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交易正当时
许维鸿

 □许维鸿

 

 对于一国的金融生态,衍生品交易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投机者和套利者通过衍生品交易,“填平”不同期限、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的定价“不合理”差距,使得金融市场的定价功能更加完备。在中国,衍生品交易还有着更大的历史使命,那就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发展。

 最近的博鳌论坛,诸方学者激辩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路径设计,但集中在以银行为主体的自上而下监管层面。

 笔者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早已形成,民间融资的定价机制已经运行多年,所缺乏的除了正式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交易工具的完备,即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手段。我们已经熟悉的股指期货交易,在定价中对于利率期限结构的依赖,就远比股票现货市场重要得多。

 对于投资者,金融衍生品的丰富给套利交易和对冲交易带来了更多的盈利机会。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博弈,只有在金融衍生品成为“常规武器”后,才能真正成为平等的竞争!而且,以往不法机构通过信息不对称而获利的“鸡鸣狗盗”,只有对冲交易才能予以制衡和化解。

 2012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正如我们去年年底所预测的,是一个产能持续收缩、货币政策逐渐放松、财政政策暂时观望的过程,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不如去年。

 好在股票市场在2011年底已经充分下跌,留给2012年上半年的更多还是箱体震荡,结构性的价格再分化。唯一值得股民担忧的,是这种不温不火的“牛皮市”,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其实,牛皮市也有赢利的渠道,那就是通过对冲交易,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国外发达金融市场早已经运行多年的“多-空头组合策略(Long-short Strategy)”就是一个成熟的模式,也是国际对冲基金(Hedge Fund)中最常见、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通过主动性的策略判断和被动性的程序化交易,投资者可以结合“做多、做空”股票或行业。这种策略已经被反复验证,最适合预期分歧的“牛皮市”行情。

 A股市场的转融通机制已经箭在弦上,各大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也已经渐入佳境,加上市场走势处于持续震荡中,此时开始A股对冲交易可以说是正当时。具体在操作上,针对两融业务和转融通业务对客户资金量的要求,笔者认为证券公司应该迅速设计客户化、针对性强的理财产品,利用现有的行业、公司研究优势,结合程序化选股模型,帮助股民“试水”做空交易,在震荡市场中盈利。

 投资者所期盼和呼吁的,是监管机构对于这种金融创新的认同。在中国金融发展历史上,有过债券期货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次贷危机又给衍生品交易蒙上了过度投机的“坏名声”。

 但是,没有一个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利率市场化也就无从谈起;没有一个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才显峥嵘的本土人民币股票对冲交易,正是中国金融强国的坚实起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