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完成尚需时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上周五市场大幅反弹,但调整似乎仍未完成。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2009年8月3478点以来的中期下降通道,其宽度约814点,目前的中位线约在2469点左右,该中轨线成为近期较强的阻力位;2400点上方也是去年四季度反弹那一波的密集成交区,接近2500点的区域还是保险资金的建仓成本区域;此外,从中枢理论来看,自2478点调整以来,市场形成了一个调整中枢,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市场在这个区间突而不破,压力明显较大,而从分时图来看,3月14日的那波调整使得筹码松动,30分钟MACD上并未与30分钟K线图出现背驰,也就是说,上周五的反弹在较大程度上只是技术性的修复。分析人士认为,3月14日沪市1707亿元成交额属于近期的天量水平,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消化。前期连续拉出七根周阳线,目前仅调整两周,时间上并不充分。

 其次,从支撑本轮市场上涨的因素来看,似乎也在弱化。无可否认,支撑本轮反弹的主要因素是货币因素。从今年1月份开始,市场利率开始下行,票据利率从近9%的水平降至4.7%左右,各种期限的shibor利率也从高处一路下行。市场利率下行其实并非是由于货币政策放得宽松,而是贷款需求在下降。因此,接下来市场利率走向可能还要取决于经济的活跃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海外的经济先行指标连续反弹,国内情况也差不多,若货币政策没有明显松动,市场利率就基本见底,这也意味着市场的估值空间基本见顶。上周五,票据利率已经有所反弹。分析人士认为,这可以解释,在本轮反弹行情中为什么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上涨并不大。

 最后,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指数可能走出三浪上涨的趋势。这背后的逻辑却不是全球资金的避险需求,反而是美国经济走强以及全球新兴经济体发展趋缓。在此之前,全球不少资金比较看好“金砖四国”,但从美元的走势来看,资金似乎正在从这些国家流出,中国的FDI连续四个月走低也在印证这一判断。外资的流走会使得实际的M2增速远达不到14%的高度,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总量增速会在短期内见顶。综合来看,市场或离牛市还比较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