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预计三月信贷约8000亿元
一季度2.4万亿元信贷目标可能落空

 □本报记者 张朝晖

 

 3月信贷市场依然波澜不惊。存款增长面临压力,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仍受制约。

 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后企业开工,信贷需求开始逐渐放大,预计3月银行业新增贷款约8000亿元。但是,随着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不良率反弹或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银行出现惜贷情绪。一季度2.4万亿元信贷目标可能落空。

 三月信贷料环比增长

 今年以来,信贷高增长屡次“爽约”。根据2009年以来的经验,一般1-2月累计新增贷款都在1.5万亿元以上,但今年显然无法达到如此之高的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今年每月均匀增长的信贷“新步调”不适应。“信贷走软,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3月信贷释放将给出答案。”该人士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3月新增贷款有望进一步回升。“随着春节后企业开工、融资平台贷款相关政策明朗,信贷需求会有所恢复。当前流动性宽松带来的存款较快增加,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将增强;同时,银行业信贷额度按季分配和全年安排方式,将给3月银行放贷带来动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信贷有望在两会后逐渐步入正轨。“希望央行调控能使整个信贷投放更加合理、更加均衡,如每个月新增贷款都保持在7000亿元左右,全年投放会达8万多亿元的合理水平。(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但是,我们还是担心因为经济减速、企业活力下降,信贷需求会随之回落。”

 一季度信贷目标或落空

 虽然3月贷款环比增长,月末信贷仍会出现短暂冲刺。但是,并未能阻挡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信贷需求走向疲软的趋势,一季度信贷将低于2.4万亿元目标值。

 分析人士表示,大企业需求下降或是主因。月初时,四大行信贷都有压缩,前3天共计压缩300亿元,前两周信贷投放不足200亿元,投放进度明显慢于往年同期水平。这一趋势再度巩固了今年以来信贷放缓的判断。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一季度银行控制信贷质量压力较大,不良贷款反弹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由此导致银行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惜贷情绪。

 某银行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严格“降旧控新”。到目前为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余额都在下降。这两类贷款到期后,银行均不再发放新增此类贷款。“目前对公贷款结构依然是‘短多长少’,这也说明银行对盈利前景依然不看好,不愿融出更多中长期贷款。”

 存款成为制约银行信贷投放重要因素。银行人士表示,2月出现存款短暂回流银行体系的情况,但是3月以来,存款流出迹象明显。“不过,季末银行可能加大吸存力度,银行存贷比指标将有所下降,银行将加大贷款供给能力。”

 此外,对银监会调高对部分国有大行贷存比目标值将有助于激发银行信贷投放活力的传闻,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此举不会提升行业贷款投放能力。目前贷款投放偏慢的瓶颈是大银行额度问题;中小银行是贷存比和资本金问题。

 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某券商报告认为,2月最新公布的CPI已有较大幅度回落,为货币政策总量放松提供空间,如3月信贷继续弱于预期,会对未来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加大经济环比增速见底时点往后推移的风险,年内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未来物价涨幅持续下行及负利率消失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空间,维持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判断。但何时下调、下调幅度大小则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情况。尽管实际负利率消失,但由于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加上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还没有到降息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