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卸妆”渐近 “解锁”力压炒新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近日证监会就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拟推出存量发行、取消网下配售锁定期、定价参照行业平均市盈率等举措。对此,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有利于降低新股发行价格、体现新股投资价值,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促进新股发行向市场化的方向转变。如果取消机构锁定期,游资利用新股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的特点进行爆炒,成本压力就会非常大。新股首日爆炒会步入末路,未来新股炒作方式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卸妆”发行渐近

 今年年初,基金打新热情一度锐减。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经过包装“浓妆艳抹”溢价发行的新股没什么投资价值,只有“卸妆”发行、低价发行,才能真实地体现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在中国证监会4月1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了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建设。该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期盼的“卸妆”发行,似乎渐行渐近。

 某基金经理表示,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旨在解决目前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从目前征求意见稿来看,完善定价约束机制、提高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锁定期等内容,有利于机构包括基金参与新股发行。其中,将行业平均市盈率作为定价的参照,在目前二级市场低迷、行业市盈率整体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有利于降低新股的发行价格。大成基金也表示,“要求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须披露询价对象报价情况,若上市后实际盈利低于盈利预测,将被采取一定的措施”,此规定将有助于压低新股价格,但对中小盘和创业板估值有负面影响。

 机构在今年年初冷对打新,也曾一度促使新股发行价格、发行市盈率降低。一旦目标达成,机构打新的热情又重新燃烧。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参与新股询价,“好孩子”老老实实地报上价格,结果通常就是配不到新股。目前新股询价“价高者得”的模式,才是影响新股发行价格的关键所在。

 首日爆炒或入末路

 在征求意见稿中,还拟取消现行的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的锁定期。某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条可以降低机构打新风险,却又使得炒新资金首日获取暴利梦碎的措施。一方面,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可以更灵活地应对新股上市后可能发生的机会或风险;另一方面,炒新资金倘若上市首日爆炒新股,将面对机构阻击的巨大压力,对炒新资金起到了震慑的作用。

 从近期经过了三个月锁定期的次新股股价表现看,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仍占据多数。南通锻压、宏磊股份、金明精机等次新股目前股价处于破发状态,这些股票的价格都曾在锁定期内创下新高,给机构带来了无法兑现的浮盈。取消网下配售锁定期对机构而言有积极意义,但也不免让投资者担心,“解了锁”的机构会否演变成另一股造成新股价格大幅波动的力量?

 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取消机构锁定期,游资利用新股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的特点进行爆炒,成本压力就会非常大。新股首日爆炒会步入末路,未来新股炒作方式可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而意见稿中“网下配售增加到50%”和“取消三个月锁定期”的举措,容易使新股集中在机构手中,机构就会成为影响新股价格的关键所在。

 对此,某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取消三个月锁定期的意义在于遏制首日爆炒,增加了首日股票供给量,游资难以拉升股价。而机构参与打新,看重的是公司上市后的发展前景和真实的投资价值,并不会因为短期利益对新股进行频繁操作。对基金而言,获配新股短期的浮盈对净值影响其实不大,重点还是在于新股上市后的成长性和长远的投资价值。据了解,去年该基金经理获配的新股三个月锁定期过后仍有较多浮盈,但至今仍未兑现。“除非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成长预期发生重大变化,否则不会轻易卖出。”他说。

 大成基金表示,总体而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此外,意见稿中还建议采用存量发行,即在公司新股发行时,原有公司股东对外公开出售一部分股份。这样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超募”问题,又能使原始股东通过一级市场减持股票,不影响股价稳定,股本也不至于大幅摊薄影响每股利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