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长跑健将”浮出水面
稳健型产品大放异彩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罗震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罗震

 

 由于国内阳光私募发展时间不长,投资者一直苦于缺乏足够的长期历史数据可供比较。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非结构化产品中满3年的数量已逐渐增多(已达172只),在一定程度上可解决长期评价样本不足的问题,谁是私募的长跑健将将有迹可循。

 据朝阳永续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超额收益排名前10%的产品有17只(考虑到累计收益的时间段并不统一,因此使用超额收益进行排名),其三年累计收益均超过50%,超越沪深300幅度均在42个百分点以上,这些产品分属于精熙投资、世通资产、翼虎投资、林园投资、源乐晟、云程泰投资、新价值、淡水泉、龙腾资产、六禾投资、中睿合银、鑫增长、向日葵、万利富达14家私募公司,其中云程泰投资、新价值、淡水泉均有2只产品上榜。

 收益与风险永远是硬币的两面,在关注业绩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风险水平的考察。我们认为,对于长期业绩优秀的产品,如果其风控也十分出色,那将是非常理想的高收益低风险产品。在长期业绩前10%的产品中,最大回撤位列前1/3产品分别是精熙1期、翼虎成长一期、林园、中融乐晟、六禾光辉岁月1期、鑫兰瑞一期、万利富达,这些产品风控能力较为出色,具体操作风格各有不同。

 精熙1期属于“小、快、灵”的灵活操作风格,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大,正因为“船小好掉头”的优势,投资经理调仓换股非常灵活,并高度重视系统性风险的规避,使净值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三年累计收益高达145%,位列第1,同时三年最大回撤仅为9%左右,即在过去三年的任意时点买入该产品,最大亏损幅度仅为9%,是难得的风控与业绩获取能力俱佳的优秀私募。

 中融乐晟是源乐晟资产的首只产品,投资经理曾晓洁曾在中国人寿从事资产管理工作,因此善于利用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来决定大类资产配置与行业配置,过去三年最大回撤也排名靠前。

 鑫兰瑞一期是深圳中睿合银的旗舰型产品,其风格偏重短线交易,在市场活跃期善于把握热点,在市场调整期能及时降低仓位规避风险,其净值特征呈现出稳步上扬的良好态势。

 翼虎成长一期在2008年跌幅较大,但此后投资经理余定恒加强团队建设与风险控制,重视市场趋势判断,形成自上而下规避系统性风险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结合的投资风格。

 六禾光辉岁月1期选股能力突出,但利用止损制度也有效避免了弱市阶段的净值持续下滑,过去三年最大回撤率控制在-14%左右。

 总体来看,这些稳健型的产品往往是选时能力较强的私募,因为只有善于利用仓位调整,才能有效规避大的系统性风险,尤其是类似去年所有板块都呈现持续下跌的市场环境,只有靠降低仓位才能规避风险。此外,这类私募操作风格多数较为谨慎,注重绝对收益。因此,虽然上涨速度不快,但通过良好的风控,较小的净值回撤,积小胜为大胜,获取高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