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共同基金广泛应用股指期货
曹乘瑜

 ■ 资料链接

 在成熟的海外市场中,股指期货在共同基金、对冲基金和投行等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是机构投资者应用衍生品的主流。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海外共同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应用基于其两个基本功能:一是改变投资规模;二是控制投资组合的Beta值,即投资组合对市场的敏感性。

 目前,海外共同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应用,有两大特点。

 一是大型共同基金应对股指期货的目的,主要是风险管理,包括对资产的配置和流动性管理。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对机构投资者有着重要作用。从2007年开始,香港衍生品市场出现了井喷般的发展,这主要源于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危机中有强烈的套保需求,同时在动荡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套利者不断涌现。

 二是参与程度高,但是投资比例低,大中盘基金尤其如此。根据晨星数据,2006年,在美国市场表现优异的共同基金中,约有53%的大盘基金参与了股指期货,但投资比例不超过5%;中盘基金参与度为60%,投资比例不超过2%;小盘基金参与度为23%,投资比例不超过1%。2009年,美国富达基金管理公司的13只指数基金中仅1只未使用股指期货,但期指总市值仅占使用期指基金总净值的1.63%。70只主动型基金中有18只运用股指期货。

 指数基金和主动型基金大都通过做多期指来实现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的目的,较少主动卖空期指,原因是美国共同基金在投资衍生品时受到严格的监管,对使用衍生品的允许额度和杠杆限制都有要求;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对冲风险的工具较多,除了股指期货,还有个股期货期权、熊市市场基金和避险基金等等。如130/30这样的市场中性基金产品,仍然是通过股票的多空组合实现的,并不会卖空股指期货,期指仍仅用于替代现货以增加流动性。(曹乘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