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控致公司业绩短期波动
合生创展拟着力发展商业地产
林喆

 □本报记者 林喆

 

 在限贷、限购的楼市高压环境下,合生创展(0754.HK)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业绩的波动。公司最新披露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99.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0%;实现营业额80.08亿港元,同比下降44.3%;净利润14.3亿港元,同比下降75.7%。由于去年完成交付若干高档项目,公司毛利率由2010年的39.6%上升至2011年的45.9%。

 合生创展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业绩的短期波动不会打乱公司的既有战略,精细化、高品质、多元化、创新力仍然是公司应对行业寒冬的主要策略。今后,公司将着力发展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

 物业投资收入增加

 “不同公司的价值侧重点不同,与一些注重周转、现金流和利润额的公司相比,合生创展更强调单位面积产出的最大化。”合生创展人士表示。

 尽管占据绝大部分业绩比重的物业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公司物业投资收入比2010年增加19.4%至4.90亿港元;而酒店营运收入也增至1.99亿港元,涨幅为10.9%。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合生创展发力商业地产方面已收到成效。合生创展人士指出,未来几年将是公司商业地产落成的高峰期,这部分业务将有望对业绩产生更加积极的支撑作用。

 年报显示,目前合生创展的净负债率从2010年的51%上升到72%,这基本符合去年中报时管理层和海外券商的预测,尽管这一上升幅度较大,但并未超过近年来公司负债水平的最高峰,仍然处于可控范围内。

 合生创展执行董事、副主席兼财务总监张懿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今年的推货量约有400亿元,较去年更为充足,并将销售目标定为150亿-180亿元,并力争在明年实现200亿元的销售。“去年的销售去化率大约在60%,如果今年能保持50%的水平就可以完成既定目标。”张懿表示,合生创展截至去年底仍有156.5亿元的销售待入账,当中至少30亿元已经确认今年内能够入账,加上预期今年销售的资金回笼,预计今年入账额可高于2011年的水平。

 审慎理性拿地

 2011年,合生创展延续审慎理性的土地策略。全年公司仅新增加了4幅地块,可供发展面积达168.67万平方米,也使得土地储备总量达到3191万平方米。在今年前3个月中,合生创展并未新增一块土地。

 按照合生创展的战略思路,今明两年公司将加大商业地产和产业地产的开发力度。目前合生创展的商业地产总量超过200万平方米,包括写字楼、购物中心、综合体项目以及社区商铺。随着过去几年工程建设和招商工作的陆续完成,今年将有一定规模的商用物业推向市场,并以集团自持模式为主。

 “我们逐步投资建设的投资物业体量估计会达到300万平方米左右,希望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现金流有10%-20%左右的贡献度。”合生创展人士表示,此外公司现有的几个产业地产项目还将有所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