。

2、项目可行性分析

公司已建立包含茶叶种植、精加工、深加工、茶叶及速溶茶进出口贸易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茶产业链,在技术研发、质量控制、原料资源组织和运营等方面具备相应优势,但在茶产业链中利润较高的品牌和终端渠道仍未全面进入。公司要打造国内茶产业规模最大、品牌一流的上市公司,必须进入名优茶品牌和零售终端,通过建立终端茶叶品牌,延续公司的优势产业资源,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通过项目前期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了解到绿茶在国内市场还是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这与国内大多茶叶产区均是以绿茶产品为主有关。而且由于绿茶产品中地域茶品类众多,造成绿茶中缺少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的绿茶品牌。同时,国内目前龙井茶和岩茶的终端茶叶品牌和渠道集中度不高,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和发展空间。龙井茶和岩茶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占据着高端精品茶的优势地位。现有的茶叶市场主要是铁观音和普洱茶的市场,这一市场已经被大量的同行瓜分和割据,利润也已被摊薄和稀释。如果公司再做铁观音和普洱茶的市场,同行间竞争异常激烈,市场透明度太高,将直接陷入市场现有品牌连锁店和私营茶店的合围和竞争,造成较高的投资风险并使公司的品牌丧失差异化。

因此,公司应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从龙井茶和岩茶品类入手,重新梳理和建立新的高端精品茶叶种植、加工、品牌推广、线上及线下组合销售渠道,打造顶级的精品茶叶品牌,开拓公司高端精品茶叶终端消费品的市场通路,完善公司茶产业链的布局,为公司最终在茶产业链做强、做大奠定扎实的基础。

3、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三年达产。达产后,公司将新增营业收入27,230.77万元,新增净利润2,666.96万元。投资资本收益率约为18.12%,高于原“精品茶叶连锁项目”的15.65%,和原“年产300吨儿茶素及综合利用项目”的13.49%。

4、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杭州茗端天品茶叶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二)合资成立浙江深宝华发茶叶有限公司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公司拟与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中国绿茶加工出口业务。新公司注册资本5,800万元,本公司出资3,000万元,持有新公司51.72%股权,浙江华发以实物资产和现金方式出资2,800万元,持有新公司48.28%股权,实物资产金额以评估值确定。新公司注册地在浙江省嵊州市,主要开展茶叶出口业务,具体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

本项目主营业务为茶叶出口贸易,主要产品为中国绿茶,并逐步扩充至以欧洲等高端市场为目标的低农残绿茶和有机绿茶。销售目标市场为北非、西非、欧洲、独联体等地区。

项目建设期6个月。项目建成后,茶叶自营出口量约为13,000吨,销售额约为20,000万元。预计投资资本收益率13%。

本项目公司出资3,000万元,其中涉及变更募集资金投向金额3,000万元,本次投资行为不构成关联交易。

2、项目可行性分析

中国绿茶出口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本世纪以来,中国绿茶出口稳步发展,出口量和金额逐年稳步提升,尤其是近两年,出口价格快速提高,绿茶作为绿色健康饮品,国际市场前景广阔。由于我过绿茶生产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绿茶生产拥有资源禀赋,在国际市场中处于相对竞争优势,且随着绿茶保健功能逐步被认识和开发使用,低农残和有机茶在高收入国家居多的欧美很受欢迎。

公司在茶及天然植物提取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拥有先进的企业管理和营销理念,具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优质而稳定的国内国际客户资源,公司茶产业链下属企业通过了ISO9001、ISO22000、德国BCS ko Garantie GmbH的有机认证,公司需要进一步延伸基地、加工业等上游产业,增加茶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浙江华发是全国最大的茶叶加工出口企业,地处浙江省嵊州市,绿茶加工出口量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而且当地政府对茶叶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资源优势明显。如果能够发挥两家企业在各自优势,提升在国际大型食品饮料企业茶叶原料开发能力和质量管理体系,将大大加强项目产品在国际绿茶原料领域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3、合资必要性

公司已建成国际一流的茶叶深加工及天然植物萃取生产基地,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和生产技术队伍,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完善的质保体系。现有业务范围已涉及茶叶种植、精加工、深加工、茶叶及速溶茶进出口贸易,公司茶产业产业化经营初具规模。根据发展战略,公司将以茶产业精深加工为核心,向茶园种植基地和终端产品两头延伸,实施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经营。公司与浙江华发合作,可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基地、原料和加工优势,有效地运用公司现有科研技术能力、科学经营理念、国际化食品饮料项目研发资源和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并依托双方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在稳固原有深宝国内市场及浙江华发海外市场的基础上,快速拓宽公司茶叶加工产品出口通道,做精做强做大茶产业。

4、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浙江华发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2002年至2011年,在全国茶叶加工企业中连续保持在收购、加工、出口名列第一,是集科研开发、技术推广、生产加工、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绿茶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企业注册资本9,322万元,注册地址嵊州市经济开发区华发南路88号;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生产、加工茶叶;一般经营项目:凭许可证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上述经营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限制和许可经营的项目);法定代表人:尹晓民。

(三)调整后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情况

1、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本项目是公司核心产业发展技术支持平台。公司从事的茶及天然植物产业发展需要研究技术的支持,本项目的实施将聚集和培养茶及天然植物的优秀科技团队,解决公司茶及天然植物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工艺和技术问题,并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前瞻性研究。本项目的宗旨是:将研发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茶及天然植物工艺与技术研究中心,努力使该中心成为国内茶及天然植物工艺与技术合作、交流与创新的开放型平台。

本项目实施地变更为深圳市,项目固定资产投入及人工成本较高,拟在原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投资资金1,400万元至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增加部分的1,400万元投资资金中的12,291,660.09元由“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募集资金变更而来,剩余资金1,708,339.91元由公司自筹。本项目投入4,225.30万元用于购置场地和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1,192.70万元用于新项目新产品开发。项目建设期为6个月。

2、项目可行性分析

项目原实施地虽然在茶产业资源和成本方面具备优势,但在人才聚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与整合、服务市场客户等方面不具备优势。因此,项目变更在深圳市实施基于如下考虑:

(1)人才聚集优势

深圳市作为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对人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最近几年,深圳市政府不断出台了吸引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加强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为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立、完善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每年吸引大量本科毕业生、海外留学人员和科研人员来深工作。形成了较为充足的人才资源,为本项目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条件。

(2)信息交流优势

深圳市不仅在政府重视、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同时在信息建设也具有独特的优势,每年的深圳高新产业交易会和信息博览会、各种展会,以及毗邻港澳地区的区域优势,为本项目的运行和发展提供了最新科技发展的信息来源。

(3)有利于公司科技资源整合和共享,提升公司形象

本项目在深圳市实施,有利于引领和统筹公司各业务模块的研发。公司下属深宝华城已经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于2011年底通过了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企业技术中心”的初审。通过整合深宝华城现有的科研设施和团队,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并实现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在深圳建立科研成果展示中心,直接面向市场展现公司科研成果和科技实力,有利于向客户推荐公司产品,树立良好形象。

(4)深圳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政策环境优越

深圳市政府多年来一直重视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第二条指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保护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将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并在第十三条指出“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在本市的联合和协作;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配套资助”。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府还出台了包括“科技研发”、“科技平台建设”、“创新团队”、“重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基础研究计划”、“标准研制”以及《深圳市研究开发中心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自主创新。这些优惠的政策和措施为本项目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因此,公司决定本项目实施地点由江西省婺源县变更至深圳市。

3、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原下属婺源聚芳永负责实施变更为公司新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筹)(暂定名,以工商核准登记为准)负责实施。

四、新募投项目面临风险及应对措施

(一)市场风险

茶叶符合现代人崇尚天然、绿色的消费追求,市场发展发展迅猛。随着竞争对手投入力度的加大及管理与运营水平的逐渐提升,公司将面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风险。同时,新项目实施将使公司全面进入高端精品茶和茶叶出口业务,进一步延伸发展公司茶产业链,也存在着一定的市场推广和市场认可风险。

公司将按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加强项目管理、发挥规模效应、加强市场推广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方式来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的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动风险

新项目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为茶叶,其生产受异常高(低)温、旱涝、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十分明显,还受到周期性、地域性和其他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因此,一旦新项目主要原材料产地发生自然灾害,或受到其他因素的重大影响,将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公司将结合现有资源和运营经验,对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变动趋势做出前瞻性合理判断,保持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或者根据原材料供应和价格的变动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或产品售价,将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变动将对公司业绩影响降至最低。

(三)原材料采购和加工的季节性对公司经营形成的风险

由于茶叶在种植、采摘、收获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导致新项目原材料的采购和加工也存在季节性,这会给项目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和存货风险。如果公司不能合理储备一定规模的原材料或者不能合理安排生产,将会影响项目产品的产量和销量,进而会对项目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公司将加强资金筹划,根据年度经营计划,在原料产季与主要供应商根据当年的市场状况和需求量确认原料的采购价格,签订供货合同;对部分优质原料或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将以定金形式提供采购合约保障,保证各项原料能够在全年有稳定的供应量;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生产,保障产品的产量和销量。

(四)经营管理风险

新项目的实施将延伸和扩展公司茶产业链,使公司进入新的经营领域,公司的经营决策、运作实施和风险控制的难度均有所增加,对公司经营层的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将根据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和制度,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执行力度,保证企业持续高效运营。

五、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变更募集项目的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变更部分募投资金用途,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符合公司业务发展实际状况,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募投项目的变更没有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保荐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关于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专项核查意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议案的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本次募集资金变更,有利于充分利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收益,提升公司整体利益。本次变更募集资金仍投资于公司主业,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没有发现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审议该事项的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三)保荐机构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经核查后,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已经2012年4月5日召开的第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同意意见,公司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尚需股东大会的审议批准方可实施。

本次变更部分募投资金投资项目是深深宝根据客观环境的变化及实际情况做出的,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均同意深深宝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之行为。

六、其他

公司将根据本次募集资金变更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4、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专项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二年四月七日

证券代码:000019、200019 证券简称:深深宝A、B 公告编号:2012-16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次会议以9票赞成,0票反对,0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司定于2012年4月27日下午2:00召开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

一、召开会议基本情况

1、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2、会议召开日期和时间:

(1)现场会议时间:2012年4月27日下午2:00

(2)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2012年4月27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开始时间(2012年4月26日15:00)至投票结束时间(2012年4月27日15:00)间的任意时间。

3、会议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同一表决权只能选择现场、网络或其他表决方式的一种,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表决的,以第一次有效表决结果为准。

4、股权登记日:2012年4月20日(周五)

5、出席对象:

(1)凡于2012年4月20日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均有权以本通知公布的方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及参加表决;不能亲自出席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股东可授权他人代为出席(被授权人不必为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6、现场会议地点: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层公司会议室。

二、会议议题

1、审议《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报告》;

2、听取2011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

3、审议《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报告》;

4、审议《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6、审议《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7、审议《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8、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

9、审议《关于聘用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10、审议《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上述议案详见2012年4月7日刊登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香港商报》及巨潮资讯网上的《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三、现场会议登记办法

1、会议登记方式:

(1)个人股东亲自出席现场会议的,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或其他能够表明其身份的有效证件或证明、股票账户卡;委托代理他人出席现场会议的,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股东授权委托书(样式详见附件)。

(2)法人股东应由法定代表人或者法定代表人委托的代理人出席现场会议。法定代表人出席现场会议的,应出示本人身份证、能证明其具有法定代表人资格的有效证明;委托代理人出席现场会议的,代理人应出示本人身份证、法人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依法出具的书面授权委托书。

注意事项:出席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理人请携带相关证件原件到场。

2、会议登记时间:

2012年4月26日上午9:30~11:30,下午2:00~5:00和2012年4月27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2:00.

3、会议登记地点:

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层董事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18040

4、异地股东可用信函或传真方式办理登记手续,信函、传真以登记时间内送达公司为准。

四、采用交易系统投票的投票程序

1、投票代码与投票简称

投票代码:360019 投票简称:深宝投票

2、投票时间

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 2012 年4月27日9:30~11:30,13:00~15:00。

3、具体投票程序

(1)买卖方向为买入。

(2)在“委托价格”项下填报股东大会议案序号,100.00 代表总议案,1.00元代表议案一,2.00 元代表议案二,依次类推。每一议案应以相应的委托价格分别申报。如股东对所有议案(包括议案的子议项)均表示相同意见,则可以只对“总议案”进行投票。

本次股东大会需表决的议案事项及对应申报价格如下表所示:

注:对总议案 100.00 进行投票视为对本次会议所有审议事项表达相同意见的一次性表决。股东通过网络投票系统重复投票的,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例如:如股东先对某议案投票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该议案以先表决的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议案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若股东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无法再对本次会议任何议案作出相反的表决意见。

(3)在“委托股数”项目下填报表决意见,1 股代表同意,2 股代表反对,3 股代表弃权。如下表:

(4)对每一议案的表决,一经投票,不能撤单。

(5)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表决申报无效,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作自动撤单处理。

(6)如需查询网上投票结果,请于2012年4月27日18:00后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点击“投票查询”功能,可以查看个人网络投票结果。

五、采用互联网投票的身份认证与投票程序

1、股东获取身份认证的流程

身份认证的目的是要在网络上确认投票人身份,以保护投票人的利益。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实施细则》的规定,股东可以采用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的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申请服务密码的,请登陆网址 http://wltp.cninfo.com.cn的“密码服务专区”注册,填写相关信息并设置服务密码。如服务密码激活指令在上午11:30 前发出,当日下午 13:00 即可使用;如服务密码激活指令在上午 11:30 之后发出,次日方可使用。申请数字证书的,可向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或其委托的代理发证机构申请。业务咨询电话0755-83239016/25918485/25918486,业务咨询电子邮件地址cai@cninfo.com.cn,亦可参见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证书服务”栏目。

2、股东根据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登陆网址 http://wltp.cninfo.com.cn 进行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

3、投票时间

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时间为 2012年4月26日 15:00至2012年4月27日 15:00 期间的任意时间。

六、其它

1.本次会议会期半天,与会人员的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2.联系电话:0755-82027522

传 真: 0755-82027522

3.联 系 人:李亦研 郑桂波

特此公告。

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二年四月七日

附件:授权委托书

兹授权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单位参加于2012年4月 27日在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号教育科技大厦23层公司会议室召开的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授权人签名(或盖章) 身份证号码:

持有股数: 股东代码:

被委托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有效期限: 授权日期:

授权人对审议事项的投票表决指示:

如无指示,被委托人可自行决定对该议案投同意票、反对票或弃权票。(请在相应的表决意见项下划“√”)

股票简称深深宝A、深深宝B
股票代码000019、200019
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教育科技大厦塔楼20层南半层
注册地址的邮政编码518040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 号教育科技大厦塔楼20层南半层(大厦电梯标识23 层)
办公地址的邮政编码518040
公司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 // www.sbsy. com. cn
电子信箱shenbao @ sbsy.com.cn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李亦研女士郑桂波先生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四路紫竹七道26 号教育科技大厦23层南半层
电话0755-82027522
传真0755-82027522
电子信箱lyy@ sbsy.com.cnzhenggb@ sbsy.com.cn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营业总收入(元)318,230,243.67229,797,398.1738.48%184,142,192.53
营业利润(元)-4,989,779.90-884,492.38-464.14%-10,124,945.16
利润总额(元)13,692,328.7711,165,014.2822.64%-8,726,601.0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6,980,233.575,687,644.7922.73%-12,905,069.9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13,338,969.53-41,851,853.9968.13%-13,923,840.2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8,790,209.925,223,014.63-459.76%1,715,410.02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资产总额(元)1,061,964,234.64658,468,839.9561.28%623,356,758.00
负债总额(元)172,087,722.05285,527,226.71-39.73%285,527,226.7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元)889,876,512.59325,092,060.80173.73%320,096,254.94
总股本(股)250,900,154.00181,923,088.0037.92%181,923,088.00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制茶业27,918.3522,609.5119.02%58.16%60.86%-1.36%
调味品制造业995.41671.7332.52%-43.86%-41.03%-3.23%
软饮料制造业2,721.032,286.6715.96%-22.02%-10.12%-11.13%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茶制品27,918.3522,609.5119.02%58.16%60.86%-1.36%
三井牌调味品995.41671.7332.52%-43.86%-41.03%-3.23%
软包装饮料2,721.032,286.6715.96%-22.02%-10.12%-11.13%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3230.0314.19%-0.071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03230.0314.19%-0.07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0616-0.2373.22%-0.077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5%1.76%-0.61%-3.9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0%-12.98%10.78%-4.2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750.029-358.62%0.009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3.551.7998.32%1.76
资产负债率16.20%43.36%-27.16%45.80%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金额2010年金额2009年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0,632.5043,147,293.25-71,497.11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1,800,048.001,868,815.57666,800.00
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或有事项产生的损益0.000.00208,191.00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1,971,899.3494,500.000.00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70,619.950.000.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16,896,972.612,851,389.23594,850.25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0.00-315,614.09-90,761.30
所得税影响额-409,704.30-106,885.18-288,812.56
合计20,319,203.1047,539,498.781,018,770.28

2011年末股东总数20,3682012年2月29日股东总数20,209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股)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股)
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其他19.09%47,895,0977,770,118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6.00%40,143,5866,783,729
深圳市天中投资有限公司其他9.96%24,983,90824,983,908
李杜若其他5.28%13,252,87413,252,874
盈富(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4.65%11,662,06811,662,06811,662,068
新疆协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4.62%11,595,40211,595,40211,595,402
林逸香其他1.02%2,561,0022,561,002
夏振忠其他0.85%2,134,9172,134,9172,134,917
曹丽君其他0.80%2,012,7582,012,7582,012,758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裕12号其他0.47%1,190,0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40,124,979人民币普通股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33,359,857人民币普通股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裕12号1,190,000人民币普通股
俞建军953,299人民币普通股
赖薇769,900人民币普通股
王书伦709,998人民币普通股
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股约定申购资金信托(7)630,900人民币普通股
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润丰柒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36,000人民币普通股
张惠珍485,300人民币普通股
黄向东474,689境内上市外资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21.52%股权、间接持有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5.22%股权,直接持有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除此之外,未知上列其余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318,230,243.67229,797,398.1738.48%
营业利润-4,989,779.90-884,492.38-464.1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80,233.575,687,644.7922.73%

姓 名职 务报告期内在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万元)备注
郑煜曦董事长、党委书记59.85在公司领取报酬
颜泽松董事、总经理45.23在公司领取报酬
陈少群董事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
何 东董事不在公司领取报酬
杜文君独立董事8.96在公司领取独立董事津贴
邓梅希独立董事8.96
徐壮城独立董事8.96
林延峰董事不在公司领取报酬
窦 强董事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
李 芳副总经理41.80在公司领取报酬
李亦研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44.88在公司领取报酬
钱晓军副总经理36.49在公司领取报酬
曾素艳财务总监38.06在公司领取报酬

姓 名离任前职务任职期间在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万元)备注
彭 鹰总经理27.621-7月在公司领取报酬
孙 炜董事不在公司领取报酬

姓 名职 务报告期内在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万元)备注
林 红监事会主席48.44在公司领取报酬
罗龙新监事36.14在公司领取报酬
黄 勤职工监事18.76在公司领取报酬

姓 名离任前职务任职期间在公司领取税前报酬总额(万元)备注
庄光关职工监事8.381-9月在公司领取报酬

序号项 目项目总投资拟投入募集资金已投入金额本次拟变更情况
茶产业相关项目投资59,010.0556,010.05 
收购深宝华城48.33%的股权项目6,510.056,510.056,510.05
茶产业链综合投资项目27,000.0027,000.0077.71
年产300吨儿茶素综合利用项目15,500.0015,500.000.00取消项目,变更为对外投资
精品茶叶连锁项目6,000.003,000.0022.08变更实施主体、调整投资金额
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项目4,000.004,000.0066.51变更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调整投资金额
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6,900.001,229.170.00取消项目,将资金变更至茶及天然植物研发中心
 合 计65,910.0557,239.226,676.35

议案序号议案内容对应申报价格
总议案全部下述九个议案100.00
议案一《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报告》1.00
议案二《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报告》2.00
议案三《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3.00
议案四《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4.00
议案五《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5.00
议案六《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6.00
议案七《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7.00
议案八《关于聘用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8.00
议案九《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9.00

表决意见种类对应的申报股数
同意1股
反对2股
弃权3股

议案内容赞成反对弃权
《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报告》   
《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报告》   
《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关于公司2011年度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议案》   
《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特别议案》   
《关于聘用公司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   
受托人签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日 期年 月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