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需有限 难以支撑大幅反弹
一线楼市成交回暖或难持续
张昊 万晶 陈莹莹

 □本报记者 张昊 万晶 陈莹莹

 一季度全国多地楼市整体成交呈现回暖局面。3月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楼市成交量环比涨幅均超过50%,同时价格也出现小幅反弹。但京沪深三地一季度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于低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房企近期以价换量的策略还将持续,但房价继续反弹的空间有限。刚性需求虽在逐渐释放,但其数量相对有限,未来成交量能否持续回暖仍存在变数。

 多地楼市现“小阳春”

 今年一季度京沪深三地楼市成交普遍回暖,前三月数据均呈逐月递增趋势。北京住建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北京的住宅成交数据分别为4473套、5514套、8085套;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上海楼市前三月的成交面积分别为21.3万平方米、40.66万平方米、79.89万平方米;深圳美联物业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月深圳住宅成交量分别为1351套、1397套、3285套。

 对比今年与去年的成交数据可以发现,三大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仍处于低位。数据显示,北京一季度成交套数同比下降12.8%,上海一季度的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5%,深圳一季度的成交套数更是同比下跌30%。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全国20个城市今年一季度总成交量为22.2万套,同比下调28.3%,环比下调15.6%。上海、天津、沈阳、大连、青岛、合肥、长沙、海口等8个城市同比降幅在40%以上。同时,上海和深圳都出现较多的降价楼盘。

 回暖持续或受限刚需

 三大一线城市一季度出现成交回暖现象,很大程度上与当地的刚需入市有关。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偿债压力较大,一季度各房地产开发企业选择低价入市、降价换量属“无奈之举”。从目前来看,“低价换量”策略受到市场尤其是部分刚需购房者的认可。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虽然3月份由于政策微调,使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逐步回暖,普通住宅助推沪楼市成交量出现“小阳春”,但后市如何仍存变数。结合历史数据分析,成交量整体低迷的情况仍未改变。深圳地产人士林晓华表示,深圳的部分刚需入市推高楼市成交量,但刚需数量相对有限,仅靠刚需并不能支撑楼市大幅反弹。

 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为释放楼市刚需,商业银行或扩大新增房贷发放量和降低首套房房贷利率。同时,普通住房标准逐渐修改,其涵盖范围更广,使大量购房者在购房阶段的税费得以减少;为鼓励增加供给,主营普通商品住宅开发的房企或能得到部分贷款,从而刺激其开发投资,并增加新开工面积。

 虽然刚需入市推动成交回暖,但各地房价回升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上海某上市房企负责人表示,今年2、3月份公司的销售额环比均出现上涨,但这主要是受1月份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整体来看,一季度的销售额还是不理想。预计今年楼市调控继续从紧,市场仍有可能再度低迷,销售利润继续走低。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当前楼市成交量复苏使得目前市场逐渐出现底部特征,降价已经换来成交量。虽然已降价项目再降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他未降价项目为获得销量、回笼资金,也将跟进降价。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房价依然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