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人股本基金或加大能源投资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13日,总部设在伦敦的研究和咨询机构Preqin公布的最新“另类资产行业”数据显示,全球私人股本基金业2011年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达248亿美元,较2010年同类交易85亿美元高出近3倍。其中,页岩天然气开采领域被普遍看好,私人股本基金正大举押注这个高资本消耗行业。

 该机构资料显示,去年,全球最大私人股本基金公司KKR斥资72亿美元,购入美国大型私人能源勘探和生产企业参孙投资公司(Samson Investment Co)的页岩天然气开发资产,成为当年能源市场投资额最大的交易之一;百仕通集团当年对能源领域的投资额也高达22亿美元。

 此外,在国际知名私人股本基金公司华平投资集团支持下,美国能源公司拉雷多石油集团于去年12月成功上市。截至目前,拉雷多股票累计上涨48%;而华平持有的股份价值从IPO时的17亿美元最高升至26亿美元,升值比例高达53%。拉雷多的主要业务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勘探领域,尤其从页岩层中开采天然气,已是该公司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

 Preqin透露,目前,同为私人股本基金的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和美国瑞通集团,正共同竞标美国天然气生产及管道输油公司埃尔帕索(El Paso)公司的勘探部门,以满足其在页岩天然气领域扩大投资的需求。市场预计,此笔交易估值约为70亿美元。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加入了对埃尔帕索能源资产的并购交易中。

 分析人士表示,页岩天然气开采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不能确定多久才能获得产出效益,但私人股本基金的投资赌注却在不断膨胀。在“致富效应”驱使下,预计2012年私人股本基金在能源市场的投资热潮不会降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