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诺十年蒙古汉

 

 作为地地道道的内蒙古汉子,于善辉说话直率,脾气有点“倔”。他的“倔”实际上是执著——待人执著,对事业执著。为了当初的承诺,于善辉在天相投顾一干十几年。在思考人生转型时,他不为金钱,不为荣誉,只为理念。

 “我为什么会在诱惑不断的情况下在天相做了11年?因为我跟老板承诺了‘两个五年’。第一个五年,不用担心我会走,待遇怎样都没关系,我把事儿都干好,尽心尽力地干好。我这个人比较执著,为了承诺而活着,所以五年之内没考虑任何外界的机会;第二个五年时,正是天相上台阶的时候,如果我离开,影响会比较大,我就又约定了五年。”于善辉说。

 十年的承诺兑现时,天相投顾的各项业务运转已经成熟稳定,于善辉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事业方向,他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去闯一闯。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对他讲了两点:“第一,于善辉你适合闯;第二,你离开天相我很能理解,我相信你会有一个很好的前途。”

 当时,很多卖方、基金公司等机构向于善辉抛出橄榄枝。尽管卖方开出的条件非常有吸引力,但他还是选择留在基金行业。于善辉表示,美国居民个人资产的40%到60%都是基金,而我国大部分人的基金占资产比例连10%都不到。近期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完善和稳定资本市场基础,例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基金业面临着进一步完善以及重新建立信任的过程,尽管它现在处于困境,但这个行业还有着很大前途,这是我不想离开的原因。”他说。

 不离开这个行业,就得选一家基金公司。于善辉将很多因素纳入他的“职业模型体系”。“我们做评价的人都觉得自己很有理念和想法。当初选择时,我最看重的因子就是团队,也就是我跟谁共事或者共事的人可以给我多大的空间。我把自己的后半生的前途都‘赌’在这儿了,所以一定要选一个能实现自我价值、能够做大做强的公司。”

 业内很多朋友建议他去大基金公司,“如果选择大的基金公司,确实会生活得比较舒服,但是我可能只能做一个螺丝钉,给公司带来的增量有限;而加入一家具有成长性的公司,我可以更多地参与其中,甚至可以参照国际上的大基金公司模式去为基金公司发展提出建议,能够产生更多的附加值。”于善辉表示,在选择新东家时,基金公司与股东的关系、公司氛围等都是他看重的因素。在60多家基金公司中,于善辉最终选择了民生加银,他说:“民生加银更具成长性。成长性可能很多人都不在乎,但我就是为了这个理念。”

 然而有业内朋友提醒他,把小公司做大做强后,业绩是属于股东的,个人难以分享到公司成长带来的利益。民生加银董事长万青元打消了他的顾虑,“这个行业如果放开,允许做股权激励,民生加银肯定是第一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