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上涨态势或将延续
中概股再次引发关注
俞靓

 □本报特约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上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齐齐站上近年高点。道琼斯指数站稳13000点、纳斯达克指数站在3000点上方,标普500指数则如本专栏之前反复预测的站到1400点之上,为2007年以来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纽约股市未来还将延续上涨态势,但涨速将放缓。此外,由于优酷和土豆的合并,中国概念股再次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经济复苏迹象提振信心

 截至上周末,标普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近12%,纳指涨幅则超过17%。专业机构投资者认为,股市的上涨缘于经济数据的提振。

 “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一点积极迹象,股市便有所起色,特别是受到了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制造业指数的增长的提振。”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麦瑞迪安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师史蒂夫·斯科菲尔德对记者表示。

 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了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状况发生了明显改善,此外,纽约州制造业指数3月份上升至20.2,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时,美联储表示全球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已有所减轻,商业投资和消费者开支状况好转。美联储上周声明,近期就业市场状况得到了改善。由于就业市场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瓶颈,美联储这番表态令投资者情绪振奋。

 “虽然美联储还是一如既往只字未提新一轮刺激政策,但投资者已经不那么迫切需要第三轮量化宽松了。”斯科菲尔德说。

 标普公司证券分析师亚历山大·杨对记者表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还受全球经济数据的提振,比如德国工业产值提高和日本订单数量增加。

 另外,希腊债券互换终于结束,也减缓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投资者信心的增加似乎可以从波动性的减小上略见一斑。截至上周,VIX指数最低触及13.76,为近五年来的新低,全年下跌幅度为35.16%。

 至于近期趋势,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确信,基于经济现象的好转,股市下跌的可能性极小。“由于最近几周内,纽约股市以较快幅度上涨,未来上涨的速度可能有所下降。”亚历山大·杨对记者表示。

 对于科技股近来的强势,斯科菲尔德表示,科技股未来肯定还会上涨,直接原因是今年以来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需求出现显著增长,盈利预期增强。如果还有别的原因,那就是去年震荡有点大,导致一些股票估值偏低。

 骑士资本副总裁、纽交所资深交易员马克·奥托说,纳斯达克指数的增长主要受到科技类股票的推动。人们对网络股的期待也包含其中。脸谱要上市,不少投资者都很期待,一些基金甚至抛售自己现有的股票以提前预置将来买入脸谱的仓位。

 中国概念股引发更多关注

 中国概念股上周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上周末报收于182.3点,全周上涨1.5%。

 奥托告诉记者,中概股上周震荡剧烈,主要受到优酷网和土豆网合并消息的影响。消息公布当天,优酷网和土豆网股价收盘分别上涨27.63%和156%。

 奥托介绍,一般情况下,并购消息会令相关公司的股价下跌,而这一次却相反,主要因为投资者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视频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优酷网和土豆网合并后,占中国视频网站行业的市场份额将接近40%,不少人认为这将导致该公司未来盈利放大。

 奥托认为,中概股在纽约股市波动性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对冲基金的操作手法所致。另外,会计和财务方面的问题也一度引起投资者的担忧,但是,这方面的情况正在改善。

 “中国概念股去年跌幅太大,导致很多股票估值实在太低,不管怎么样,现在都是一个进入的好时机。”奥托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