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救助基金有望再扩容
规模将增至近7000亿欧元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元区官员16日晚间透露,由于德国目前仍反对承诺向欧元区救助基金提供更多资金,为安抚市场紧张情绪,欧元区可能将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与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总放贷能力由当前的5000亿欧元提高至6920亿欧元。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于3月30至31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会议上讨论救助基金规模问题。

 报道援引欧元区官员言辞报道称:“将EFSF与ESM合并放贷能力由5000亿欧元提高至6920亿欧元,是欧元区正在讨论的问题之一。很可能选择的方案是,EFSF放贷规模为1920亿欧元,ESM放贷规模为5000亿欧元,两项合并放贷规模为7000亿欧元。这一方案在政治上最容易过关。”

 根据此前欧盟峰会决定,ESM将于今年7月开始启动,在此后的一年时间内,EFSF与ESM将并行运作,目前计划两者合并放贷规模上限为5000亿欧元。

 为防范意大利或西班牙等经济规模较大的欧元区成员国爆发债务危机,在去年11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上,欧元区决定增强自身金融“防火墙”。不过,德国一直反对为救助基金做出进一步贡献。欧元区以外的G20成员国则提出,欧元区须首先增强自身金融救助能力,然后才考虑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以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应对欧债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