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学家警告欧央行低息贷款将造就“僵尸银行”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13日报道,部分欧洲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去年年底推出的低息贷款政策,某种意义上阻止了一场灾难性的信贷萎缩,但同时引起市场诸多忧虑。2011年12月,欧央行以1%的基准利率向523家欧洲银行发放3年期贷款4890亿欧元;本月末,欧央行将提供第二轮无限额低息贷款。经济学家警告称,欧央行的“慷慨赠予”,令一些受困银行在清理不良贷款和受损资产时压力减少,但同时将出现一批“僵尸银行”(zombie banks)。

 僵尸银行是指那些实际净资产低于零,但仍在政府支持下偿付债务并保持运营的金融机构。这一词汇最初使用于1987年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后被应用于1993年日本金融危机。

 欧洲知名国际关系研究机构日内瓦国际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莱普勒斯表示:“欧央行在进行一场豪赌。如果欧债危机因此而顺利结束,那将创造一个奇迹;但如果情况变得更糟,欧洲银行业的处境将不堪设想。”他称:“就像人服药会产生副作用一样,无限额低息贷款将掩盖银行资产管理上的失误,减轻其清理资产负债表的压力,虚假繁荣产生的幻觉将对市场造成严重伤害。”

 柏林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院长罗霍尔认为:“欧央行试图鼓励金融机构买入西班牙、意大利等受困国家的政府债券,以这种高风险资产作担保,从欧央行获得更多低息贷款。在一些政府债务敞口被削减的同时,欧洲银行体系将变得更加脆弱甚至面临崩溃。”他称,这一现象在学术界被称为“赌博再生”。

 布鲁塞尔研究机构勃鲁盖尔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贝隆称:“由日本的经验看,‘僵尸银行’放贷时偏好于受困公司,可借此转移或避免承认银行自身不良贷款的损失,反而令健康运营的公司陷入贷款困境,对实体经济百害而无一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