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筹码上演 “双龙斗”

 炒作主线最终会如何演绎,是否会有新的主线出来接力轮动,目前难有定数。不过,核心筹码之间的争斗似乎已在上演。

 从盘面来看,本轮反弹最先见底的是银行股,最先反弹的也是银行股,可以说银行股是当之无愧的核心筹码。然而,市场在见到2478点之后,银行股也是率先调整的板块,目前不少大型银行股都已经跌破上行趋势线,这些股票中还包括中国平安。在银行股上行乏力之际,另一个板块券商适时崛起,并在最近的盘面充当核心筹码的作用。

 这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呢?针对银行股上涨乏力,目前市场持较为一致的看法,即贷款需求不足,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会出现超预期的下降,这最终会反映在银行的净息差上,并最终影响到银行的盈利能力。此外,去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上升,已经成为银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若未来经济下行空间较大,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将更明显,这也会影响到银行。事实上,我国的银行业无论是市值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已经达到顶峰,成长性似乎已经缺乏想象力,若盈利能力再下降,则分红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两方面都会严重制约这个板块股价的提升。

 在银行股基本面出现问题的时候,一个竞争对手也出现了,那就是券商。最近,券商板块表现相当不错,这缘于市场对这个板块会出现制度红利的预期。两会期间,证券市场改革相关提案196件;监管层就退市制度、高收益债、保荐制度、上市公司监管等表态,进一步明确督促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创新松绑、促进证券行业做大做强的态度。若证券公司做大,无疑会冲击到银行的业务,这其中,银行理财业务、零售业务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市场会出现此起彼伏的格局。其实,券商业务创新真正能走多远,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很典型的例子是,香港市场在趋于成熟,在创新频现的过程当中,本地并未出现旗舰级别的券商,外资大行反而占据了大半江山。不同的是,国内对外资行并未完全放开,但终究仍要放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