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华消费分级 初始杠杆倍数较低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天相投顾 闻群 仪胜男

 

 银华消费主题分级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银华消费分级”)设立于2011年9月,是银华基金旗下一只创新分级基金。该基金按照1:4的份额配比,分为稳健类份额银华瑞吉和进取类份额银华瑞祥,稳健类份额和进取类份额在深证交易所上市。截至2012年3月15日,该基金基础份额银华消费单位净值为0.961元;银华瑞吉单位净值为1.015元,二级市场价格0.959元,折价率为5.52%;银华瑞祥的单位净值为0.948元,二级市场价格0.947元,折价率为0.11%。

 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在正常情况下优先保证银华瑞吉的约定收益。从银华瑞吉的约定收益及定价方式来看,银华瑞吉基本类似“浮息债券”,目前银华瑞吉的约定年基准收益率已提升至7.5%,在当前我国所有分级基金的稳健类份额中年收益率最高,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并希望获取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在正常情况下,银华瑞祥承担银华消费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在满足银华瑞吉的约定收益之后有望获取相对较高收益。作为银华消费分级基金的进取类份额,银华瑞祥的初始杠杆倍数为1.25倍。截至2012年3月15日,折价率为0.11%,动态杠杆倍数为1.35倍。另外,银华消费分级基金以消费为主题,主要投资大消费行业中具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于大消费行业上市公司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需要注意的是,该基金的份额折算分为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定期折算是指在每个年度第一个工作日对银华消费、银华瑞吉、银华瑞祥份额进行一次折算。不定期折算是指银华消费的净值小于等于0.35元时,对银华消费、银华瑞吉、银华瑞祥份额进行份额折算。从风险收益特征看,银华瑞祥的初始杠杆倍数较低,但在运作过程中仍具有放大风险收益的杠杆特性。

 总之,银华消费分级基金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多种投资选择。保守投资者可选择具有较低风险、获取约定收益的银华瑞吉份额;而具备杠杆特性的银华瑞祥份额,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以获取较高收益;另外,银华消费分级基金具有份额配对转换机制,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双向套利机会,但由于份额配对转换、申购、赎回等业务存在时滞性,如果期间市场发生较大变化则可能导致套利失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