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中期风险 二季度寻找市场底
倪伟

 一周看点

 二季度是春夏交替、万物复苏的季节。震荡不休的股市,二季度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涨跌,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诸位博主如何看龙年二季度市场。

 市场底紧随政策底 中期风险大

 牛市未临 中期风险大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政府为结构调整而主动调控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即让经济在现有高增速下逐渐放缓脚步,走上转型之路,真正实现高质量增长、真正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可能进入下降通道。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经济转型未取得显著成果背景下,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中短期内难以扭转,不支持牛市由此启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政策底不是底,更有市场底在等待,市场底往往在政策底之后还有30%左右空间。典型的两个历史底的经验告诉我们,政策底不是真的底,当前牛市并未来临,中期风险巨大。(方晓东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adafec0100yz6u.html)

 风险溢价难成正面支撑 在实体经济需求低迷的状态下,风险溢价的波动通常要比资金成本的波动更为猛烈,风险溢价在二季度很难对股市构成正面的支撑。如果短期内没有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出台,预计市场会止跌反弹,建议在市场企稳反弹的过程中逐步减仓。如果有股票市场制度改革的措施出台,那么即使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也建议大家逐步减仓。考虑到制度性因素的冲击,指数下跌的底部尚不明朗,控制仓位为首要任务。(海通张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7bc92501012m8s.html)

 市场情绪起伏 后市压力较大

 悲观预期市场底或破2000点 大盘在1800点到2700点之间运行是我对今年总体点位的预期,如果中国经济不崩盘大盘将打造近几年的市场底部。个人认为中国股市今年应当是筑底阶段,如果没有意外应当回补2008年上证指数1780点的跳空缺口,大盘将会出现如同2005年一样的结果,对此今年只要可以守住的话,明年将是新的牛市开始。(高雪山 详见http://blog.cs.com.cn/a/010100016B7A00990DD3CB7C.html)

 乐观预测或在2300点-2700点 今年二季度股市的回升格局将延续,市场结构将呈现大盘股缓慢启动,小盘股调整之后有所分化的格局,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2300点至2700点。从长期来看,A股正处于震荡时代。在中短期层面,尽管经济形势仍然严峻,但环比趋势改善的势头正在显露。同时,尽管房地产政策不可能大幅放松,但其他领域结构性的预调微调仍然值得期待。

 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影响,2月份公布的CPI降至3.2%,使得持续两年多的负利率时代终结,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当扣除物价的实际利率从负利率转向正利率的时候,股市就会有回暖的趋势。另外,PMI作为经济先行指标,也从今年年初开始有一个上涨的趋势,PMI指数有望在今后的几个月里继续保持强劲。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在逐步转型,已经不再依赖出口导向模式,欧美发达经济体目前显露出的困境,难以掩盖中国经济稳健的格局走势。因此外围形势已不再是值得投资者担忧的决定性因素。

 尽管对二季度A股整体表现仍然乐观,但近期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比较明显,技术面也显示指数继续调整的概率较大。从行业配置的角度,前期涨幅较大的强周期类行业存在调整的需要,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周期类行业盈利的实际情况与历史相比也确实不容乐观。(湛安白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9fc91ec301010n57.html)

 期待起死回生 注重防范风险

 六因素或助市场走好 目前,市场积极性因素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六大因素将促市场起死回生:一是市场处于降准降息通道之中;二是PMI数据滑坡将引发央行的宽松货币预期;三是蓝筹股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目前沪深300市盈率为11倍左右,A股整体市盈率为14倍左右,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为30多倍,而道指市盈率不到13倍,恒生指数市盈率接近12倍,均高于沪深300指数。四是证监会完善分红制度及决策机制的推进;管理层要求IPO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分红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对于A股市场将会产生积极推动力。五是国务院“强化投资者回报”。六是三线处隐藏多头的重大阻击。(盘古开天 详见http://blog.cs.com.cn/a/

 01010001088900987505F97D.html)

 防范风险为主 2012年的二季度股市将在“清明节”后拉开帷幕,综合分析股指将会在2380点-2080点区间出现反复震荡,2132点在二季度将可能被有效击破。首先,世界经济普遍出现下滑,各国经济出现加速衰退趋势。其次国际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中东、东亚、北非、南亚、东欧、南海、印度洋军事冲突可能性在增加,加上欧债危机国家内部动乱的频发,将使得欧洲经济出现快速下滑。此外,二季度全球能源、粮食、农副产品、医药等将会出现价格普遍上涨,尤其将对很多国家快速造成通胀危害,石油和黄金价格将会被快速推高,因此全球经济复苏更加艰难。以上多方面原因的集中爆发,将会给未来股市带来较大的冲击,所以建议机构投资者对未来股市的走势一定要“谨慎乐观”,作为普通投资者还是以防范风险为主。(兰德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

 blog_4c13b2770102dwjm.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漫画/木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