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券商投顾业务发展
首届金牛投资顾问大赛启动
蔡宗琦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实习记者 魏然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发布已一年有余。数十家券商代表17日在参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主办、腾讯财经联合主办的《暂行规定》发布一周年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投顾行业仍存在许多问题,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以优质服务、高素质指导和多种产品销售平台为方向的专业投资顾问团队的建立以及投顾业务规范化将成为全行业趋势。在研讨会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主办、腾讯财经联合主办的首届“金牛投资顾问大赛”启动,经过筹备阶段后,比赛将于4月9日正式拉开帷幕。

 暂行规定实施效果良好

 来自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等数十家券商的代表在参加研讨会时表示,《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实施一年以来,对投资顾问行业的影响和意义是巨大的。

 暂行规定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券业转型:首先,在法律上给证券投资业务予以定位,明晰了投顾业务的范围,对以往证券公司拿捏不准的业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其次是收费模式上的创新,投顾业务由过去单纯收取佣金的方式拓展为多个收费空间和渠道,通过增值业务收费和提高分成来扩大市场、提高投顾的行业地位;最后,从全局角度看,暂行规定的施行为全行业树立了收费意识,对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和规范行业环境带来了有利的影响。

 业务面临众多挑战

 对于投顾行业未来的发展,券商代表认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市场的不断开放,专业投顾团队的建立和投顾业务规范化发展将成为全行业趋势。由于投顾业务规范化发展的时间短,从业人员数量和产品服务质量均有待提高。目前,投顾业务注册人员数量较少,尤其是专业的投顾数量远低于市场需求,加之对投顾的行业认识存在偏颇,各证券公司在业务发展初期存在较大分化,部分证券公司没有建立专业化投顾团队和系统化投顾产品,不能满足业务需求。

 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的投顾业务属于传统型,操作人员大多由分析师或销售经理担任,团队整体薪酬低于其他业务条线。有券商代表坦言:“如果一个投顾水平很高,能帮客户赚钱,完全可能被私募或基金公司挖走,最后剩下的投顾是否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需要证券公司在业务设置时总体考虑如何维持团队的稳定。”

 由于目前投顾业务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证券公司面临诸多挑战和困扰。有券商代表表示,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成长的烦恼,正如投行业务的发展历程。投行业务草创后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方能壮大,投顾业务也是这样,十年后市场上会出现一批呼风唤雨的投顾。

 本次研讨会后,首届“金牛投资顾问大赛”正式启动。在三个月的比赛时间里,大赛将根据大势研判、推荐组合收益、指导客户收益等多个指标,评选出最优秀的券商投顾团队,以推动投顾行业健康发展。30多家证券公司的300余支投顾团队已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