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弱市做好心理按摩
陆向东

 股海泛舟

 □陆向东

 

 纵观大部分投资者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的表现,通常经历三个阶段性过程:起初是由于市场投资热情尚存,每一次下跌都会引起力度较大的反弹,所以根本不相信熊市来临,表现为迟疑、观望;后来由于市场持续大跌,虽然意识到熊市已经来临,但苦于亏损过多,即便想要割肉也已经难以下手;最后,当市场经历了深幅调整,绝大部分风险已获得了较为充分释放,许多品种开始凸显投资价值时,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不堪承受长时间高压状态下的折磨而选择割肉卖出。因而,一旦确认市场进入弱市状态后,为了防止因情绪失控而产生误操作,务必做好以下功课:

 客观全面地认识下跌的作用。除了极度恐惧,财富快速蒸发以及似乎永无尽头的伤心甚至绝望……下跌还能给人们带来别的什么吗?其实,只要读过巴菲特、罗杰斯等投资大师们的传记就会明白,持续大幅下跌从来就是以低成本获取优质投资品种,进而赢得高额收益的好机会。如,巴菲特从来都是当市场遭遇严重股灾或公司股价出现严重低估后,才实施买入;罗杰斯则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被低估的市场,然后对某个市场进行整体性投资;彼得·林奇甚至说过“坏消息往往能带来好机会”。通过了解这些案例可以使自己清醒地认识到危中有机,“否极泰来”的道理。

 研读A股市场以及美国和香港市场自上个世纪以来历次牛熊转换的过程,预防出现“牛市健忘症”。这既包括每次引发市场状态出现根本性转变的直接诱因,每次牛市和熊市持续的时间,还需搞清楚每次牛市和熊市终结前的主要特征。通过了解这些历史可以使自己明白,证券市场从来就是在牛熊两种状态之间交替轮回,不论像上世纪美国这种持续时间超过四年,累计跌幅高达90%,一度导致全球经济大幅倒退的熊市,还是像发生于1987年香港市场这种指数单日跌幅创有史以来全球之最,持续时间却只有两个多月的熊市,最终市场都会迎来新的一轮牛市。因此,当市场普遍陷入悲观绝望时,不妨运用反思法进行审视与分析。

 学习并努力掌握辨别市场各个阶段的方法和手段。要知道,牛市中也有下跌,熊市中也有反弹,尤其熊市通常可分为初跌期、主跌期以及末跌期三个阶段。面对的阶段不同所应采取的对策也是不同的:当处于熊市初跌期时,由于更惨列的暴跌和更漫长的调整还在后面,所以有计划的撤离市场才是最明智的举措;当处于熊市主跌期时,由于实体经济运行状态及货币政策都已经不支持市场向上发展,凡在此期间入场者,或很快变成止损盘,或成为新的套牢盘,所以频繁买卖只会导致交易成本的增加和自信心的丧失;当处于熊市末跌期时,尽管仍有许多专家认为经济前景不明朗,市场仍可能出现震荡反复,但不断抬高的低点已经表明,做空力量趋于衰竭,新行情已在孕育中,所以不但不应该卖出,反应实施买入。因而,应该学习掌握辨别市场尤其是熊市各阶段的方法,如,怎样运用成交量分析技术或根据市场对重大消息的反应辨别当前究竟处于熊市的哪个阶段,进而做出正确决策,解决好筑底阶段投资品种的选择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