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拿VC当天使
杨思卓

 □杨思卓

 一次,企业战略研讨会结束后,一位企业家找到了我,要咨询关于风险投资(VC)的问题。当时外面正下着大雨,于是,我们之间有了这么一番谈话。

 “杨教授,我们公司是做软件开发的,在业内也有点小名气。一个月前,美国的一家VC找到我,说很看好我的公司,想投资金入股。但是我的公司现在并不缺钱,而且业务开展得也很顺利,你说我该怎样选择才好呢?”

 “现在很多企业都拿VC当伯乐,把他们当天使,以为是上帝送给自己的礼物。不可否认,有不少企业确实与VC合作取得了成功,但我们不能一叶障目,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VC绝不是什么天使,当他对你下注时,它并不是好心送你礼物,而是把你当成了猎物。说白了,它就是披着天使外衣的黄鼠狼。”

 “不会吧?我了解过,这家VC很有名气,曾辅助过三十余家企业成功上市,业内口碑也很不错。所以你说它是黄鼠狼,我真的有点不太理解。”

 “那你有没有了解,由于这家公司的介入,最终导致企业失败的事例呢?一件事情,你不能只了解它的成功,而不了解它的失败,否则你就会因盲从而迷失方向。这就好比钓鱼,你会把诱饵背后的鱼钩露出来让鱼儿知道吗?”

 “嗯,这倒也是。那你能不能给我讲几个风投失败的例子?”

 “好的。软银集团是世界知名的VC,曾扶持过众多企业走向成功,比如阿里巴巴、金士顿等。只是,它登陆的“诺曼底”虽然多,可遭遇的“滑铁卢”也不少。就拿博客中国来说吧,方兴东在软银没有介入之前,把博客网搞得有声有色,一度跃居国内三甲。可在接受软银的辅助后,他听从软银的建议,盲目扩进急切追求上市,结果博客网非但没上市成功,反而从前三甲沦落成了差等生。”

 “除了软银外,你能不能再举一个例子?或许,软银只是一个个例罢了。”

 “李一男在成立港湾网络初期,依靠过硬的技术等因素,短短一年时间,年度营业额就超过了一亿元,这时大量VC公司找到了李一男,要求入股。李一男接受了摩根士丹利、华平创投等VC大佬的辅助,在合作初期彼此关系还算融洽,可当华为抽出身来对付港湾网络时,这些VC大佬便一个个撤资开溜,最终港湾是成也匆匆,败也匆匆。”

 “谢谢杨教授,这真是一言惊醒梦中人啊!”

 “再补充一下,对待VC,你要认清这一点,没有VC,咱照样发展,有了VC,咱与狼共舞。如果有与狼共舞的能力,那就接受,没有,那就远离。这正是:能上能下,御敌之道、能进能退,为商之道。”

 “谢谢,谢谢。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谈话结束时,天空正在渐渐放晴,回望那位企业家,阳光正透过云层,笼罩在他的身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