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赖振元、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陆健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陆健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经营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国家严格深入执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贯彻落实“限购”、“限贷”等抑制非自住性需求的调控政策,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减缓。在下游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行业背景下,公司管理层精诚团结,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通过努力,公司基本实现了董事会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2011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34.96亿元,同比增长37.09%,实现合并营业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114.8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51.30%。

2011年度经营工作,分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经营成果财务分析及2012年度经营计划三块内容,情况如下:

1、母公司经营情况

2011年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环境严峻,信贷收紧、销售低迷致使房企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因此,公司在宏观调控环境下坚持稳健发展主业的方针,加强客户选择,主动控制业务规模,母公司新接业务160亿元,实现了董事会年初下达的业务承接目标。实现净利润达5.38亿元,为合并利润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指标请大家参见下表:

母公司主要指标情况说明:

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公司控股子公司龙元建设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

(1)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的说明:

从2011年业务分行业构成看,公司主业结构依旧以民用及工业建筑为主,其他业务占比极小;毛利率同比略升。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主业区域分布上,以上海地区为中心的江浙沪长三角业务占比42.49%,其他各地占57.51%。长三角地区外,发展较好且业务持续稳定的区域主要有辽宁、广东、海南、天津等。报告期开辟山东等新区域市场。

(3)特级资质就位工作

建筑施工行业实施资质准入制度,确保特级资质就位,关系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特级资质重新就位工作是公司201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成立特级资质就位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定期召开特级资质就位专题会议,制定推进计划,指导公司就位工作的有效开展。其次,针对新标准对企业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考核的新要求,从资信、主要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科技进步水平、工程业绩、信息化建设等要素入手,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根据特级资质就位不同阶段的要求,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不断完善申报资料,改进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重新就位特级资质的目标,并获得了建筑工程专业甲级设计资质。

目前国内建筑施工行业设计和施工是完全分开的,建筑施工企业仅按图纸负责施工,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微利行业,基本不从事附加值较高的项目前期工作和设计工作。结合此次特级资质重新就位工作,公司在行业主管部门资质新标准引导下,积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科技水平、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设计施工总承包能力,为逐步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总承包积累基础。

2、主要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

(1)主要控股子公司2011年经营情况请参见下表:

单位:万元

注: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孙公司单列阐述。

(2)子公司业绩分析

2011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仍在持续,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形:其中龙元建设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和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在2010年取得良好业绩的基础上,再创佳绩。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由于市场因素、管理不善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沉积,经营管理面临重重困难,2011年继续亏损。

龙元建设安徽水泥有限公司(下称“安徽水泥”):在2010年取得良好业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在开拓市场、安全生产、成本控制、质量管理、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挖掘潜力,继续扩大经营成果,2011年实现年实现营业收入99,759.43万元、净利润22,984.13万元。超额完成年初董事会下达的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期后:基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公司已将持有安徽水泥80%的股权转让给南方水泥公司。

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设计院”):设计院在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经营创新策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方针,克服了重重困难,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721.07万元、净利润479.51万元,同比略减,但总体相对稳定。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下称“大地钢构”):大地钢构2011年亏损13,188.15万元,该子公司厂房及办公大楼用地被收储后,厂房异地搬迁导致产能受限及部分管理人员、工人辞职等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得到良好妥善的解决,新的管理团队进入后着重于人员的稳定,久而未决项目及应收应付款的清理等经营环境的梳理,同时,经营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故未能实现年初制定的扭亏目标。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下称“信安幕墙”):信安幕墙2011年亏损3,123.04万元,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及世博会期间约10个月,上海市大量在建项目和计划新建项目停止施工和招标,由于信安幕墙业务市场几乎完全集中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经营受到很大影响。二是信安幕墙2011年公司建设新厂后规模效应滞后反应,但新聘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导致管理成本上升较大。三是国家宏观调控,市场收缩,但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及融资成本上升,导致项目利润率下降。

(3)业务转型升级【房地产】

a.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森林硅谷”)

森林硅谷2011年度完成如下工作:

办理了基础设施工程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预审意见书及环评批复内容的调整,获得临安市发改局临余公路以北道路初步设计的批复;

完成首发区块内潘山村21户农户的拆迁安置工作;

完成1000立方林木砍伐指标的争取及办理《林木砍伐许可证》;

2011年完成了18.6亩土地的农转用手续,完成30.5亩科研用地的摘牌工作;截止公告日已经完成120亩科研用地的摘牌工作。

完成如下设计工作:首发区块一期东入口门户公园总体设计方案;首发区块内的别墅建筑初步设计方案;灵龙路、月洞路、兴龙路、七号路、十三号路市政道路施工图设计方案;道路景观设计;西入口门户公园、桥梁、道路沿线街角公园等概念性方案设计;西入口门户公园桥梁深化设计;停车场建筑平、立面概念性方案设计。

b.宁波阳光海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波阳光”)

鉴于宁波阳光现状未达到2010年8月25日签署的《资金支持与合作协议书》约定的项目建设支持资金转为出资之条件,公司决定撤回已向宁波阳光提供的项目建设支持资金。但宁波阳光未能及时归还,因此公司已于2011年7月29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主要诉请归还项目建设支持资金并终止《资金支持与合作协议书》。目前该案尚在审理中。详细请投资者参见临2011-20号《重大诉讼暨合作开发宁波奉化阳光海湾项目事宜进展公告》

3、经营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1)人才储备不足风险

公司业务增长,项目一级建造师等项目经营管理人才需求增加。一级建造师的培训及引进尚不能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是近年来公司面临的困难之一。

对策与措施:激励公司及项目部管理人员参加一级建造师培训,通过“传、带、帮”的方式内部培育一批有项目经营管理潜质的一级建造师后备梯队。同时,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引进一级建造师。

(2)子公司管理风险

子公司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2011年度继续亏损。表明母公司对部分子公司管理不够完善,存在因部分子公司经营不善吞噬母公司房建主业利润的风险。

对策与措施:增强公司投资部对子公司的管控力量,对连年亏损处于非常时期之子公司,投资部应积介入子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对造成亏损的原因形成详细的分析总结报告。对子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提出完善方案。子公司管理从原先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实行相对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模式调整为对子公司业务经营的全方位监控,对子公司业务承揽,项目预算、尤其是应收款催讨等具体事务实施过程监督。根据实际子公司开展必要的经营活动需要,提供合理的融资担保。

(3)政策风险

公司涉及的民用建筑施工行业、房地产行业和基础设施投资都是政策敏感型产业,在国家继续深入贯彻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的环境下,预计2012年商品房楼市仍将难以出现明显复苏势头。加上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受限,或将致使房地产企业工程进度款支付拖延,对公司房建施工主业影响主要体现为工程应收账款回笼速度滞缓,同时对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带来负面影响。对公司子公司所涉房地产业务影响体现为融资渠道将继续受限。

对策与措施:公司关注并及时搜集各项与公司业务经营相关的国家、行业政策,利用民营企业决策效率优势,及时根据政策对经营规划作出调整。比如在业务承揽上加强客户选择,主动控制新接业务量。在履约过程中加强工程进度款催讨等。对子公司所涉房地产业务,管理层根据项目进度制定合理资金使用计划,实现滚动有效使用。

(4)财务风险

因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导致工程应收账款回笼速度滞缓。新业务的开拓对营运资金的需求增加,预计公司未来债务规模仍将扩大,或将导致公司财务成本上升,财务风险增大。

对策与措施:做好资金预决算,控制财务风险。

(二)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分析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变动较大情况及原因的说明

单位:人民币元(除特指外)

(三)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2012年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及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趋势

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时再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绝不可能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既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同时又要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就2012 年来看,政府将继续严控房地产市场,收紧银行信贷,在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同时,政府将持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因此商品房市场将难以在短期内复苏。2012 年普通商品房开发将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状况仍将紧张,因此,2012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增速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建筑行业来看,目前国内建筑施工企业,大多只是按图纸负责项目施工,行业进入壁垒低,竞争非常激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附加值低的微利行业。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普遍为粗放型管理。与国际上总承包建筑企业存在较大差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7年发布了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新标准。通过提高对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资信能力、科技进步水平以及工程业绩标准等方面的要求,提升特级总承包企业的门槛,促使提高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提高工程总承包能力,适应市场及行业发展的需要。设计施工一体化“大建筑”概念总承包企业将是未来建筑施工行业发展趋势。

综合国家宏观政策、建筑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分析,2012年,建筑施工企业仍将因国家持续调控房地产不放松而面临诸多挑战。另外,2012年以及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因行业本身发展需要,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中面临行业洗牌。

2、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2012年工作指导思想

在前述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及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趋势下,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公司基于长远发展考虑,未雨绸缪,制定发展规划以及应对策略。

(1)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立足上海、拓展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开发、设计、施工一条龙服务;工民建、市政、园林全面跃动;基础、土建、安装、装饰配套并举;突出主业、适度多元经营、发展优势,成为综合性、大型化、高效益的总承包建设集团。

公司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一业为主、适度多元的战略格局

在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适当介入其他建筑细分行业如市政公用、装饰装修项目,降低主业过分集中的风险。同时向深度发展、做精做细与房建相关的地基、钢结构、智能化、通风空调等专业工程,对已取得的资质做好综合利用,细分业务板块,有重点、分阶段进行突破,力争形成以三大板块为支撑的战略格局:主业板块(房建施工)打品牌,稳健发展;专业板块(房建以外专业施工)创效益,增实力;产业链板块(房地产开发、设计、监管等)促转型,谋发展。在有机会的条件下探索经营方式的提升换代,将施工经营与资本经营有机结合,积极探索DB(设计-施工),EPC(设计-采购-施工),BT(建设-转让)等投资承包方式的运用和实施模式。

(2)2012年工作指导思想:“链条制度、精细管理”

即在行业冬天,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公司管理制度的编制工作,提高流程规范化,不断增强集团总部的战略引领能力、总部管控能力。公司要改进内部控制评价程序,借助中介结构及外部专家的力量,加强审计,夯实管理,为实现项目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打下扎实的基础。

3、2012年度经营目标及工作计划

2012年工作,公司将结合外部监管机构关于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相关要求,围绕"链条制度、精细管理"指导方针开展,通过内控建设,切实提升公司管理水平。整体规划分为三大块:一是建筑施工主业实现持续稳健增长;二是加强子公司监控管理,重点监控亏损子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三是逐步推进临安项目。管理层据此提出以下十大目标:

(1)坚持建筑主业,承接业务160亿元;

(2)杜绝重大事故;

(3)创省市级以上质量、文明等奖项30项;

(4)做好应收账款催讨工作;

(5)做强分公司;

(6)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项目远程管理;

(7)完善人力资源规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8)强化子公司监控;

(9)推进临安青山湖项目;

(10)开展内控建设,狠抓制度落实。

为了确保完成经营目标,2012年具体工作规划如下:

(1)房屋建筑施工主业计划:

a.加强客户选择,严格控制新接项目的质量

处理好风险管控和市场拓展的关系,在业务拓展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垫资量较大项目不承接,把好项目准入关,重点把好投标预算报价关和合同评审关,提高承揽任务的质量,从源头上杜绝不良项目。

b.继续加强应收账款管理

重点关注在建工程进度款支付多次与合同约定不符延后支付的项目,做好在建工程款回收的履约工作,持续跟踪了解发包方资信情况。尽可能降低在建工程进度拖欠款的增长。做好项目竣工决算工作,一定要千方百计、不折不扣的完成预期的清欠任务。

c.加强内部风险管控

对支付风险和成本风险较大的项目要及时列出和处理。对项目部资金情况梳理和收款计划的落实进行专门监控。企业法务部、财务部等有关部门要及时进行每月在建工程风险报告,对存在资金隐患项目做出风险预警。

d.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产值利润率

加强过程进度预算控制,采取有效措施如材料集中采购等压缩管理成本,做好成本管理基础工作。实现项目管控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过渡。

e.加强工程管理,提高创优水平

在新拓展的业务区域打造精品工程,创出新市场品牌效应。一是要切实提高分公司管理水平,树立精品意识;二是加强项目部管理人员培训,强化现场管理;三是工程部加强对项目的过程检查;四是设立创优奖励。

f.加强一级建造师及其他管理人员内部培养及引进工作

人力资源部要建立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公司人才梯队计划,对中级岗位以上管理人员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的摸底和统计工作,有选择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及培训工作;各分、子公司要制订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部要加强大学生的招聘和培养。

g.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梳理管理流程,确保在建项目信息化管理全覆盖

信息化管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和经常性的重要工作。2012年,必须深入推进落实项目信息化管理,有效收集和处理与经营管理相关的信息,提高及时准确获取项目部相关管理数据的能力。信息部要与工程管理中心及其他部门,持续沟通实际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化需求,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流程再造,不断贴合公司管理实际,真正实现项目过程管控。

(2)子公司计划:强化子公司监控

增强公司投资部对子公司的管控力量,对连年亏损处于非常时期之子公司,投资部应积介入子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对造成亏损的原因形成详细的分析总结报告。对子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提出完善方案。子公司管理从原先通过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实行相对独立自主的经营管理模式调整为对子公司业务经营的全方位监控,对子公司业务承揽,项目预算、尤其是应收款催讨等具体事务实施过程监督。根据实际子公司开展必要的经营活动需要,提供合理的融资担保。

(3)房地产业务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2012年计划(下称"森林硅谷")

2012年,森林硅计划完成如下工作:完成首发区块的拆迁及安置工作;完成450亩有条件利用区土地规划调整、农转用手续的申报及土地挂牌工作;力争在2012年上半年对摘牌土地进行开工建设,同时做好控规中四宗地块的土地摘牌工作,根据设计进度做好报批、报建工作,争取2012年完成四证的申领;完成产业扩初设计、SWA东入口景观扩初设计、桥梁方案及道路景观设计,完成住宅及产业设计。

(4)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来源情况

公司2012年度业务承接目标为160亿元,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另外,2012年子孙公司项目推进也需要资金投入;因此2012年度公司所需资金量较大。公司将根据具体项目承揽进度,合理使用自有资金,继续用好银行授信额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5.1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请见前述5.1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3家,原因为:本期公司新设立子公司宁波圣贝投资有限公司、孙公司上海隆盛典当有限公司和桐庐龙元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12-10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暨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已于2012年3月28日以电话和短信方式进行了会议召开通知,2012年4月5日上午10时在上海市逸仙路768号公司一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现有董事7人,7名董事出席现场会议。公司3名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赖振元先生主持。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经董事全票同意审议通过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1年度合并利润表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13,495,846,735.79元,营业利润540,350,148.67元,利润总额550,164,015.99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8,986,981.81元。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以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股本9476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0.8元(含税),共计分配75,808,000元。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1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七、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11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八、审议通过了《聘请公司201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继续聘用立信会计师事务(特殊普通合伙)所为公司财务审计单位,担任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聘期一年,审计费用金额为130万元。同时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特殊普通合伙)所为2012年度内控审计单位,聘期一年。公司三位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无异议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九、在关联董事赖振元先生、赖朝辉先生回避表决的情况下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向关联自然人公司控股股东赖振元及其配偶郑桂香、儿子赖朝辉、女儿赖赛君、女婿史盛华、赖财富发放工资;向控股股东赖振元之女婿史盛华、赖财富担任项目经理的项目部发放工程考核奖金;向控股股东赖振元之女儿赖晔鋆租赁杭州分公司办公场所。公司三位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无异议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办理2012年度银行授信业务的议案》;

同意公司在2012年度向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500,000 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应收账款保理、进口押汇、商业票据贴现、银行保函、流动资金贷款等业务。公司最终办理的授信额度以银行批准的额度为准,同意授权董事长在授信额度内签署有关银行授信手续,并授权签署相关的银行借款与资产抵押合同或文件等手续。

十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起至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银行融资总额的议案》;

董事会授权在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起至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在贷款最高时点余额数不超过22亿元人民币、累计短期贷款总额不超过28 亿元人民币,若短期融资额度在上述两总额范围以内【最高时点余额数和银行融资总额数均不包括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短期融资券融资额度】,公司向银行申请融资事项不需逐项再提请董事会审批,授权董事长全权负责审批事宜。

十二、以特别决议审议通过了《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额度的议案》;

1、为支持境外子公司——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业务,同意在最高时点余额人民币3.3亿元的范围内,为其在本议案经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总额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不晚于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签订的各类银行融资或保函业务提供担保。具体明细如下表:

特别提示:上述境外子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

2、同意为境内公司控股子公司——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孙公司)、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在本议案经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总额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不晚于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签订的最高时点余额人民币17.3亿元范围内的银行融资业务提供担保,具体明细担保情况如下:

2012年度拟为境内控股子(孙)公司提供担保明细情况表

单位:万元

特别提示:上表中四家控股子公司资产负债率在向银行借款时点可能存在超过70%的情形。

3、截止2011年4月5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为0元;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90,643.02万元;子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

4、授权公司董事长赖振元先生全权负责上述担保事项的一切具体事宜,包括与银行接洽、办理有关手续,代表公司在有关担保合同及相关文件上签字等。

5、本次担保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效力担保期间:鉴于公司的实际情况以及往年为控股子公司担保的实务操作经验,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一部分指标如业务经营等指标是在春节后召开的公司年会上确定,因此,公司全年(农历年周期)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方案也在公司年会召开前后确定。为能结合各子公司的全年经营计划,使得母公司为其提供担保的预算额度更符合每个子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每年将会召开一次董事会,对公司在一个周期内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最高总额度进行审议,并提交股东大会通过。

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担保总额度以及具体为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方案,经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召开时间不晚于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即公司2012年4月30日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担保最高总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所有担保事项的额度(子公司或孙公司的最高额度是指该家子公司或孙公司的最高时点担保余额,而非发生额)均受本次议案所述最高额度的限制。如最高时点余额超过本次议案所述额度及明细分类额度,均应另行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董事会召开前,原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担保事项,延续至2012年4月30日之后还在有效期范围内的担保额,也均应包括在本次议案所述总额范围内。

公司三位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无异议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十三、审议通过了《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周旭林先生为副总经理的议案》;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事宜的安排意见》;

(一)会议时间:2012年4月30日上午10:00

(二)会议地点:上海市逸仙路328号粤海酒店五楼木棉厅

(三)会议召集人:本公司董事会

(四)会议审议内容:

独立董事将向股东大会作《2011年度述职报告》

(五)出席会议对象:

1、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2、截止2012年4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午交易结束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股东均有权以本通知公布的方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及参加表决,因故不能亲自参加出席会议的股东可以书面授权代理人出席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可不必为公司股东);

3、邀请本公司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中介机构代表列席会议;

4、保荐代表人;

5、邀请律师进行现场法律见证。

(六)参加现场会议登记办法:

1、登记方式:

(1)现场登记:

参加会议的股东可以在2012年4月25日、4月26日、4月27日(上午9:00时至下午16:00时),将下述登记文件送至本公司证券部进行登记。

符合条件的A股个人股东出席会议的,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股票账户卡等股权证明;委托代理人持书面授权委托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委托人股票账户卡进行登记;

符合条件的A股法人股东,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须持有法定代表人证明文件、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股票账户卡;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须持有书面授权委托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股票账户卡进行登记。

(2)非现场登记:

参加会议的股东也可以在2012年4月25日、4月26日、4月27日(上午9:00时至下午16:00时),以传真的方式将上述登记文件发送至本公司证券部进行登记;但应在出席会议时出示上述登记文件的原件。

(3)上述登记文件均需提供复印件一份(授权委托书除外,授权委托书应提供原件)。个人股东登记文件复印件需个人签字,法人股东登记文件需加盖公司公章。

2、会议进场登记:拟参加会议的股东或股东委托代理人请携带登记文件原件于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上午9时30分前至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地点办理进场登记。

3、股东须以书面形式委任代表,由委托人签署;如委托人为法人的,应当加盖法人印章。

4、登记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逸仙路768号龙元建设证券部

邮编:200434

联系人:张 丽、罗 星

电话:021-65615689;021-65179810-507

传真:021-65615689

(七)交通路线提示:

1、市区公交、轨道交通:地铁3号线(江湾镇站下,步行约十分钟左右),公交537、952、502、751、100、101、51、52、116、118、812、850、758等.

2、自驾车路线图:具体地理位置如下图所示,离曲阳商务中心距离(5公里)。自驾车可由逸仙路高架场中路匝道口下。

(八)其他事宜

出席会议的股东或其股东代理人的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会期半天。(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不发送礼品或纪念品。)

本次董事会第一、三、四、五、八、九、十、十一、十二项议案须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2年4月5日

附件:授权委托书

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人(本公司)出席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股票帐号: 持股数: 股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号码):

被委托人(签名): 被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对下述议案表决如下(请在相应的表决意见项下划“√ ”):

附注:

1、 上述审议事项,委托人可在“同意”、“反对”或“弃权”方框内划“∨”,做出投票指示。

2、 如委托人未作任何投票指示,则受托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表决。

委托人签名(法人股东加盖公章):

委托日期:2012年 月 日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12-11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已于2012年3月28日以电话和传真的方式进行了会议召开通知,2012年4月5日下午1:00 在上海市逸仙路768号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公司现有监事3人,全部出席会议,监事赖祖平先生主持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经监事审议,会议以全票同意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1、公司2011年度合并利润表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13,495,846,735.79元,营业利润540,350,148.67元,利润总额550,164,015.99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8,986,981.81元。

2、公司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规范运作,公司2011年度报告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公司2011年度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的法律责任。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七、审议通过了《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暨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度审计工作的总结报告》;

八、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2011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九、审议通过了《聘请公司201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十、审议通过了《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办理2012年度银行授信业务的议案》;

十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起至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银行融资总额的议案》;

十三、审议通过了《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额度的议案》;

十四、审议通过了《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周旭林先生为副总经理的议案》;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事宜的安排意见》;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12年4月5日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12-12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

1、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

3、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4、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5、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

●本次担保数量及累计为其担保数量:

● 上述担保的反担保情况: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不存在反担保。

● 对外担保累计数量:截至2012年4月5日 ,公司对外担保累计余额为0元(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为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为90,643.02万元;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逾期的情形。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被担保方基本情况表

(二)被担保方2011年主要财务数据表

单位:元

(三)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情况

1、境内控股子公司

财务部根据公司往年对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情况,加上孙公司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的2012年业务发展规划,结合上述四家子(孙)公司的银行借款筹资规划,科学合理地估算了一个周期注公司需要为上述四家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情况,约17.3亿元人民币。

注:一个周期是指:审议担保的议案经六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总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度的股东大会的召开时间不能晚于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2、境外控股子公司

公司国际部会同财务部,通过对目前两家境外子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的分析,结合其具体业务开展需要,科学合理地估算了公司在一个周期需要为境外子公司提供担保的总额情况,折合人民币约3.3亿元。

(四)具体业务手续办理授权

授权公司董事长赖振元先生全权负责上述担保事项的一切具体事宜,包括与银行接洽、办理有关手续,代表公司在有关担保合同及相关文件上签字等。

(五)本次担保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效力

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担保总额度以及具体为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方案,经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总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即公司2012年4月30日至下一次审议为控股子公司担保最高总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发生的所有担保事项的额度均受本次议案所述最高额度的限制。如超过本次议案所述额度,应另行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原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担保事项,延续至2012年4月30日之后还在有效期范围内的担保额,也均应包括在本次议案所述总额范围内。

二、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2年4月5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不包括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为0元;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90,643.02万元。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形。

三、被担保人不是上市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持有人或其持有人的关联方、控股子公司和附属企业;不是个人。

四、董事会审议担保议案的表决情况

本公告所述担保事项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以特别决议形式审议,获得全票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三位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在一个周期范围内公司为境内控股子公司五家控股子公司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及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总额度为17.3亿元人民币;同意在一个周期注内为境外两家子公司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总额度3.3亿元。只要正在执行的担保总额不超过上述额度,并且在董事会审议通过所列明细范围内,可不再需要逐项提请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2年4月5日

股票代码:600491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公告编号:临2012-13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

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和《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格式指引)》之要求,现将公司201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1、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09】325号文核准,公司于2009年5月22日非公开发行普通股(A股)8,5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7.20元,募集资金总额61,200万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所支付的律师费、验资费等非公开发行相关费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8,984.00万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09)第11509号《验资报告》。该募集资金于2009年5月21日、22日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2009年5月26日,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新增股份登记手续,公司股份总数变更为47,380 万股。

截至2011 年6月30日,公司已经累计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589,840,000元,全部使用完毕,募集资金账户已销户。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制定了《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均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管理均不存在违反《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规定的情形。

公司于2009 年5月21日、5月22日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江东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象山支行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08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相关公告刊登在2009 年6 月2日刊登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该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一致,实际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1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均已全部使用完毕,募集资金账户已销户。

三、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招股说明书》以及《200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的承诺使用募集资金。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1、按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本报告期公司共投入募集资金9,186.72万元,主要使用情况如下:

(1)补充营运资金(原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幕墙节能装置产业化项目)

原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幕墙节能装置产业化项目9,000万元,报告期内已变更为补充营运资金,报告期内已全部使用完毕。

(2)补充营运资金(非公开发行2009年度变更项目)

该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金额13,184万元,本报告期投入募集资金186.72万元,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3,184万元,全部使用完毕。

2、报告期公司不存在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3、报告期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

4、报告期公司不存在将节余募集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形。

5、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2011年度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的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变更部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项目——增资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用于投资幕墙节能装置产业化项目之募集资金9,000万元及相应银行利息,变更为补充公司营运资。报告期内,该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

五、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相关信息,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六、保荐人对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之审核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于2011年5月16日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派出非公开发行项目保荐人李杰先生对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现场调查,且出具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续督导保荐总结报告书》,认为龙元建设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与存放情况均符合《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2年3月28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2:“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注3:上表中募集资金总额58,984万元除本报告期已使用的9,186.72万元外,其余部分均已在以前年度使用完毕。

注4: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为:本年度内变更用途的募资资金/募集资金总额。

股票简称龙元建设
股票代码600491
上市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朱占军张丽
联系地址上海市逸仙路768号507室上海市逸仙路768号507室
电话021-65615689021-65615689
传真021-65615689021-65615689
电子信箱stock@lycg.com.cnstock@lycg.com.cn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营业总收入13,495,846,735.799,844,290,165.3437.096,573,971,075.98
营业利润540,350,148.67251,537,046.82114.8293,916,469.64
利润总额550,164,015.99288,844,700.4390.47246,011,274.4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986,981.81184,396,764.6551.30181,649,489.02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6,776,369.33153,141,863.3867.6759,180,271.3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903,327.39-33,665,272.32不适用189,745,106.15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资产总额12,579,319,556.849,802,519,274.6228.337,821,727,879.41
负债总额9,847,509,926.677,281,583,380.3135.245,414,999,966.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607,944,485.492,402,238,262.558.562,274,752,094.32
总股本947,600,000.00473,800,000.00100.00473,800,000.00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90.1952.630.21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90.1952.630.21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元/股)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不适用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70.1668.750.07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157.88增加3.27个百分点9.5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276.55增加3.72个百分点3.11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6-0.04不适用0.20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2.752.548.272.40
资产负债率(%)78.2874.28增加4.00个百分点69.2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金额附注(如适用)2010年金额2009年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718,874.53 -193.85113,389,160.21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14,321,178.48 35,999,613.3337,844,537.64
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9,688,869.45 12,086,101.395,874,600.12
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98,826.43 143,256.92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7,584,124.37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2,788,436.63 1,308,234.13861,106.92
少数股东权益影响额-4,481,291.38 -11,356,661.33-13,844,907.16
所得税影响额-493,783.71 -6,925,449.32-21,655,280.06
合计22,210,612.48 31,254,901.27122,469,217.67

2011年末股东总数39,655户本年度报告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37,016户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赖振元境内自然人33.67319,072,052
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未知4.4742,362,737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未知4.1239,016,900
郑桂香境内自然人4.1038,828,700
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未知3.2931,200,008
赖晔鋆境内自然人3.0628,973,698
赖朝辉境内自然人2.9227,659,700
宁波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1220,099,320
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鹰理财信托计划(六期)未知1.3412,702,027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国有法人0.534,976,0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赖振元319,072,052人民币普通股
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42,362,737人民币普通股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9,016,900人民币普通股
郑桂香38,828,700人民币普通股
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1,200,008人民币普通股
赖晔鋆28,973,698人民币普通股
赖朝辉27,659,700人民币普通股
宁波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99,320人民币普通股
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鹰理财信托计划(六期)12,702,027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4,976,00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前十位股东之间,赖振元和郑桂香为夫妻关系,赖振元和赖晔鋆为父女关系,赖振元和赖朝辉为父子关系。除前述情况外,未知前十名股东中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其相互之间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报表项目期末余额(或本期金额)年初余额(或上期金额)变动比率变动原因
应收票据220,881,438.8092,228,115.10139.49%本年销售建材增加并收到大量以票据形式的来款
其他应收款净额1,472,743,027.441,057,524,025.3939.26%工程保证金较上年增加
存货净值4,880,398,595.993,203,753,084.2852.33%本期工程量大幅增加
在建工程净额237,601,382.92114,202,184.91108.05%马来西亚在建项目
应付票据884,167,319.86471,651,572.1587.46%工程量增加采购相应上升
应付账款2,976,220,179.322,120,634,794.7340.35%工程量增加采购相应上升
预收账款806,847,743.66472,695,077.4970.69%收入增加,收取工程款相应增加
应交税费538,350,393.11392,539,610.9337.15%收入增加影响税费上升
应付利息19,620,785.84492,804.203881.46%本年借款增加年末预提借款利息相应上升
应付股利92,131,432.4620,805,016.23342.83%本年母公司与子公司-龙元建设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利润分配,截止年末尚有9213万元未支付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5,123,600.00  有1.35亿长期借款于2012年到期
营业收入13,495,846,735.799,844,290,165.3437.09%本年工程量较往年上升
营业成本11,992,672,462.158,950,380,444.7933.99%本年工程量较往年上升
营业税费389,785,090.82291,378,615.4233.77%收入增加影响税费上升
财务费用135,551,407.4868,849,282.9196.88%借款增加影响利息支出上升
投资净收益8,753,509.2433,076,752.66-73.54%上年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增加
营业外收入15,592,139.2240,254,472.18-61.27%上年有大额政府补助收益
营业外支出5,778,271.902,946,818.5796.09%本年有大额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所得税229,096,398.7093,757,683.57144.35%收入增加影响所得税费用上升

2011年度母公司主要指标
  单位:亿元
指? 标2011年2010年同比增减
承接业务160228-29.82%
营业收入107.0980.0233.83%
营业利润6.662.67149.44%
利润总额6.742.77143.32%
净利润5.382.11154.98%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1)工业建设705,424,536.13650,604,618.707.777.434.692.41
(2)民用建筑9,530,466,665.408,602,504,549.449.7441.9239.301.70
(3)市政建筑102,896,954.2696,636,652.046.0873.5773.50.03
(4)公共设施建筑348,247,956.84320,137,320.008.07-25.6-25.960.44
(5)建筑装饰工程11,969,925.738,715,029.3427.19-52.94-63.2320.36
(6)其他9,752,554.679,042,387.497.28-62.43-62.37-0.14
合 计10,708,758,593.039,687,640,557.019.5434.6832.111.76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利润率(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营业利润率(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上 海2,494,533,631.652,162,826,732.4913.30-11.09-16.575.7
浙 江702,828,952.35646,720,392.507.98-20.93-22.321.64
辽 宁1,685,405,702.711,486,235,903.8511.8228.4326.061.66
福 建246,971,410.22226,399,386.088.33   
广 东1,925,808,602.521,783,707,181.497.3899.2599.62-0.17
江 苏1,052,135,598.45977,067,193.507.1341.0841.38-0.2
海 南1,060,592,140.93979,333,432.767.6694.7792.091.29
湖 北27,930,548.7525,733,564.087.87839.68868.61-2.75
安 徽12,747,059.2011,689,248.138.3-63.59-63.41-0.47
天 津790,759,377.04731,001,295.827.5646.1146.28-0.1
四 川693,906,736.98642,993,321.437.34542.28542.020.04
山 东15,138,832.2313,932,904.887.97   
合计10,708,758,593.039,687,640,557.019.5434.6832.111.76

子公司名称业务性质主要产品注册资本2011年净利润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减对合并净利润影响比例%
龙元建设安徽水泥有限公司制造业水泥熟料、水泥、水泥制品制造、销售30,00022,984.137,306.9515,677.1871.59%
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服务业建筑工程设计600479.51518.93-39.421.49%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建筑施工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钢结构工程设计10,080-13,188.15-2297.19-41.08%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建筑幕墙设计、制作、施工等1,680.65-3,123.04-3,619.62-9.73%

议案序号议案内容表决意见
同意反对弃权
《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聘请公司201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于办理2012年度银行授信业务的议案》   
《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起至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银行融资总额的议案》   
10《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额度的议案》   


序号

担保对象注册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业务性质注册资本(万元)经营范围与本公司关系本公司合计持股比例(%)

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

赖振元

建筑施工10,000.00工程总承包(一级);室内装潢;房屋设备安装;钻孔管注桩;园林绿化,销售建筑材料等控股子公司93.46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浙江省杭州市

朱总明

建筑施工10,080.00各类网架、钢结构、玻璃采光顶、屋面及墙面彩钢板制作、安装并承接国内外来料加工。控股子公司100

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临安市赖朝辉开发建设10,000.00对临安高新技术产业园的开发、建设、经营控股孙公司51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上海市朱总明建筑施工1,680.65建筑幕墙设计、制作、施工等控股子公司80

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周敬德建筑施工马币250建筑、建设、土木工程、建筑装饰等控股子公司60

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新加坡

陆炯

建筑施工新加坡元30工程建筑、工程安装;市政、室内外装饰装潢;园林绿化工程、古建筑、地基与基础工程;水电安装;打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装饰材料、电工器材的批发、零售、代购代销

全资子公司

100

拟为境外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明细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境外控股子公司担保金额业务银行
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8,000.00届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15,000.00届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合计33,000.00——

序号被担保单位业务银行担保额度
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宝山支行10,000.00
建行上海闸北支行10,000.00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20,000.00
深圳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10,000.00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10,000.00
小计60,000.00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光大银行萧山支行6,000.00
工行江南支行7,000.00
交行萧山支行3,500.00
兴业银行萧山支行5,000.00
上海银行杭州分行6,500.00
杭州银行市府大楼支行1,000.00
建行杭州开发区支行7,000.00
平安银行杭州分行3,000.00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3,000.00
天津银行上海分行5,000.00
小计47,000.00
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交通银行杭州文晖支行15,000.00
光大银行武林支行10,000.00
届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25,000.00
小计50,000.00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届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16,000.00
小计16,000.00
 合计——173,000.00

公司名称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
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254,947,745.24227,484,637.40970,154,865.1714,892,227.17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710,649,933.42-24,835,036.73390,654,169.19-131,881,492.29
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245,180,496.3095,143,751.80-3,788,131.89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115,409,799.26-63,473,219.93111,919,695.47-31,230,432.49
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2,483,180.35-22,969,065.40135,889,892.24-13,447,889.77
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78,332,717.98-2,150,779.3494,927,355.07-5,096,599.72

议案序号议案内容
《公司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2011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2011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聘请公司2012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201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关于办理2012年度银行授信业务的议案》
《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起至201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止银行融资总额的议案》
10《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最高额度的议案》

募集资金总额58,984 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9,186.72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9,000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58,984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15.26%
承诺投资项目已变更项目,含部分变更(如有)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调整后投资总额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1)本年度投入金额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2)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3)=(2)-(1)截至期末投入进度(%)(4)=(2)/(1)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是否达到预计效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补充营运资金(非公开发行2009年度变更项目)13,18413,18413,184186.7213,184 0100% 项目无法单独估算
补充营运资金(原增资信安幕墙用于投资幕墙节能装置产业目) 9,0009,000  9,0009,0009,000 0100% — 项目无法单独估算 是 是 
合计22,18422,184 22,184 9,186.72 22,184 0— 
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

(分具体募投项目)

——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

情况说明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用闲置募集资金

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无
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形成原因 无
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无

担保对象本次拟为其担保金额(万元)本次前累计为

其担保余额(万元)

上海龙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60,000.00 20,599.62
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47,000.00 20,035.63
杭州青山湖森林硅谷开发有限公司50,000.00 5,000.00
上海信安幕墙建筑装饰有限公司16,000.00 2,500.00
龙马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8,000.00 15,796.84
龙元-亚克(澳门)有限公司15,000.00 4,332.43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