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黄松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郑玲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钱意清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的回顾

报告期内,公司保持良好较快的发展,表现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3,969,917.8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6.29%;营业利润为103,515,232.95元,同比增长37.43%;实现净利润91,891,001.71,同比增长37.41%。2011年度,公司获得了较快的成长,主要是因为:

1、全球石油行业投资力度稳中有升,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1年度,油价依然居高不下,徘徊在100美元高位,高油价刺激全球石油行业的投资力度。根据美国巴克莱银行对全球402个油气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油气勘探和开采投资估计为4,895.1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477亿美元,增幅达10.8%,不断增长的投资进一步推动了油气服务行业的发展,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外部环境。

2、我国石油公司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并购活动活跃,海外产能上升,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三大石油公司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海外并购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海外产能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中石油为例,其2011年中石油海外权益产量达5,170万吨,相当于在海外建立一个大庆油田,这为我国石油装备行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窗口。

3、公司凭借技术、成本优势,开拓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凭借公司核心产品的技术及成本优势,积极将公司的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舞台,在海外市场方面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另外,2011年公司在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尤其是公司将自动化模块推广到新领域,已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二)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油气田开发地面系统装备的工艺技术研发、系统设计、成套装备提供及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致力于向全球石油工业提供高效、清洁的生产方式,属于油气田装备与技术服务业。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整体技术方案、核心设备设计制造,并以其为基础进行系统优化设计,构建成套系统装备的能力,另外公司已经取得了整站设计的资质证书,具备了实施EPC工程的能力,是国内少数集研发、集成、设计、制造、安装及服务于一体的油气田装备及技术服务商之一。根据产品应用领域的不同,公司将业务情况分成油气处理系统、油田开采系统、油田环保系统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四大业务板块。

1、主营业务按照业务板块分类情况

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6.29%,其中油气处理业务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收入同比增长34.44%,主要是因为海外油气处理项目增加所致。而该业务板块收入占比约40.74%,稍有下降,但依然是公司的第一大业务,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工程技术服务收入大幅增加引起该板块业务比重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油田开采系统获得了稳定增长,确认收入91,490,060.35元,同比增长30.91%,占比达22.65%,该部分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高温高压测试装备以及三次采油技术的市场表现所致。2010年公司获得中石油的高温高压测试装备大订单,该订单在2011年完成了部分收入确认,提升了油田开采系统板块的收入。

石油石化行业环保问题已经列入我国“十二五”规划环保防控工作的重点,而公司油田环保系统正是顺应国家政策以及石油石化行业需求的产品,前景广阔。虽然报告期内,公司环保领域产品业绩有所下滑,确认收入近5,000万元,但是公司看好环保类产品的发展,并正积极开发安全环保类新产品。报告期内环保领域业绩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该领域产品为新兴产品,市场尚未完全接受,需求不稳定,二是部分环保产品订单尚未确认收入。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主要由自动化工程业务和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组成,报告期内该板块获得了突破性增长,其收入直逼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7.48%,彰显该板块的潜力和活力。该板块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为自动化工程的子公司北京奥普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业绩大幅增加所致,该公司成功将自动化模块引入光伏行业,在2011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外随着公司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作业队的建设、成长,公司在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方面的收入也逐渐开始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板块的增长。

2、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布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在各区域的收入分布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业绩大幅增长,获得2.3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65.79%,这表明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亮点之一。海外业绩获得巨大进展的主要原因有:

(1)产品受到客户认可的绝对性因素。公司凭借产品的技术及成本优势,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公司产品应用的技术属行业领先工艺技术,能够与国际石油装备公司产品相匹敌,但是公司的成本低于竞争对手,因此公司产品性价比高,得到客户的认可。

(2)我国石油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带动了国内石油装备业的发展。世界石油行业仍旧呈现需求较为旺盛的基本面,加上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居不下及油价高位运行等各种因素,推动了三大石油公司海外找油活动,从而带动了惠博普等一批国内石油装备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这一点从公司承接的海外订单绝大部分是三大石油公司占有一定权益的油气项目可以看出。

另外,尽管进入门槛较高,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直接与国外石油公司的合作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直接来自国外石油公司的订单正逐年上升,更广阔意义的国际市场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遇。

报告期内,国内市场给公司带来了1.69亿元收入,也获得了一定增幅的收入,但是各区域收入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主要是由于我国石油资源地质条件相对国外油田较差,导致油气特征差异较大,对装备的投资需求呈现多样性特征,加之公司产品多数为大型成套装备,对各油田来说属于固定资产投资,因此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呈现周期性变化。另外,公司在国内市场收入总体规模较小,再分到各个区域规模更小,报告期内任何一笔收入均可能造成收入的较大变化。

从地区分布上,公司将针对市场的不同需求重点,有针对性推广公司产品。在海外市场,公司将主要推广油气处理系统装备以及油气田开采系统装备,同时将公司环保类产品引入国际市场;在国内,站稳油气处理以及油气开采领域同时,重点关注油田环保系统装备及自动化工程等服务。

3、营业成本、毛利水平按业务板块分类情况

公司报告期内以业务领域类别划分,营业成本构成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毛利及毛利率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和服务总体毛利率水平维持在40%左右,主营业务成本与主营业务收入同步增长,各业务板块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下降了3.21%,但变化不大。按照业务板块来看,各业务板块毛利水平也均有不同程度的小幅下滑,主要系公司原材料、人工、外协制造成本等上升引起毛利率下滑所致。

4、订单获取和执行情况(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单和年末在手订单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分别达到5.7亿元和3.7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9.53%和46.47%,表明公司在报告期内获得的订单量相对于2010年有了一定的增加,期末在手订单量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2012年公司的经营业绩。

另外,公司项目实施周期基本都在1年以内,因此2011年年末在手订单绝大多数均将在2012年实现收入。

5、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收入达212,022,296.62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2.48%,且前五名客户占比分布较为均匀,不存在向单一客户销售比例占公司总收入的30%以上或严重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形。前五名客户收入比重过半主要是因为这些客户的订单规模较大所致。

另外,公司与前五名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与公司前五名客户也无直接或间接拥有权益的情况。

6、公司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为78,257,822.55元,占比29.87%,除供应商1外其他供应商采购额占比分布较为均匀,但是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向单一供应商采购比例超过当年采购总额的30%或严重依赖单一供应商的情形。

另外,公司与前五名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与公司前五名客户也无直接或间接拥有权益的情况。

(三)主要财务指标大幅变动情况及原因

1、资产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结构的变化情况如下: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有较大幅度增长,表现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存货、在建工程都有较大幅增长,应收票据有大幅减少。货币资金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账所致;应收账款增长主要系收入规模的扩大相应形成应收账款增长;预付账款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预付的工程款、设备购置款、生产用原材料款等增长所致;应收利息的产生主要是因为计提部分定期存储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存货增长主要是提前适当储备和采购所致;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增长主要是公司募投项目等投入所致;应收票据减少主要系报告期内货款结算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所致。

2、负债项目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结构的变化情况如下:

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和应付利息减少主要系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提前偿还银行贷款所致;增加应付票据主要系公司采用票据方式结算供应商货款所产生的;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系向客户支付的保证金增加所致。

3、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收入比重变化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销售费用同期比增长106.8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高了1.73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加强了营销队伍的建设以及市场开拓和推广的力度,销售费用中人工费、差旅费、销售代理费等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期增长率23.07%,主要因为研究开发费投入以及管理人员增加,薪酬水平提高所致;财务费用大幅减少主要是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存放银行形成的利息收入增加以及银行贷款的提前归还形成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四)公司现金流量表相关数据分析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14.45%,主要系报告期内购买商品及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如银行保函、信用证保证金、银行承兑保证金等大幅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比上年同期下降1305.88%,主要是公司使用募集资金及超募资金投资大庆油气田开发装备产研基地建设项目、储油罐机械清洗租赁服务项目及购置新办公用房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公司IPO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五)公司技术及研发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成果显著。2011年研发投入达2,150.98万元,同比增长18.22%,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32%。

1、2011年度主要研发项目

2011年,公司的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高效离心分离技术

该技术主要是采用新型的翼片涡旋式分离结构,解决叠片式分离结构存在的来液波动适应范围小(20%),机械转速高,维护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实现来液波动适应率100%。

(2)电絮凝工艺用于含油污水处理的研究

该技术主要用于涉及石油、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等多种行业的水处理系统,具有破乳效果好,油去除率>95%,COD去除率>99%、悬浮物去除率>75%,设备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无需加药、运行费用低;连续运行,自动操作,易管理维修等优点。

(3)储油罐清洗设备研究

2011年,公司研发了HBP-II型储油罐清洗设备、HBP-III型储油罐清洗设备及油罐清洗固液分离设备,主要是为50000m3以下储罐清洗、成品油储罐清洗及储罐内沉积的泥沙及杂质清除而开发的。

2、知识产权成果情况

2011年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共获得了15项专利权、3项专利申请权和3项软件著作权。详细情况如下:

(1)专利权

(2)专利申请权

(3)软件著作权

3、2012年公司研发计划

2012年,公司将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技术引进与合作,开发出满足客户需求及市场前景广阔的新产品;同时,继续加强与院所、校企的合作,加大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以及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的建设,提高公司的创新技术水平。

在研发的方向上,公司将为成为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固废处理领域、节能与清洁生产领域有影响力的公司进行技术上的储备。公司将主要开展高效涡旋式离心机工业应用试验、老化油处理设施、橇装式热解焚烧处理系统、小型涡旋离心机现场演示试验的实施工作,以及国内石油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固废处理技术,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层燃焚烧技术,纳米防腐技术等新技术的研究工作。

(六)报告期内子公司的情况

1、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21日,注册资本为10,09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6号院1号楼6层709。

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油气处理、油气开采、油田环保系统装备方面的国际业务,为公司国际客户提供技术及产品服务。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93,312,367.40元,净资产为136,772,649.70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120,199,862.84元,净利润为26,640,091.83元。

2、北京奥普图技术控制有限公司

北京奥普图技术控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6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区中兴路10号A226室。

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提供油田自动化工程服务,为客户提供地面油气集输及处理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生产出合格的原油、天然气和回收轻烃、并输送至石化厂或最终用户所需的一系列自动化工程技术服务。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45,670,413.05元,净资产为36,862,085.87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80,750,986.22元,净利润为22,640,109.71元。

3、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19日,注册资本为13,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大庆市让胡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元大街11号。

该公司主要业务为石油机械设备制造、加工、销售,压力容器制造、加工、销售等,为本公司的产品加工制造基地,实现公司设计、制造、销售一体化战略,提高公司获取订单的能力,解决公司国际招投标资质瓶颈问题,同时确保项目工期、产品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同时,该公司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了顺利完成募投项目“油气田开发装备产研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201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通过向该公司分批增资的方式投入募集资金,第一次增资10,000万元,并于2011年4月26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215,015,085.52元,净资产为132,858,089.76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45,613,117.73元,净利润为926,947.62元。

4、大庆科立尔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大庆科立尔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1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大庆市让胡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元大街11号。

科立尔服务主要业务为油水井作业、压裂、酸化,石油机械设备清洗、维修、维护,罐及管道清洗、维修,管道内外检测、抢修、解堵技术服务。随着科立尔服务业务逐渐开展,公司将能为油气田提供油井作业、储油罐自动机械清洗等服务,拓展公司在油田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业务。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6,480,277.84元,净资产为8,560,054.30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4,656,941.46元,净利润为-601,426.71元。

5、香港惠华环球科技有限公司

香港惠华环球作为公司海外业务的窗口,其主要功能包括在世界范围内为公司收集油气田服务行业最新信息,寻找合适的商业机会,并作为公司境外投资的平台。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9,773,272.54元,净资产为9,723,478.51元,收入为1,197,371.70,2011年度净利润为-234,868.91元。

6、蒙古HHI.LLC 公司

蒙古HHI.LLC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7日,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50万美元,其中香港惠华环球持有其100%股权,注册地址为Ulaanbaatar, Mongolia Bayanzurk dist,18 khoroo,13 dist,13 Build,#152Tel。

该公司主要从事蒙古国油田装备与技术服务以及油田基地综合服务。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1,574,054.53元,净资产为10,307,666.77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11,377,683.81元,净利润为3,828,944.38元。

7、正镶白旗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为延伸公司业务链,加强公司在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发展,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2011年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设立全资子公司正镶白旗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镶白旗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1年11月10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注册地址为正镶白旗明安图镇明安星宾馆214房间。

该公司主要从事油气资源开发,石油技术咨询、服务及石油机械设备销售业务。

根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9,983,272.86元,净资产为19,983,272.86元,2011年度净利润为-16,727.14元。

(七)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属于石油天然气行业,主要为石油公司提供装备与服务,公司所处行业及细分领域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具有较高的景气度,主要原因如下:

(1)全球油气需求持续增长

作为世界经济基础动力的能源而言,需求增长的长期持续性也毋庸置疑,根据美国国际能源署(EIA)的分析报告指出,2010年至2035年,世界范围内液态能源消耗量将会增长约29.3%,折算年复合增长率在1%左右。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放缓与不确定性加剧,未来能源消耗的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据测算,2015年至2035年间,中国液态能源消耗将会从每天的9.8百万桶提升至15百万桶。类似而言,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也将成为未来25年世界范围内液态能源消耗增长的重要来源。

(2)开发成本的持续走高决定着未来油价将长期高位运行

随着资源开发程度的不断加深,开发难度不断加大,加上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石油公司的开发成本不断加大,而最终油价的底线将取决于主要产油国中最高的平均成本。数据显示,到2011年这一数字已达到60-70美元。

(3)非常规油气资源储量巨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

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近些年投资的热点。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对全球除美国外的32个拥有页岩构造的国家进行了分析,估计这些国家拥有约5,760万亿立方英尺(约163万亿立方米)可以开采的页岩气资源,这个数量相当于当前美国可采页岩气储量的7倍。不考虑美国,全球最多的页岩气资源位于中国,拥有约1,275万亿立方英尺(约36万亿立方米)的可采页岩气资源。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高位以及美国页岩气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功,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正成为行业的希望所在。

(4)上游投资活动的活跃为装备与服务企业提供了成长机遇

火爆的油气勘探开发活动需要更大量的设备与服务,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具针对性的服务。这些不仅为油服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的支持,也为油服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提供了可能。谁能抓住机遇率先树立技术和市场的优势地位,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近些年来,随着自身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伴随三大石油公司走向国际市场,中国油服企业正展示出越来越强的国际竞争力。公司相信未来的国际油服市场中,中国企业将占据重要的一席。

2、公司面临的竞争格局

在国市场,多年来,公司坚持技术创新,开发的每一项产品和业务均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新颖性,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也较为明显。但公司同时注意到,公司的一些优势产品,如储罐清洗设备、污泥处理设备、高温高压测试装备等正在被一些缺乏技术实力的竞争对手仿制,竞争压力正逐步增大。为此,公司一方面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另一方面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持续创新通过差异化战略保持领先优势。

在国际市场,公司凭借油气处理设备等优势产品进行突破,并依靠性价比优势获得国际客户的认可。与欧美老牌企业的竞争中,公司产品的价格优势较为明显,而技术上不处下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中,公司的产品无论是在设计水平还是制造水平上均有明显的优势。但公司也认识到,公司的品牌、业绩、渠道仍是国际竞争中的弱势,未来公司将在这些方面加强改进。

3、公司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

面对良好的行业机会,依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公司认为未来公司的发展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1)油气处理装备和工程业务在国际市场的巨大潜力

作为油气产能建设的必须环节,在全球活跃的资源开发背景下,油气处理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特别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投资参与的海外项目的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

自2003年走出国门以来,公司产品已积累近20个国家数十个油气田的丰富业绩,这为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域和份额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2)石油石化领域的环保业务将迎来一轮大发展

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方式的转变,国家正日益强化着环保、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这使得一直以来处境尴尬的环保企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一直以来重视程度不够,也没有很好的方案储备,石油石化领域的环保业务还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一些难题还有待解决,一些新技术还有待于检验,一些新产品还有待于市场的认可,这给具有开发能力的技术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公司自2005年开始技术储备以来,所开发的储罐清洗设备、含油污泥处理设备等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客户群正逐步扩大,盈利模式的多元化也在探索之中。公司预测近几年,随着公司环保领域技术产品和业务种类的不断充实,该板块收入规模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

(3)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创造出一批全新的市场需求

中国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特别是页岩气、煤层气等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已成为未来中国本土油气资源开发的重点。这些资源的开发需要一系列全新的开采方式,从而带来一系列不同装备和服务需求。

依托在气体处理领域和环保领域的丰富经验,公司正积极开发适合于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需要的个性化装备。同时,也正与国际知名企业展开技术和商业上的合作共同开拓该领域其他的商业机会。另外,公司也正密切关注直接进入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机会。

4、2012年度经营计划

2012年,公司将力争保持30%以上的发展势头,收入、利润及新签订单形成良性的发展趋势。同时,要做好几方面工作:

(1)建立运营机制有效的事业部管理模式,打造多元化的自动成长机制

通过事业部制经营模式的建立,提高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成本和质量控制意识及服务意识;加强经营管理队伍的培养,培养出一批懂经营、懂管理的团队,同时,强化目标管理、分级考核,提高公司经营的计划性和内在动力,从而夯实企业持续发展的管理基础。

(2)加大市场体系建设力度,重点做好海外网络的建设

公司将加大营销体系的建设力度,要拿出专项资金进行国内外办事处的建设,重点做好中亚、中东及中国西部的市场布局。同时,加强对驻外办事处的计划管理与考核。

(3)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将技术引进与合作作为创新的重要手段

公司将加强技术研发的计划管理工作,研发中心与各事业部对接,统一进行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的研发。同时制定新的研发奖励办法,将成果、贡献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调动全体员工的研发意识和研发人员的积极性。

(4)加强战略研究和投资管理,努力开拓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公司的持续发展不能仅局限于现有业务,2012年公司将加大力度,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延伸产业链,以内蒙油气开发项目为起点,稳中求突破。

5、近期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除正在进行的募投项目外,公司近期的主要资金使用方向主要集中于产业链延伸和市场布局所涉及投资和潜在收购项目,但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6、潜在风险

(1)若全球经济长期无法走出低谷势必对能源需求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油服企业的前景;

(2)伊朗、叙利亚等主要产油国政局的不稳增加了国际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

(3)业务量的爆发对公司的技术及管理方面人力资源的配备构成挑战。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届董事会2011年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全资子公司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万元设立了正镶白旗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1年11月10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因此在本次合并报表中,将正镶白旗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长:黄 松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6日

股票简称惠博普
股票代码002554
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张中炜王媛媛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39号院9楼403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39号院9楼403
电话010-82809807010-82809807
传真010-82809807010-82809807
电子信箱securities@china-hbp.comsecurities@china-hbp.com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营业总收入(元)403,969,917.88296,393,820.6836.29%235,844,147.81
营业利润(元)103,515,232.9575,321,659.1437.43%58,984,036.55
利润总额(元)104,028,475.6477,743,471.5833.81%59,868,509.3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91,891,001.7166,874,808.6337.41%53,163,327.1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91,522,498.2565,122,241.3840.54%52,383,010.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7,807,627.8454,023,172.51-114.45%44,254,354.12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资产总额(元)1,330,087,022.11466,403,839.46185.18%354,013,232.45
负债总额(元)168,451,716.89189,820,693.63-11.26%144,905,998.94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元)1,161,635,305.22276,583,145.83319.99%209,107,233.51
总股本(股)202,500,000.00100,000,000.00102.50%100,000,000.00

 2011年2010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09年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70.454.44%0.3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470.454.44%0.3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470.454.44%0.3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5%27.57%-18.32%28.9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21%26.85%-17.64%28.54%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0.040.54-107.41%0.44
 2011年末2010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09年末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5.742.77107.22%2.09
资产负债率(%)12.66%40.70%-28.04%40.93%

2011年末股东总数11,148本年度报告公布日前一个月末股东总数11,844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黄松境内自然人16.82%34,056,00034,056,000
白明垠境内自然人12.74%25,800,00025,800,000
潘峰境内自然人9.95%20,154,00020,154,000
肖荣境内自然人8.66%17,544,00017,544,000
温州中科福泉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6.59%13,334,68913,334,6896,670,000
江阴中科科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3.79%7,665,3117,665,311
中国银行-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境内非国有法人3.11%6,299,972
孙河生境内自然人3.06%6,192,0006,192,000
李雪境内自然人2.04%4,128,0004,128,000
张海汀境内自然人2.04%4,128,0004,128,000
王全境内自然人2.04%4,128,0004,128,000
王毅刚境内自然人2.04%4,128,0004,128,000
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股份种类
中国银行-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6,299,972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617,606人民币普通股
宋建军858,117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华夏盛世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820,747人民币普通股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816,351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平稳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599,930人民币普通股
交通银行-易方达科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574,851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540,200人民币普通股
兴华证券投资基金493,317人民币普通股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富成长趋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449,950人民币普通股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股东潘峰与股东潘玉琦之间存在亲属关系。

除上述情形外,公司未知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2011年金额附注(如适用)2010年金额2009年金额
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6,538.85 -233,568.18-59,363.42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1,231,248.50 2,793,326.001,301,062.50
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0.00 0.000.00
除上述各项之外的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783,293.34 -502,271.82-357,226.24
所得税影响额-62,912.85 -304,918.75-104,155.92
合计368,503.461,752,567.25780,316.92

板块名称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
金额(元)占比金额(元)占比成本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油气处理系统90,914,479.4239.55%64,641,554.9640.63%40.64%-1.07%
油气田开采系统56,608,626.4324.63%39,361,006.2524.74%43.82%-0.11%
油田环保系统26,717,766.3011.63%27,645,552.1717.37%-3.36%-5.75%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55,602,884.1524.19%27,464,709.5117.26%102.45%6.93%
合计229,843,756.30100.00%159,112,822.89100.00%44.45%

板块名称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
毛利(元)毛利率毛利(元)毛利率毛利增长比例毛利率增长比例
油气处理系统装备73,691,036.1844.77%57,799,604.247.21%27.49%-2.44%
油田开采系统装备34,881,433.9238.13%30,526,086.343.68%14.27%-5.55%
油田环保系统装备22,469,270.7745.68%23,781,873.746.24%-5.52%-0.56%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43,084,420.7143.66%25,173,433.647.82%71.15%-4.17%
合计174,126,161.5843.10%137,280,997.846.32%26.84%-3.21%

项目2011年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

增长比例

上期末在手合同金额,万元25,492.7811,419.36123.24%
本期新签合同金额,万元57,001.2447,687.5919.53%
本期确认收入的合同金额,万元45,154.9833,614.1734.33%
期末在手合同金额,万元37,339.0425,492.7846.47%

客户名称营业收入(元)占营业收入比重
客户156,414,273.5113.96%
客户247,951,212.4611.87%
客户347,400,643.5911.73%
客户435,792,307.698.86%
客户524,463,859.376.06%
合计212,022,296.6252.48%

供应商名称采购额(元)年度采购总额占比
供应商140,113,938.9615.31%
供应商211,766,734.004.49%
供应商39,599,400.003.66%
供应商49,143,657.003.49%
供应商57,634,092.592.91%
合计78,257,822.5529.87%

项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本年比上年增减
金额(元)占比金额(元)占比金额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货币资金690,471,438.0151.91%120,474,000.1125.83%473.13%26.08%
应收票据2,000,000.000.15%7,400,000.001.59%-72.97%-1.44%
应收账款244,451,284.9618.38%165,673,509.6535.52%47.55%-17.14%
预付款项55,309,861.974.16%21,949,790.734.71%151.98%-0.55%
应收利息9,069,966.330.68%0.000.00%0.68%
其他应收款13,937,245.911.05%15,183,589.073.26%-8.21%-2.21%
存货75,066,027.465.64%41,193,248.318.83%82.23%-3.19%
流动资产合计1,090,305,824.6481.97%371,874,137.8779.73%193.19%2.24%
固定资产61,355,698.584.61%53,564,329.7511.48%14.55%-6.87%
在建工程159,344,033.2311.98%22,516,609.594.83%607.67%7.15%
无形资产15,284,216.371.15%15,166,329.003.25%0.78%-2.10%
长期待摊费用 0.00%7,087.260.00%-100.00%0.00%
递延所得税资产3,797,249.290.29%3,275,345.990.70%15.93%-0.42%
非流动资产合计239,781,197.4718.03%94,529,701.5920.27%153.66%-2.24%
资产总计1,330,087,022.11100.00%466,403,839.46100.00%185.18%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元)403,969,917.88296,393,820.6836.29%
营业利润(元)103,515,232.9575,321,659.1437.43%
净利润(元)91,891,001.7166,874,808.6337.41%

项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本年比上年增减
金额(元)占比金额(元)占比金额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短期借款28,000,000.0016.62%65,000,000.0034.24%-56.92%-17.62%
应付票据17,480,000.0010.38%0.000.00%10.38%
应付账款86,651,893.6351.44%90,550,561.4847.70%-4.31%3.74%
预收款项5,253,674.713.12%4,765,355.962.51%10.25%0.61%
应付职工薪酬8,194,553.924.87%8,394,276.264.42%-2.38%0.44%
应缴税费16,894,231.5610.03%16,137,136.458.50%4.69%1.53%
应付利息56,324.880.03%111,028.200.06%-49.27%-0.03%
其他应付款5,921,038.193.51%4,862,335.282.56%21.77%0.95%
流动负债合计168,451,716.89100.00%189,820,693.63100.00%-11.26%
负债合计168,451,716.89100.00%189,820,693.63100.00%-11.26%

板块名称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
金额(元)占比金额(元)占比收入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油气处理系统164,605,515.6040.74%122,441,159.1641.31%34.44%-0.57%
油田开采系统91,490,060.3522.65%69,887,092.5223.58%30.91%-0.93%
油田环保系统49,187,037.0712.18%51,427,425.8917.35%-4.36%-5.18%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98,687,304.8624.43%52,638,143.1117.76%87.48%6.67%
合计403,969,917.88100.00%296,393,820.68100.00%36.29%0.00%

地区名称2011年度2010年度占比
金额(元)占比金额(元)占比收入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华北24,393,451.316.04%77,245,723.7126.06%-68.42%-20.02%
东北52,646,601.8013.03%32,688,618.5811.03%61.05%2.00%
华东73,669,301.9418.24%27,595,103.419.31%166.97%8.93%
中南11,826,582.822.93%14,434,645.174.87%-18.07%-1.94%
西南1,989,284.610.49%1,580,789.210.53%25.84%-0.04%
西北5,180,529.581.28%1,547,008.560.52%234.87%0.76%
国内小计169,705,752.0642.01%155,091,888.6452.33%9.42%-10.32%
海外234,264,165.8257.99%141,301,932.0447.67%65.79%10.32%
合计403,969,917.88100.00%296,393,820.68100.00%36.29%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
研发费用(万元)2,150.981,819.4718.22%
占营业收入比重5.32%6.14%-0.82%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本年比上年增减
金额(元)占收入比重金额(元)占收入比重增长比例占比增减
销售费用20,499,692.315.07%9,908,658.813.34%106.89%1.73%
管理费用54,735,963.0713.55%44,476,277.8515.01%23.07%-1.46%
财务费用-11,048,432.72-2.73%4,443,683.131.50%-348.63%-4.23%
所得税12,137,473.933.00%10,868,662.953.67%11.67%-0.66%
合计76,324,696.5918.89%69,697,282.7423.52%9.51%-4.62%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元)-7,807,627.8454,023,172.51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元)-192,321,929.04-13,679,839.74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元)764,274,212.085,840,219.04

序号专利名称专利号申请

时间

专利类别专利权人
利用热能转换二氧化碳相变式节能环保抽油机ZL 200910076011.72009-1-4发明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一种油田老化油回收处理装置ZL 201020663757.62010-12-16实用新型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模块、撬装、移动式含油污泥处理装置ZL 201020245658.62010-7-2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一种车载式油气田地面测试系统ZL 201020518132.02010-9-6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储油罐机械清洗气体浓度监测装置ZL 201020640785.62010-12-3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储罐清洗的多功能机械装置ZL 201120005023.32011-1-10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众和化塑有限公司
一种小型移动式沉降罐排泥浓缩机械化装置ZL 201020663520.82010-12-16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水套相变加热炉ZL 201120052932.22011-3-2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分体式压力相变加热炉ZL 201120053109.32011-3-2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一种用于天然气生产过程中湿气压缩机前得旋流分离器ZL 201120064288.02011-3-11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11成品油罐机械清洗装置ZL201120010972.02011-1-14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2一种可移动的用于油罐清洗系统的油水分离装置ZL201020663760.82010-12-16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一种用于含油污水深度处理的电化学一体化装置ZL201020663518.02010-12-16实用新型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14可变冲程的比例调节往复泵ZL200910211155.92009-11-06发明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5智能提捞抽油机ZL 201020262194.X2010-07-19实用新型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序号专利名称申请号专利类型申请人
成品油罐机械清洗201110007823.3发明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庆惠博普石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一种连续自动絮凝剂配药装置201120358701.4实用新型北京惠博普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车载式含油污泥智能模块处理系统20110394451.4实用新型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序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名称开发完成日期编号所有权人
单井原油计量装置控制系统软件V1.02011年4月24日2011SR093283北京奥普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含油污泥处理装置自动化系统V1.02011年6月10日2011SR093277北京奥普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储油罐自动清洗控制系统软件V1.02011年4月21日2012SR014103北京奥普图控制技术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分行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石油装备及服务40,397.0022,984.3843.10%36.29%44.45%-3.21%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营业成本比上年增减(%)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油气处理系统16,460.559,091.4544.77%34.44%40.64%-2.44%
油田开采系统9,149.015,660.8638.13%30.91%43.82%-5.55%
油田环保系统4,918.702,671.7845.68%-4.36%-3.36%-0.56%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系统9,868.735,560.2943.66%87.48%102.45%-4.1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