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触摸屏”齐涨停 行情是否“触顶”
周少杰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新年以来,强周期板块纷纷起舞,风光无限。昨日开盘,前期涨势抢眼的煤炭、有色、银行、地产皆现颓势,似有偃旗息鼓之态。所幸的是,医药股、电子股整体走强,接棒领涨成为市场热点。“触摸屏”概念板块涨势尤为喜人,多只个股触及涨停板。有市场人士称,概念股接替大盘蓝筹股,可能意味着行情距离顶部不远。

 周期股“退潮” 概念股狂涨

 本轮反弹中,“煤飞色舞”率先扛起领涨大旗,银行板块充当“稳定器”。在市场预期地产调控宽松的传闻下,地产股上周末也接力反弹。然而,芜湖新政“朝令夕改”,房控宽松“欲说还休”,令地产股在昨天集体遭遇重创。央行上周五公布的金融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银行闻声蛰伏,煤炭、有色板块亦纷纷低头。

 持续热炒的周期股在本周一开门旋即“退潮”,市场另一热点却接力上涨。昨日盘中,电子信息板块集体冲锋在前。“触摸屏”概念股成急涨先锋,截至昨日收盘,超声电子、深天马、宇顺电子、华东科技等个股齐齐封于涨停板上,欧菲光亦一度触及涨停板,报收涨7.86%,莱宝高科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9.7%,尾盘跳水报收涨4.62%。业内人士称,“触摸屏”概念股集体大涨,与近期苹果公司公布靓丽业绩有关,“苹果”概念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作为智能手机的标杆,苹果公司近期公布了增长非常强劲的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苹果公司的各项增长数据均超出了华尔街预期。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苹果公司去年底新推触摸智能手机ipone 4S需求远高于预期,苹果供应链上的上市公司近期应声齐涨。与此同时,苹果弃用Incell方案、Win8系统支持触控显示等利好接踵而至,电信版ipone 4S将于近期上市亦促成了A股“苹果”概念股疯涨。

 事实上,在本轮由周期股主导的反弹行情中,“触摸屏”概念早已暗流涌动。宇顺电子2月6日相继公布与中兴康讯签约23亿元巨额大订单,令公司股价大幅飙涨,连续报收六个涨停,在“触摸屏”概念板块中“一骑绝尘”。在此之前,超声电子中标的7亿元中兴通讯大单也令股价回暖,并于昨日随众“触摸屏”概念股猛增而爆发。

 题材炒作预示大盘到顶

 周期股偃旗息鼓,概念炒作卷土重来,“二八转换”是否再次夭折?概念股炒作能否支撑市场行情持续?

 “市场正在复制一个迷你型的2009年至2010年走势。”有私募人士昨日在接受中国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没有显著复苏之时,A股难有像2007年那样的大行情,近期市场炒作周期股,仅仅是因为市场对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所致,这类似于2009年“四万亿投资”所激起的小牛行情,周期股率先领涨,板块轮动明显。不过,随着下调存准率预期频频落空,1月份CPI数据、金融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周期股的“短暂春天”有可能就此结束,市场转入概念炒作阶段,即类似于2010年的市场表现,各种概念股轮番上演独特的板块行情。

 邓博投资公司董事长邓学文也认为,去年10月份领涨市场的科技股、文化股有望接替周期股成为市场下一步热点。“盘面上看,个股涨多跌少,大盘依然强势,有望向上突破120天线。”

 “这几天大蓝筹有点涨不动了,小盘概念股补涨,预示行情要调整了。”景良投资公司董事长廖黎辉认为后市并不乐观。他认为,一般是最先领涨的板块涨不动后调整使行情见顶,此轮反弹可能在2380点左右告一段落,或将调整一次。

 从深交所公布的超声电子、深天马、华东科技及宇顺电子等个股昨日交易信息来看,游资充当 “触摸屏”概念炒作的主力。多家券商营业部出现在买入席位,且成交额较大;仅有少数机构出现在卖方席位上。而游资成为概念炒作主力,也令热点的持续性平添几分隐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