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力于做全球最优秀的高性能化工新材料供应商
全体嘉宾合影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先生在路演现场

公司嘉宾合影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增发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袁志敏 先生

 董事、总经理 李南京 先生

 董事、副总经理 蔡彤旻 先生

 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宁红涛 先生

 财务总监 张 俊 先生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 周 伟 先生

 投资银行华南二部高级项目经理 但 超 先生

 投资银行华南二部高级项目经理 袁玉洁 先生

 发行篇

 问:请简单介绍下此次公开增发情况?

 蔡彤旻:根据公司2011 年3 月21 日召开的2010 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和2011 年5 月18 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2011 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司本次公开发行25,000 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6,000.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不超过本次募投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额365,799.44 万元,将全部用于年产80万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新型免喷涂高光ABS生产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环保高性能聚碳酸酯及其合金生产建设项目、年产8万吨高强度尼龙生产建设项目以及年产15万吨再生塑料高性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谢谢!

 问:请问募投项目的建设是否会对公司盈利产生影响?

 宁红涛: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大大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的竞争地位。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生产设备、土地使用权、厂房建造及项目流动资金投资。以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平均毛利率14.74%来测算,项目建成后,只要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拟投资的项目建成前增加161,976.19万元,则将增加主营业务利润23,875.29万元,即可消化掉因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投资而导致的折旧、摊销费用的增加,确保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不会因此而下降。以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22,460.20万元计算,只要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5.84%,即可确保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不会因此而下降。公司近三年主营业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46%,因此,即使不考虑新项目投产带来的营业收入增长,以公司目前业务增长状况,足以消化上述折旧、摊销费用的增加,公司未来经营成果不会因此产生不利影响。另外,上述项目建设期为2年,2年后公司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因此,公司年新增营业收入将远高于161,976.19万元,公司经营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谢谢!

 问: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会有怎样的增长?

 李南京:2010年公司总产能为57万吨,产量为56.04万吨,产能利用率超过98%,部分产品在销售旺季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产能不足的矛盾已经非常突出。本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5年,含建设期2年)将新增产能123万吨,公司总产能将大幅提升,为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基础保障。谢谢!

 问: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市场地位会不会得到进一步巩固?

 李南京:本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在解决公司产能瓶颈问题的同时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龙头地位,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将迅速提升。2010年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为11%,报告期内公司改性塑料产品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以此增速计算,公司2015年销量将达到173万吨,市场占有率约为16%(按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预测的2015年国内改性塑料的消费量为1,050万吨计算)。谢谢!

 问:请问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对公司有哪些推动作用?

 蔡彤旻: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促使公司采用更先进适用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并通过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进程,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业务布局将进一步完善,覆盖华南、西南、华东、华北等全国重点业务区域,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大幅减少运输成本,配合比较成熟的市场销售策略、布局合理且优质的销售网络、先进的技术服务理念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必将显著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行业地位。谢谢!

 

 行业篇

 问:请问目前在环保高性能汽车用塑料领域,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哪些?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蔡彤旻:本项目产品的国内外竞争对手主要有莱昂德巴塞尔(Lyondell Basell)、杜邦公司(Dupont)、巴斯夫(BASF)、拜耳公司(Bayer)、北欧化工、三菱化学、三井化学、锦湖日丽、鑫达集团、普利特、杰事杰、南京聚隆等。

 相对于国际同行业企业,本公司产品技术水平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性价比高,拥有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并贴近客户建立生产基地、仓库和办事处,可为客户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品牌建设,本公司产品已获得欧系、美系、日系、韩系和自主品牌多种车型的认可及采用,并已开始进入国外市场。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本公司在技术创新、合作开发、产品技术支持、品质保障、资金实力、销售网络和品牌影响力、产品认证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本公司在与国内企业竞争中采取的策略是主攻中高端市场,立足产品的高性能化、高附加值,实行差异化竞争。谢谢!

 问:目前我们国内改性塑料行业与国外比如何?

 袁志敏:国内改性塑料行业我们主要是处于全球行业中低端水平产品居多,这一块产能目前是过剩,国内改性塑料行业在中高档产品上面产能是不足的,包括技术能力也不足,这个差别就是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差别。目前金发科技正在改变这一格局,我们的应用研发能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改性塑料企业水平。目前公司在改性塑料行业里面属于世界前四位。谢谢!

 

 经营篇

 问:请问公司开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到什么进度?

 蔡彤旻:目前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的发展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自主研发的“完全生物降解共聚酯塑料”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包装膜(购物袋等)、纸的镀膜、卫生商品、泡沫材料、农用膜等。目前本公司投建的年产3万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聚酯(PBSA)合成项目已于2011年9月成功实现工业化量产,目前,该产品获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肯定,市场销售良好。谢谢!

 问:请问贵公司技术研发优势如何体现?

 李南京:第一,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队伍,目前凝聚了一支由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83名博士和300多名硕士组成的专业科研团队和由12名院士、35名海内外高级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第二,已经建立了以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特种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金发科技研究院、大中华区首家经UL认可的LTTA CTDP实验室、中国石油-金发科技联合实验室和省部产学研合作研发基地等为依托的国内领先研究开发机构,为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基础平台。第三,公司不断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30多项。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7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9项,广东省级重点新产品6项。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牵头组建了3项国家标准(已发布实施),另有3项国家标准在主导制订过程中,改变了改性塑料产品无国家标准的局面。谢谢!

 问:请问董事长,公司近期车用塑料通过了日产的认证,成为其全球供应商,这对我们车用塑料板块有什么意义?

 袁志敏:汽车用改性塑料是公司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支出,同时不断拓展产品市场,经过公司上下的不断努力,公司车用塑料取得了快速发展,销量由2007年的3.8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16万吨。目前公司同多家汽车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汽车的研发阶段即开始介入产品设计,公司目前通过了日产的认证,还有众多厂商正在认证过程中,这表明公司已经参与到全球性的竞争行列,公司车用塑料未来的市场空间更加广阔。

 问:作为规模最大的改性塑料企业之一,有什么竞争优势?

 袁志敏:改性塑料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交叉的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规模经济特征。本公司是最早进入改性塑料行业的企业之一,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已达102.42亿元(含贸易),改性塑料产品销量56.72万吨。领先的规模优势不但能提高公司在原材料采购时的议价能力,降低产品综合成本,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更关键的是还能支撑公司数量庞大的产品线,可同时开发和生产众多不同品种、不同牌号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和一站式的改性塑料产品定制服务。谢谢!

 问:请问公司为确保生产的安全与环保,采取了哪些措施?

 蔡彤旻:目前公司的生产流程主要是物理过程,因此对环境的影响较小,目前主要的影响是粉尘、噪音、气味等几个问题,我们的安全和环保主要是针对这几个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1)应用不锈钢填料净化塔,公司自主开发的不锈钢填料净化塔能够在同一吸收塔内同时去除颗粒物和多种有机废气,其相关性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兴建了污水处理站,建立中水回用系统;(3)大力改善车间生产环境,优化生产工艺设计,有效降低污染、净化环境。此外,为了进一步减少因生产人员操作不当或者意外造成对人身安全的伤害,公司还制定了明确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由于采取了有效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职业安全健康措施,还通过了ISO14001、OHSAS18001、EICC等认证,公司自成立以来未出现人身伤亡的安全事故及环境污染事故,亦未因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及环境保护原因受到处罚。谢谢!

 发展篇

 问:董事长,2012年公司有什么计划?

 袁志敏:2012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将日趋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家电、汽车、IT、电动工具等下游行业将迎来“先抑后扬”的发展态势。本公司将牢牢把握国家推动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契机,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化工新材料,推进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市场拓展,并继续加强研发平台建设,大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进一步强化公司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在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广州、天津、昆山、绵阳等生产基地募投项目的建设工作,力争今年投产运营,解决产能不足的矛盾,并为公司提供利润支持。同时延伸产业链,继续将木塑复合材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耐高温尼龙、聚醚醚酮等特种工程塑料新材料品种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谢谢!

 问:我非常看好公司降解塑料的前景,请问董事长降解塑料未来的发展规划。谢谢!

 袁志敏:我也和你一样非常看好公司降解塑料的发展前景,全球目前使用塑料量为1.7亿吨/年,有30%左右的塑料用于包装材料,包装材料都会造成环境的白色污染,破坏我们的土壤、水体环境,这是世界所有环保组织都要克服的一种污染难题,所以降解塑料它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美好的未来。公司于2011年9月3万吨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化项目已顺利投产,我们正在加紧建设9万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预计到2015年公司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能会突破50万吨。谢谢!

 问:请问目前家电行业对改性塑料的需求量趋势如何?

 蔡彤旻:目前,随着家电行业的发展,家电用改性塑料的需求量还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十二五”期间我国家电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10万亿元,年均增长率8%-10%,在全球出口市场的比重达到32%-35%。家电行业的技术发展需要更多的高性能的塑料,导致更多的塑料必须通过改性才能满足要求。因此,家电行业对改性塑料的需求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谢谢!

 

 文字整理 李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