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计算封基到期隐含收益率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一般来说,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会存在偏离。通常我们用折/溢价率来观察封闭式基金份额净值与其二级市场价格之间的关系。当基金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时,为溢价交易,对应的是溢价率;反之,则为折价交易,对应的是折价率。

 当折价率较高时常常被认为是购买封闭式基金的好时机,但实际上并不尽然,有时折价率继续攀升,在弱市时更有可能出现价格与净值同步下降的情形。发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不仅需要观察基金的折溢价率,还需要从其他方面考察基金的投资价值。从投资期限方面看,考虑到资金的时间成本,我们通常用到期隐含收益率来衡量到期年限不同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

 到期隐含收益率表示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溢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封闭式基金隐含的投资价值。

 封闭式基金的到期隐含收益率就是结合考虑折/溢价率和资金的时间成本的指标,不考虑封闭式基金净值变化的情况下,按当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买入并持有到期所能获得的无风险年化收益率。

 具体的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P为基金二级市场价格;NAV为基金份额净值;D为基金折/溢价率;封闭式基金的剩余期限T即考察日与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剩余年限;折/溢价率D衡量了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P与基金净值NAV的偏离情况,其公式如下:

 

 

 

 若D小于零,说明基金价格P低于基金净值NAV,出现折价;若D大于零,说明基金价格P高于基金净值NAV,出现溢价。

 例如,在T日,某基金的净值NAV=0.944元,二级市场价格P=0.808元,因P

 D=(0.808/0.944-1)×100%=-14.41%

 若该基金的剩余期限T=4年,则该基金的到期隐含收益率

 

 

 

 

 

 =3.97%

 综上,封闭式基金到期隐含收益率是指在假定单位净值不变的前提下,按当前折价率买入基金并持有到期所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在其他条件相同或相近的情况下,隐含收益率越高的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越大。封闭式基金的隐含收益率衡量了当前折价率在剩余期限内给投资者提供的安全垫,是评估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隐含收益率是在不考虑基金资产增值的前提下得到的回报率,因此在实际投资中还需要考虑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尤其是对于到期期限比较长的封闭式基金,对于管理能力的判断就尤为重要,管理能力不同带来的期间收益率的不同影响对最终的投资回报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