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巴马签署法案
严禁美公职人员参与内幕交易
“两房”监管期内高管不发奖金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签署一项法案,明确禁止美国国会议员和联邦机构雇员利用职务之便参与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同时禁止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政府监管阶段向高管发放奖金。奥巴马当日称,该法案将减少“金钱对政治的腐蚀影响”,并帮助弥补民众对政界的“信心赤字”。

 新法案尚有“灰色地带”

 这部名为《2012年禁止利用国会情报交易法》的法案规定,美国国会两院议员、联邦政府雇员、联邦法官与联邦司法系统雇员均不得利用任职期间获取的非公开信息为个人谋利;此外,上述公职人员须在证券投资交易完成后的45日内在网上公开相关交易信息。法律还规定,上述公职人员需公开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信息,并限制其参与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PO)。

 此次立法禁止“内幕交易”,最早由奥巴马提出。1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呼吁起草禁止内幕交易的议案;2月该议案在众议院投票通过,3月底在参议院投票通过。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新法案留下了两块“灰色地带”:一是未明确规定公职人员直系亲属是否同样须遵守该法案;二是没有明确禁止相关情报机构从公职人员处获取内幕信息。这些情报机构主要从事信息售卖工作,即从国会收集情报并将其卖给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者。

 1930年前,美国并没有正式法律禁止内幕交易。华尔街曾流行这样一句投资格言:“内幕交易是投资制胜的唯一法宝”。1929年股市大崩盘及经济大萧条迫使美国国会制定了《1933年证券法》及《1934年证券交易法》,确立了反欺诈规则,其中最著名的规则是短线交易禁止条款。1984年美国通过了《内幕交易处罚法》。1988年,美国时任总统里根签署了《内幕交易及证券欺诈制裁法》,无需考虑内幕交易者是否有“利润所得”,一概予以罚款,自然人的处罚金额被提高至10万至100万美元,法人可被处以高达250万美元的行政罚款。2002年通过的《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规定,任何人通过信息欺诈或价格操纵、内幕交易在证券市场获取利益,最多可被监禁25年或被处以罚款;违法注册会计师可被判处10年以下监禁或罚款。

 “两房”高管将停发奖金

 与此同时,《2012年禁止利用国会情报交易法》的补充条款还规定,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政府监管阶段不得向高管发放奖金。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房利美和房地美遭受重创,在接受巨额救助资金后于2008年9月被美国政府接管。至今,“两房”已向美国财政部申请了约1900亿美元援助资金。

 此前,美国政府将对金融机构高管限薪的消息不绝于耳。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当前这一时间点签署最新法案,主要由于今年美国大选形势比较严峻,打出这张对金融机构严加监管牌,更多是出于政治性因素。分析人士还认为,2011年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事件,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金融从业人员获得的薪酬与其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之间持续存在脱节现象,从而引发了美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