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新舞台施展才华

 做了十几年的基金观察者,于善辉对基金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着自己的判断。“基金行业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所以基金公司要自救。”关于如何突围、如何自救,于善辉一口气列出了五点。“第一,重新树立专业的形象,该挣钱的时候就要为投资者挣钱,只跑赢比较基准不行;第二,要增强与银行客户的沟通,多交流,用数据说话;第三,在公司的自身定位上,要以投资者利益为首要地位,合规文化要坚持。股东在关注利润的同时应重视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思考公司定位、产品定位,形成良性循环;第四,建议基金公司主动与媒体、投资者交流,做得不好的要承认,做得好的也要让人正确理解,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的生态环境;第五,基金行业应重视第三方投顾,基金评价机构也应当多发出声音,共同把行业的生态建立起来,中介机构还应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来民生加银前,我跟万总、俞总谈了很多次。我问他们公司的方向是什么,当时万总就提出了一个理念,那就是做多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多元化’的理念非常具有吸引力,这包含两个层次:一是民生加银要成为做多元化的资产管理公司,不仅做公募业务,还要发展专户、投顾等;另一方面是要在自己的业务范围里,把投资范围的东西做透,尽量利用各种金融工具,通过有效的投资方法、理念和哲学,最后为投资人带来价值。”于善辉说。

 既是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实干家。进入全新的舞台,于善辉计划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完善公司的产品线,结合民生加银的公司、客户、股东特点和资源禀赋进行产品安排,其中符合客户需求是第一位的。产品后期维护也将是其今后的工作重点,“现在基金业存在产品设计和维护脱节的问题,产品后期管理的思路、风格与产品定位之间的偏离还有待缩小。”于善辉认为,以产品带动投研管理、客户服务和销售,将更容易实现产品突围。“产品设计和后期管理是一个系统,包括前期客户需求的收集、需求细化、论证、提交产品给投资者、交由基金经理管理等等。基金经理的实际投资与产品最初的定位要契合,如果出现风格偏离,可能就需要纠偏,要及时提示基金经理。”于善辉指出,投资者选择的是细分的产品而不是大而全的产品,将来客户的需求会越来越细分,那么只有实现管理风格与产品契合,才能保证投资者选择的是合适的产品,这样才更容易构建产品线。

 另一方面是将团队的架构、研究的逻辑和方法、制度、流程做得更合理和完善,形成各项业务的坚强后盾。于善辉将研究定位于持续的、可复制的研究,他眼中有竞争力的研究依靠团队、制度、系统三方面。“首先,团队要有自身的培养机制,能够按照一条主线进行研究,符合投资需求;第二是制度,只有制度才能确保可复制和延续;第三,系统可以令研究的过程留痕,保证其沿承。”

 谈及是否会利用量化手段进行产品设计和考核,于善辉说:“量化是一种工具。我们可以利用量化来辅助决策,也可以将量化的结果纳入考核。但量化不是万能的,它也需要进行修正、需要定性的支持,只有不断地磨合、修正,才能构建完善的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