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民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类型不同 购基成本有差异
兰波

 □兰波

 

 “净值已经涨起来,不敢再买了。”庞伯的闲钱无处投资,急得团团转。

 “有点可惜。”龙哥说。

 “我想买新基金,成本价是1元,短期或许就会有明显的升值空间。”庞伯脱口而出。

 “你能确定?”龙哥直奔主题。

 “三个月封闭期后,好歹也该分个小红包。”庞伯胸有成竹。

 “购买新基金不一定会保证盈利。选基要研究成本规律。”龙哥说。

 “是吗?”庞伯捉摸不透。

 “基金净值是不断变化的,有时高,有时低,说明基金成本是动态的,投资者应用动态眼光品评成本。处在相同或相近成本区域内的一只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净值不能盲目比较。”龙哥对基金成本有着独特的领悟。

 “咋区分不同基金的成本?”庞伯想探个究竟。

 “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成本管理的基础和要素是不一样的。货币市场基金立足于资金的流动性管理,最大的成本就是流动性成本。保本型基金产品立足于时间成本管理,避免中途改变资金运用方向,提前赎回基金产品,产生投资风险。定投股票型基金产品,立足于目标成本管理,需要投资者对子女教育金及养老金目标进行合理的安排和规划。债券型基金应立足于基金组合成本管理,尤其是应做为基金产品组合的必备品种进行成本筹划。ETF、LOF及分级基金,应立足于价格和净值之间的套利操作,讲究操作模式成本,需要投资者运用专门时间盯盘,钻研K线技术,把握资金供求关系,寻找投资机会。”龙哥抛出了各种基金需要把握的成本主线。

 “看来关注什么样基金需在什么样成本上下功夫。”庞伯听出点眉目了。

 “这只是基金成本管理的一部分。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时,不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试,一旦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基金,需要基金补仓时,前怕狼后怕虎,往往失去补仓良机。不事先进行资金管理,缺乏相应的成本预算。集中进行股票型基金产品投资时,更是缺少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配置,使投资者基金产品组合结构不完善或者不合理。”龙哥毫不掩饰地指出基金成本管理中的难题。

 “我对基金产品成本价值的理解不够啊?”庞伯为自己的成本知识浅薄而深感后悔。

 “别担心,认识到,还来得及。我们经常理解的成本,是局部的、狭隘的、急功近利的成本,难免出现僵化式的持基思维,造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弊端。投资者一旦发生选基错位,或者发生了基金产品持有过程中不可预知的事项,偏离自身投资目标时,要考虑与环境成本的关系,把握系统性风险特点,通过心理成本调节,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维护基金净值增长。此外,投资者还应注意成本转移现象,正确认识节假日前关门谢客时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涌入过多资金会摊薄假期收益。对新基金发行,不应为博取封闭期收益,盲目参与,等开放后再申购,投资机会说不定更佳。ETF、LOF及分级基金应综合考虑二级市场行情做出投资判断。”龙哥提醒道。

 “看来,对基金产品成本把握,不能停留在粗放式的理解和认识上。”庞伯终于揭开了基金成本管理的谜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