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的科技金融超市
殷鹏

 ■ 风向标

 □本报记者 殷鹏

 

 臧群站在演讲台上稍显拘谨,虽然向各类VC/PE介绍自己的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而且已经获得一家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商256万美元的投资,但今天的阵势还是第一次遇到:台下提问的是九家北京知名的风险投资企业的头面人物。这一天与臧群一起走上演讲台的还有五家急需资金支持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而提供这一舞台的是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

 软交所要着手打造的是一个科技金融超市,用软交所总裁胡才勇的话说,就是做一个另类的“双安商场”(北京中关村地区知名的商业百货企业),里面卖的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产品,企业把它们的股权放在这里卖,投资机构过来选取。“在许多方面我们没有明确的门槛限定。如果企业需要融资,我们会进行初步判断,提出相应的建议,也许会告诉他‘你现在明显不符合融资要求,你这个项目现在不会有人来买’,或者会告诉他什么样的投资机构会对其感兴趣。”胡才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般来说,股权投资周期较长,最快也需三五个月,VC/PE需要了解的情况非常多,关键是对创业团队的整体了解。债权融资相对简单,主要是审核财务报表,有可能一两个月内完成。目前已有3家企业通过软交所获得了债权融资,数家机构的股权融资正在价格谈判过程中。

 不仅是企业与投资机构愿意光顾这家“科技金融超市”,银行在这个平台上也可以一展身手。建设银行中关村分行副行长李平说,软交所发展起来后,如果交易量足够大,银行就可以通过观察相关企业的“成交量”,进而判断出企业的付款能力。如果VC/PE肯投资,就说明专业资金对相关团队和市场有过深入调研,这也从侧面为银行提供了企业的信息,银行可以与投贷机构一起为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按照《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至2015年,北京市力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6800亿元,年均增长19%以上,其中软件业务收入6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约20%。2015年,软件服务比重超过60%,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业务收入比重超过20%,以IT咨询、高端软件、平台软件为代表的高端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5%。2015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超过5家,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超过60家。北京市经信委姜贵平副主任表示,为实现以上目标,须完善产业金融体系,发挥资本效能。为此北京市经信委组建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一所一中心三协会”,一所指的就是软交所。相信这种“科技金融超市”模式可以为北京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解决资金瓶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