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季度再现负增长
外需低迷掣肘日本经济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日本内阁府2月13日公布数据称,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6%,按年率计算萎缩2.3%,时隔一个季度后再现负增长,且萎缩幅度大于市场普遍预期。数据显示,外需低迷导致的出口大幅下滑成为了日本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称,与以往相比,在日元升值、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台高筑、长期通缩和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之下,日本经济的波动性和脆弱性明显增强。

 出口成“拖累”因素

 数据显示,按年率计算,2011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需求小幅增长0.2%,仅拉动GDP增长0.1个百分点,贡献率低于上一季度的0.9%。其中,私营部门需求增长0.6%,公共部门需求则萎缩0.9%,私人住宅投资下滑3.1%,公共投资下滑9.5%;但私人非住宅类投资增长7.9%,私人消费增长1.2%,这是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中难得的亮点。

 外需方面,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净出口按年率计算下滑2.6%,其中商品与服务出口大幅下滑11.9%,成为了拖累当季日本经济的主要因素;当季进口则增长4.1%。

 数据还显示,日本2011年全年GDP萎缩0.9%,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自然年度经济萎缩。

 日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武藤宏明表示,这是典型的外需萎缩导致的经济走弱,而这主要归结于欧债危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高潮迭起”、日元汇率居高不下以及泰国洪灾冲击日企在泰产能。

 不过,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古川元久则认为,日本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他表示:“我们预期在全球经济实现增长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将实现稳步扩张。”

 本季或能恢复增长

 为使日本经济实现灾后反弹,日本政府连续推出数个补充预算案,日本国会在上周通过了总额为2.5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的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第四次补充预算案,根据方案,政府将出资3000亿日元用于环保车型的购置补助。

 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13日表示,日本经济将在本季度实现大幅反弹,这主要是因为灾后重建项目启动拉动公共投资大幅增加、泰国洪灾的影响逐步消退、汽车产量的提高以及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趋于稳定。

 他还预计,鉴于近期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将逐步稳定,最新公布的GDP不会促使日本推出更多的财政和经济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在13至14日召开议息会议,外界普遍预期,该行将维持超低利率水平0至0.1%和量化宽松规模55万亿日元不变。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日本2012年将有望实现1.7%的经济增长,增幅低于美国的1.8%,但是高于欧元区的-0.5%。

 料难摆脱长期经济低迷

 分析人士称,尽管灾后重建效应预计将能使日本在今年实现反弹,但是该国的产业空心化、通缩和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削弱了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日本中长期经济仍面临巨大压力。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便陷入长期低迷,这主要表现为通缩持续、经济增速缓慢或出现萎缩。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日本季度GDP实现年率正增长和负增长的次数持平,但是波幅明显加大,特别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最低值和最高值分别为-14.8%和7.4%。在3月11日的大地震后,日本经济波幅也呈扩大之势,即在2011年一季度实现6.8%的年率萎缩,而在三季度实现7%的增幅。

 惠誉亚太区主权评级主管寇古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而言,人口老龄化及其导致的国内需求部门储蓄率下滑将会给日本的主权融资状况构成压力,这也表明及时进行财政整顿和进行更广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近期,日本野田内阁推出了将消费税翻番至10%的计划,以为灾后重建筹措必需财源,并将财政整顿路线图落于实处。不过,该计划并未获得国会内部和普通民众的广泛支持。瑞穗银行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山本康雄表示,如果日本经济低迷持续,那么日本央行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也会让日本消费税翻番计划“胎死腹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