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定投助指基营销突破困局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指数型基金跟随标的指数起伏,是投资者轻松分享市场收益的投资标的。但近年来市场波动加大,指数型基金又成为投资者有力的投机手段:牛市大额申购指基,熊市赎回“弃如敝屣”。这种投资方式需要极强的择时能力,显然不是中小投资者可以轻易做到的。

 业内人士指出,定投是普通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的较好方式,不但有望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还能促进基金份额稳定,但投资者在弱市中很难坚持。近期发行的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做出了个人投资者日常申购只能通过定投方式的规定。对引导理性投资、促进指数基金份额稳定做出了尝试。

 指基投机不利份额稳定

 有市场人士认为,牛市最省事的投资方法就是投资指数基金,等到指数基金达到一定涨幅,就可以考虑赎回,获取接近大市涨幅的收益。而在弱市之中,指数基金的收益机会不大,投资者申购的热情也就相对较低。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指数基金都处于份额不稳定的困境中。特别对于波动性较强的指数品种,指数波动大,份额波动也大,投机者利用指数基金波动频繁申购赎回,风险厌恶者则避而远之。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2006年至2011年年底的WIND数据进行不完全统计,发现多数指数基金份额变化确实存在该市场人士表述的波动特征。

 该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要对指数基金进行投机,审时度势的能力要非常强,判断好申购和赎回时点。一般投资者若真能具备这样的本领,投资杠杆基金能获得更加丰厚的收益。他指出,指数基金不适合一次性大量申购,理性的投资方法是分散投资,从而分散风险,寻求长期稳定的收益。

 定投无疑是解决指基投机问题,降低投资者风险,促进基金份额稳定的有力手段。但在2011年下半年,由于行情不好,基金定投业务出现了“断供”,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弃户率”蹿升。海通证券基金首席分析师娄静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但从长期来看,市场向上的概率更大。这就是定投能够成功的内在基础,即在于通过分批入场来摊薄成本和风险,获取市场长期上涨的收益。因此,在市场低迷时恰是定投的好时机,只有在市场低位投入较多的资金才能在未来的上涨中分享收益。

 面对投资者喜欢追涨杀跌、在市场底部的恐慌中放弃定投的行为,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在尝试着解决方法。

 仅限定投引导理性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近期发行的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合同规定,在日常申购中,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定投的方式申购该基金,且定投上限金额为1万元。初看未免惊叹,这不是自断基金份额增长之路吗?但融通基金表示,这个规则旨在充分揭示基金特有风险的情况下,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长期投资,获取超额收益。

 融通基金指出,创业板指数基金继承了创业板指数的高风险、高波动特征。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单笔申购、大额申购风险较大。而借助定投分批买入、小额尝试等方式,有利于在降低投资风险的基础上分享指数成长的平均收益。

 融通基金总结了六年的定投营销实践经验后发现,个人投资者更喜欢选择指数基金作为定投标的。而目前市场对创业板指数关注较少。创业板指数具有高波动性、高成长性等特点,与其他指数的相关性较低,很适合做定投标的。为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定投需求,必须建立一条真正意义上的产品线,即该产品不仅适合做定投,而且该产品是专门服务于定投客户群体的。由于定投客户的月均扣款金额通常较小,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将定投最高金额设定为1万元,从规则上过滤掉了大额投资的非定投客户群体。在制度设计上,强调了该产品专门服务于定投客户群体的设计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摒弃“急功近利”的申购,引导投资者进行理性长期投资的做法可以达到双赢。对投资者而言,以定投方式参与能够积少成多、分散风险,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对基金而言,能够规避投机者造成的基金份额波动,降低份额申购赎回的影响,促进基金规模有效增长,更有效地为持有人带来收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